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分類

[兒時記趣] 鬧鐘又壞了─為什麼時鐘會動?

其實,我自認為自己從小應該算是個蠻乖的小孩,缺點是好奇心過旺,甚麼事情都想動手實驗看看。小朋友對會“動”的東西總是充滿好奇的,所以,家裡有一樣東西每次都會被我拆開來看,就是「時鐘」。因為,我真的不懂這個東西為什麼會動?而且還會叫?有的是滴滴的叫,有的是鈴鈴鈴的叫,而且還可以要他甚麼時候叫就甚麼時候叫。(題外話,所以音樂盒也慘遭我拆解荼毒過T口T”)

但是,我沒有那麼天才,不是每次都裝得回去(逃)。
有耐心的時候,會一整天都在那邊拆時鐘裝時鐘的,小朋友什麼不多,時間最多嘛!

當時,對「時間」這個抽象的概念也很不解,看了很多故事書,用各種不同的方式解釋時間。
有說,時間是小孩變大人變老人,時間是歲月,時間是月亮運行,也有說時間是日出日落,更有說時間是天體,以及時間是一群無聊的古人發現的自然規律,最後某一幕深深的刻在我心裡,他說,時間是上帝的鐘錶,看著我們人類在鐘錶中運行。

你說,這種理由怎麼會讓我不想好好拆了時鐘呢?
因為,時鐘到了早上七點,我必須起床,七點半要坐娃娃車,之後五點要回家看卡通,六點要吃晚餐,時間控制了我的生活,就像時鐘控制了我的生活一樣;連對我而言像天一樣的爸媽都照著時鐘的時間去做事呢!

印象中,我的小時候,時鐘是一堆齒輪疊在一起做成的,有大齒輪、中齒輪、小齒輪,然後每個齒輪會去連動著秒針、分針、時針,有時候裝不回去最常見的情況就是,秒針轉到應該會連動分針的時候,分針卻不理他了;雖然幾次我都很躲在房間裡拆時鐘,先大概記得長怎樣,拆到一半,媽媽叫我又匆匆的跑出去,結果回來就忘記了某些環節,就只好裝出一個有點缺陷的時鐘,當然偶爾會成功的裝回去,那就莫名的有成就感。

有一次,組裝到一半T口T”,媽媽也不知道為什麼好死不死的走進來看,情急之下把所有零件都塞進去,想要假裝若無其事,還把從爸爸的工具箱裡偷拿的小螺絲起子藏起來。卻被媽媽發現了…

我跟媽媽說,我裝到一半,等下就裝回去,媽媽沒說甚麼,就忙著去做菜了~
記得那時不知道壓壞還是壓歪了甚麼彈簧,一直裝不成功,就只好帶著半壞的時鐘去跟媽咪認罪。

我記得,當時我滿懷著罪惡感,心想,媽媽一定會覺得我是壞孩子,我是破壞王!Q____Q

我跑去跟媽媽說:「媽媽,時鐘壞掉了!我裝不回去~~」
媽媽後來跟我一起研究怎麼裝回去,結果媽媽也裝不回去!XDa

這時媽媽突然笑著說,「哈哈~~你怎麼跟你舅舅一樣,小時候都喜歡拆鬧鐘啊!真不知道要拆壞幾個才夠~」
當時無辜的說:「因為時鐘會自己動,我想知道它是怎麼動的?」後來媽媽就讓我盡情的玩。

話說,當時為了搞懂時鐘這款神祕的東西,還在書當中看到,關於時鐘的歷史,從什麼日晷開始的,每天跑去太陽底下曬,站在那邊看影子,想說真的嗎?還一直吵著問爸爸媽媽,哪邊是東方西方的。(想想當時每天認真曝曬,真有種被書騙的感覺 =W=+)

為了看時間,開始學習看方位,看指南針,又從砍掉的大樹看到了年輪,因故知道年輪的密度不同代表方向不同;從牛郎織女星的故事中,在自然課本中學會看星盤,住在山上的小時候,曾經很天真的想要把星星數完,每天規劃進度認真的一區一區分區的數,結果數沒多久,星星的方位又移動了,才開始學會了找尋北極星。

還說呢!?一切都是「時間之謎」惹的禍。

這大概是我從小到大,覺得最難理解的一個東西了。
直到高中時代,看到《科學人》雜誌在探討時間的問題,看到物理學家霍金的書,探討三度空間之外的四度空間「時間」;假設我們搭乘在一個時間的列車上,車子前進的軌道就是時間,而我們一輩子都不可能下車,也就僅能看見車外風景的變化,卻無法選擇應該要停留在哪了;如果可以讓時間火車停了下來,或者,我們下車走到前一站去,那麼就是時光機了。

現在,我長大了,「時間」對我而言,仍然像是夢幻一樣抽象又神祕的東西。
他既像風一樣的不停的吹襲著花朵,終至花多枯萎凋謝;卻也像水流一樣的,不停的往低處流。
那些理所當然的自然規律,不被解釋時,總是如此的理所當然,卻又如此的神祕。

到底,科技能夠讓人們了解這個世界到什麼程度呢?在我的有生之年,我期待。
因為,仔細想想,我們羨慕任意門,期望這樣如此不可思議的存在,但是,讓一個古人走進電梯裡,進門→出門,他一定也會認為那是任意門;讓她走進飛機裡,進門→出門,他一定也會認為一瞬間到了他無法抵達的地方,那就是奇蹟;而我們在未來又能創造出什麼樣的奇蹟呢?

About the author

蕾咪

蕾咪,來自台東,卻不定期旅居歐洲的工程師女孩,身兼作家、部落客、創業家等多重身份。畢業於台大電子所,曾在義大利商與美商擔任研發工程師;走訪世界後,發現對台灣有段割捨不了的愛,讓我們一起努力成為想要的自己吧!:) 合作邀稿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