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分類

倔強

小妹與我是個性相反的人,卻有一樣的倔強。
「我們真的是超不合的,兩個人想法都是相反。」

可是,我們有一樣的倔強,這讓我們兩個常常因此生了對方的悶氣。

就是太為對方著想,又好面子怕被拒絕,而沒有說出自己真正的想法,
最後,發現其實兩個人只要說出自己的意思,就是兩個人最想要的結果了。

一個正好是想要付出,一個正好是想要得到。
只是,常常一個怕給予了對方不要;只是,常常一個怕要求了對方不肯。
兩個人卻倔強的害怕被拒絕而不敢開口,總是事過境遷以後才說出想法,然後,各自生著悶氣。

家人嘛!氣完還不是住在一起,朋友就不能這樣了,誤會了,就揮之則去,不知去向。

#

我們會說出一模一樣的話語,但是動機與用意完全相反。
於是,同樣的語句在對方耳裡,常常是不同的意思。

有時候,溝通,我們只肯說出我們以為足夠的部份,可是,事實上並不足夠。
如果選擇性的,自我保護,只說出自己認為對方需要的部份,可能會產生誤解。                妳為什麼要這樣對我?如果猜錯的時候。
如果選擇性的,自我保護,只說出自己認為自己需要的部份,可能會產生誤會。                妳怎麽可以這麼自私?如果搞錯的時候。

分開陳述的時候,每一句話看起來都是自相矛盾的。                           合併起來就能理解了。
「其實,我是這樣想的…….但是,我希望能……,所以想…….做。」

每次,我都覺得我把話講完了,別人也覺得他們把話聽完了。                                                可是,用意,其實只表達了一半而已。

#

「妳的感覺與思想是分開的,分開的好徹底;跟妳住一起這麼久,卻從來不覺得瞭解妳。」小妹對我這樣說,這樣感覺好像雙重人格。
「然後,別人會覺得衝突矛盾的行為,妳卻不會有感覺;如果是我可能一樣會這麼做,但是心裡卻會不舒服,因為我的自我很清楚。」

也許,只是一種選擇題。                

思想教我學會選擇什麼是"對的"與"錯的"。
感覺教我學會選擇什麼是"喜歡"與"討厭"。

如果,選擇了"喜歡"與"對的",我們很容易產生幸福的感受,並且感到心靈平靜與充實。          
這是人性,感情觀與價值觀同時符合時,就能感到幸福。        
如果遇見的是經常隨環境調整感情觀與價值觀的傢伙呢?她卻可以一直感到幸福。                  旁人對她的性情卻感到強烈不解。

可是,現實世界最機車的一點就是… 喜歡的也許是錯的、討厭的也許是對的。                    這樣選擇起來很不好受的。
當然,還有這種選擇… … …喜歡的也是對的、討厭的也是錯的。                                             這樣選擇起來就簡單多了。

我沒有雙重人格,只是擅長控制感覺,轉念的力量與思想的多元性,久了,卻逐漸的失去感覺的判斷力。         其實,誰也不能掐著誰….
可是,在我的選項裡面,只會看見"對的"或"喜歡"這兩個選項,只要一項能夠成立,自己就能夠感到滿足,並且堅持下去。

開始發現… 如果不試著練習同時表達"思想"與"感覺",越靠近妳的人會覺得越不瞭解妳,這就是…瓶頸。           妳找尋根源很久的瓶頸…
喜歡,管它是對的是錯,那就喜歡到底。          相信它是對的。               找出對的理由,讓喜歡的感覺能一直下去。
對的,管它是喜歡是討厭,那就堅持到底。      相信它是喜歡的。           找出喜歡的理由,讓對的動力能一直維持。

現實世界卻會蒙蔽了眼睛,它們會騙妳,讓妳相信錯的事情,然後一直錯下去。                      選妳所愛,愛妳所擇。
討厭的而且是錯的,那麼拋棄起來非常容易。                               如果被騙了呢?                       EX:乖乖寫作業、準時到校     三個人以上說那不好。
突然之間妳的世界又有其它的聲音,要妳練習重新相信,要妳打破妳深深信仰的道理。          的確,非常的難受,非常的難以改進。

妳真是笨小孩。                 活到了22歲,居然還可以這麼容易模仿環境。                                         遇見專業演員,真的是小心慘死到不行。
幸好,大部份的演員都不夠專業,他們只相信自己認為對的事情,而且看不見別人的劇本。      這次糟了,妳遇見了編劇,連妳自己都看不清。

然後,妳遇見了許多做著他們覺得是錯的又是討厭的事情,下意識的模仿了他們,用他們的方式與他們相處,他們就會開始…接近妳。
因為妳不會怪罪他們,妳根本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情;妳只知道妳能逐漸發現他們的過去,找到他們沒有勇氣重新喜歡上自己的原因。

#

任性一點。                                                      活得不夠任性,原來也是個問題。                     然後,妳又必須重新衡量自己心裡的聲音。
我不喜歡別人勉強自己。                              這大概是世界上我最討厭的事情。                     尤其說是為了我的時候,他不開心,我也不開心。

有人卻使妳徹底改觀了。                              妳是個傻瓜,兌換而來的理解,那些代價有多大?
妳有沒有想過別人為什麼願意勉強自己做自己不願意的事情?                                                因為,他們有他們願意堅持下去的動力。
因為,他希望能讓人開心,因為他希望自己被需要,因為他希望成就自己。                        所以才願意放棄自己的快樂,來做那些似乎是對的事情。

什麼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如果明天即將死去。                                            回憶喪禮,釐清自己需求,就能聽見那些原因。

About the author

蕾咪

蕾咪,來自台東,卻不定期旅居歐洲的工程師女孩,身兼作家、部落客、創業家等多重身份。畢業於台大電子所,曾在義大利商與美商擔任研發工程師;走訪世界後,發現對台灣有段割捨不了的愛,讓我們一起努力成為想要的自己吧!:) 合作邀稿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