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分類

[兒時記趣] 世界設計展-我的第一支無線電話

IMGP3463

前陣子去了世界設計展,工業設計區著實讓我小失望了一下,因為出現在眼前都是我們自小熟悉的事物,已經逐漸消失的轉盤式電話機、任天堂紅白機、紅色汽車錄影播放機、CRT電腦螢幕、甚至是大同電鍋,這個不變的經典,我當時並不懂,這樣有什麼新鮮感,倒是有一瞬間覺得自己回到了過去。

轉盤式電話機讓我想起了自己的小時候。(>///////<)O

小時候我家也有同款的轉盤式電話機,是米黃色的。
當時電視上的戲劇上,已經開始有無線電話機了,而且是按鈕式的。
當時我覺得很新奇,一直很嚮往自己也可以有無線電話機,類似圖片這款。

1929

有一天,我的夢想終於實現了,家裡買了按鈕式的電話機,但是,並沒有無線電話那支。XD
轉盤式電話機就被爸爸拆卸了下來,我滿心期待的一直圍過去看,盯著被拆下來的轉盤式電話。

爸爸看了我一眼說:「你喜歡喔!?那這給你玩。」
就把家裡淘汰下來的轉盤式電話機給我玩了。

我記得我超級開心的,那時候還沒小學,身高很矮,所以是用「抱」的把電話機拿走。
然後自己坐在一邊,一直玩那個轉盤,打電話”口畏~口畏~口畏~”,就在一邊自High。

後來我靈機一動!
想說,我的夢想終於實現了,我要有一個專屬的無線電話。
很快的就衝去把家裡的剪刀找出來…

 

 

把電話接的線都剪斷…

然後滿心歡喜的繼續玩電話,度過歡樂的每一天。
我還會假裝講電話要拿很遠,所以不方便有線,但是因為是無線的,所以可以放心走來走去。
達成夢想的人都知道,擁有自己夢寐以求的東西有多爽,你想想,那個時代還有黑金剛耶!
我自己都有自己的無線電話了。(話說,3~5歲的小朋友要什麼無線電話Orz||||我現在也不懂~)

好景不常!
有一天爸爸突然靈機一動,想說在家裡多裝個分機好了。
然後把我叫過去,問我「之前爸爸給你保管的那個電話在哪呢?」
我有點緊張,想說爸爸可能不喜歡無線的電話,趕快把電話找出來,還有我保留的電線。

結果,卻發現… =_____________=+ 接不回去了。
當下緊張得快哭了,怕被爸爸罵,忐忑不安的拿著電話過去給爸爸,想說要假裝沒事。
爸爸看了看,說「怎麼電話線都斷了…這是接死的,接不回去…」

接著問我「你為什麼把電話線都剪斷了呢?」
我當時怕得要死,很怕自己做錯事,因為我以為爸爸已經把電話送給我了,沒想到他會要回去。
我緊張的低著頭,跟爸爸說:「因為…因為…我想要有一支無線電話…所以拿剪刀把線剪斷了…」
後來爸爸無奈的跟媽媽解釋家裡沒有多的電話裝分機的原因,然後就把”我的電話”還給我了。

小時候,我真的不懂為什麼,有線電話把線剪掉不是變成無線電話?T口T”
偶爾,會自己做出一堆小玩具來玩,例如:在兩個衛生杯上穿孔用線連接起來當傳聲筒。

在更長大一點,讀到了貝爾發明電話的故事,又知道葛洛斯(Al Gross)發明無線的方式,才解決我這小小天兵的疑惑,從此,我對電話都有一種莫名的記憶;當然,後續知道有另一種發明,就是透過人的骨頭做為傳聲的媒介,類似助聽器的原理,也許哪一天我們的電話是不需要看見的也說不定呢!

而現在過了約20年,我們變成了人手一個手機,而手機的功能性已經幾乎拓展到一個小筆電的程度了,在那個時候,或許現在就像小叮噹一樣,是個不可思議的存在吧!

About the author

蕾咪

蕾咪,來自台東,卻不定期旅居歐洲的工程師女孩,身兼作家、部落客、創業家等多重身份。畢業於台大電子所,曾在義大利商與美商擔任研發工程師;走訪世界後,發現對台灣有段割捨不了的愛,讓我們一起努力成為想要的自己吧!:) 合作邀稿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