未分類

互助

 
只是,幾天來,遇見的對話;不同角色,不同話題。 
 
# 臨時
 
「我現在遇到…,可以請妳幫我…?」手機響了,無鈴無震,只是剛好接到。
『那要牽涉很多人,可能無法喔!你們要不要自己解決問題看看。』
 
掛上電話,開始聯絡詢問打聽。
不太習慣隨便承諾,除非肯定自己能實現以後。
 
『嗯!事情搞定了。我將你的號碼留給對方喔!』
「喔喔!ok了!謝謝妳!」事後傳來的簡訊這樣說著。
 
本能,這是尊重;尊重自己的每一句話,說話算話。
這不是反覆,這是尊重,尊重對方聽見的每句話。
尤其,牽涉到自己以外的人要負責的時候… 
 
# 師表
 
「學生對這科沒有興趣的話,怎麼辦?」
『那就提起他的學習興趣!從他最喜歡的人事物下手,結合成他自己的目標…』
 
「那學生怎麼念都念不起來,怎麼辦?」
『那就是讀書方法的問題,瞭解清楚,跟他聊聊看,看看問題出在哪裡?』
 
 
「我想讓學生喜歡英文,也知道成績不是唯一;
    可是,最後我發現學生的學習成果,我只能靠成績判斷。」
 
    這是所有具備熱忱的師長,最常有的困惑與為難。
 
 
『那就適時的給他們一些價值觀吧!』
 
每個孩子的心裡,都有最期待重視的部份;大部份是家庭教育所塑造的。
讓他們為自己努力成績,目標是自己想要的,自然就會在追求成績的過程,找到快樂。  
有的,只是想要一句父母的讚美;有的,只是想贏過所有人;有的,想要換來缺乏的物質。
一百分是目標,但是離開學校,一百分就是Nothing,數字一直都是抽象的衡量標準,始終不是目的。
 
 
「可是,家長要的,應該只是學生考一百分就夠了。」
『 我家教時,家長要我沒課上,陪他小孩聊天都算我薪水,陪家長聊天也算。』
 
其實,我遇見的家長們,更期待孩子能夠學習到好的人格特質與處事態度。
成績只是一時的,好的態度與方法卻能夠用一輩子;能被分數擊垮的孩子,人生的課還長的很。
而我自己也只是個學生,依舊會碰上相似相仿的挫折與迷惘,過了幾歲都一樣,我們都需要成長。
 
 
# 母親
 
「妳覺得現在雅淳啊!?她念到前幾名喔!可是她喜歡XX,又不願意做XX。該怎麼辦?」
『問問看她想要什麼,然後問她知不知道那個以後要學什麼,再問問看她有沒有和同樣行業的人聊過。』
「妳覺得把她送去學校的數理資優班好嗎?聽說前十名每年都有獎學金…」
『她喜歡數理就去念啊!獎學金每年幾萬,可以好好把握。』
當時正忙著寫作,沒有接著答覆嬸嬸太多的問題;那是身為一個母親的焦慮,每個母親會有的焦慮。 
聽說,XXX比較好比較有錢賺比較有出路。可是,OOO孩子比較喜歡比較想要比較有興趣。
 
他們沒有錯,只是,每個人都想擔任好自己的角色罷了。
每年的家族聚會,這些問題好像不停的答覆著,從小開始;家教的家長們也有相同的神情。
好希望孩子們能夠快樂的長大,卻無法永遠保護著他們;於是,嚴厲來自於某些偏見,善良的偏見。
每當這樣想以後,每當這樣告訴孩子以後;他們才開始發現自己的幸福,一直是身在福中不知福啊!
 
「爸爸媽媽說都沒用啦!老師說的話你就聽。」噗…XD 因為,我和他們有一半的同病相憐啊!
 『這樣很好啊!』有時,為人父母聽見這句話時,臉上自然的露出喜悅,像個孩子一樣,可愛。
 
 
# 環境
 
「都怪我們現在台灣的教育體制與學習環境本身就是錯的啊!」
『為什麼要怪在環境上,你難道不能成為一個起點改變嗎?』
 
「我們哪有什麼辦法?我也很想改變…」
『你的想法會變成下一代的想法,一直錯下去。
    然後以為自己從來沒有改變過什麼,其實每個人都是縱容的兇手…』
 
我們都是錯的。如果只有環境是錯的,我們也不過是環境的一部份罷了。
責怪周遭時,先看看自己的責怪是不是錯的吧!?其實,我自己也是將錯就錯的一份子罷了。
 
 
 
# 生路
 
「以後爸爸就只能靠妳了。」爸爸拍我的肩這樣說著,從小到大都是這樣…
『嗯…再看看。』第一次回答肯定句以外的答覆,看到老爸失望的神情,反過來安撫他…
 
爹,您是有兒子的,其實,我只是想看看換個答案會怎樣…
 
難怪,我的人格特質這麼Man,從小訓練的,開玩笑。(= " =a) 
跌倒受傷了,不准哭。做錯懲罰了,就該打。遇見挫敗了,誰傾訴。
任何事都沒有人可以幫你,你只能靠自己。哭泣是懦弱的、示弱是錯誤的。
 
長女(子)人格,凡事要有擔當;噗 難怪我室友六枚有五枚是長女。
於是,遇見問題,學著單獨面對、自行解決,無法向爹娘長輩求助;包含心理問題。
習慣性的,先天內在獨立,後天外在依賴,鑽牛角尖,鑽出生路就算了,鑽不出來,就只能悶著內傷。
 
日記,是為了無法傾訴時留下的生路。
傾聽,只是看見每個自己在傾訴,旁觀者清,為自己找到生路。
 
人,最難看見的,就是自己。深深體悟。
 
 
# 愛情
 
「開玩笑,妳是績優股耶!在自卑什麼勁…」
『那是什麼鬼形容?居然當投資來講…』
「哈!就是會一直增值啊!像我們軍中的學弟…」
『抱歉!我沒那麼好,我明明就…』
 
「越優秀的人越沒自信,因為他們越知道自己不足之處在哪…」
『完全贊同只看的見自己不好的地方,根本就不覺得好在哪…orz|||||| 』
「所以,你們習慣找尋可以做自己的地方。」
『是啊!如果有過多的期待就會變成一種心理壓力,偏偏越愛的越怕。』
 
「我怎麼覺得妳的感情觀,根本就把自己隔絕在這世界之外…」
『大概是我不成熟吧!?』
「沒有人是成熟的,永遠不會成熟。只是不同…」
 
隔絕。只因為小時候將情感的自己殺死了,壓抑沒有情緒,依靠文字紓發。
最後,大部份類型的負面情緒只會發生一至兩次,就被理智肢解,轉為正面思考;或說勵志文字、或說自我安慰。
那是本能,我開始無法控制,重覆遇見也感到自己的心情冷靜到無情的地步。最多的最多,只是變成源源不絕的創作靈感與求知欲。
那是缺陷吧!= =a 最後必須解讀別人的情緒感受情緒,甚者,依靠虛擬感受真實的感情波動;對我而言,情感只會變成大量的作品與思考而已。
 
優點是越來越不會失控壓抑情緒,藝術本身就是情感的出口,創作本身就是感情的表述。
缺點是越來越困惑自己內心波動的真實性,是恐懼是憤怒是不安是失落是逃避,開始一一被文字截停。
 
 
 
# 依靠
 
「我很喜歡在妳身邊,感覺就很安心自在,可以依靠,好像什麼事都變得不難了…」幾位多年的好友這樣說著…
 『呵…我怎麼覺得是我在依靠你們啊!每次都被你們保護的感覺,覺得你們對我太好了。』忍不住真心的答覆著…
 
呵 也許,友誼之所以長存,只是我們彼此依靠罷了。心理上的依靠與行為上的依靠!(>/////<)o~
難怪,路癡可以活著,健在;鑰匙兒童,總是有家可歸;鬧鐘跳樓了,還是醒的過來。哈…
 
哈 超愛你們的。超愛妳們的。XD  And我的兄弟姐妹們,也是最棒的知心。
只是簡單的陪伴著,就像電池接上了充電器一樣;無所顧忌的談笑,忘了光韶。
 
一些朋友都退伍了耶!分布在各縣市,說好的,等我考完,大家約著一起出去玩。期待…
 
 
 
謬思,一直是胡言亂語想法怪異的傢伙;不過,我不再否定它的存在,奇怪就奇怪。

About the author

蕾咪

蕾咪,來自台東,卻不定期旅居歐洲的工程師女孩,身兼作家、部落客、創業家等多重身份。畢業於台大電子所,曾在義大利商與美商擔任研發工程師;走訪世界後,發現對台灣有段割捨不了的愛,讓我們一起努力成為想要的自己吧!:) 合作邀稿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