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分類

[冰箱甜點] 提拉米蘇 Tiramisu

昨天試做了一下提拉米蘇,剛剛試吃,大成功!!!o(>//////<)o”
難怪店員一口咬定自己做的會比較好吃,原本還在懷念新莊街六號的提拉米蘇的。
一吃完,瞬間覺得沒什麼好懷念的,哈哈 以後自己做就好了,口味更適合自己喜歡的。

因為我的名字叫Rami,在提拉米蘇裡面,剛好提拉米蘇又是我喜歡的甜點。
(謎之音:明明就是重奶味與重巧克力都喜歡的小鬼。XDDD)

Tiramisu,大家說在義大利文中的意思是「帶我走」的意思。
試吃了原味的馬士卡邦起司,就是我喜歡的提拉米蘇中那隱隱若現的味道。
搭配上了美酒加咖啡和少許糖份的提味,整個味道會在吃到蛋糕體時變得很醒目。
在外頭的乳酪餡配上可可,第一種層次的溫柔平凡的美味,再吃到咖啡酒時則是另一種醇厚。

材料總結─

#咖啡酒沾汁
白蘭地
濃縮咖啡粉
砂糖 1湯匙

#蛋糕體
手指餅乾 5根

#乳酪餡
馬士卡邦起司 一半 約250克
鮮奶油    同起司量,也可以更少。
雞蛋兩顆
砂糖 6湯匙
白蘭地 1湯匙

做起來整個很隨性,都是憑感覺加料。
因為買不到咖啡酒,所以我使用的是 濃縮咖啡+白蘭地。
不想為了做個甜點多買個電子秤,所以一切憑感覺行事。

義式奶油起司 馬士卡邦 500g 230元,用掉一半,約250克。
生雞蛋 兩顆,蛋黃與兩湯匙的糖一起打發,蛋白與四湯匙的糖一起打發成軟性發泡。

蛋黃醬 先 拌入 馬士卡邦,攪拌均勻,再拌入蛋白霜,攪拌均勻,做成乳酪醬。
打發約馬士卡邦一樣多的鮮奶油,直到八分左右。
將鮮奶油與乳酪醬一起攪拌。
加入一湯匙白蘭地進去。

註:我的攪拌都是使用刮刀,我的打發都是使用手動打蛋器。

一湯匙約10克,我用的是平常喝湯的湯匙。
二湯匙濃縮咖啡粉+三湯匙的熱水+一湯匙的砂糖,最後加上一湯匙的白蘭地。
這部份我會試吃看看味道,不夠甜就加糖,不夠酒味就加酒,不夠咖啡為就加咖啡。

接著在容器上鋪上一層乳酪醬,在鋪上沾過咖啡酒的Lady finger 手指餅乾。
手指餅乾10入  40元,我用掉了5個放在夾層,做了一個愛心形狀約八吋的提拉米蘇。

另外做一個小容器,當作試吃杯,是用7-11賣的杏仁豆腐吃完洗乾淨的透明附蓋容器裝的。試吃後檢討,口感口味都有融合在一起,非常好吃!XDDD 不過跟市面上的比起來容易流動,因為沒有使用吉利T。幕斯蠻像Fluger的提拉米蘇的那種口感,口味偏甜,必要可以減少幕斯部份的糖份,內部蛋糕體的部分可以再多一點。讓咖啡酒味提出乳酪慕斯的香味,酒味沒有想像的多,自己喜歡吃的到微醺口感,就比較偏大眾的那種口味,可以增加。

蛋糕有融入幕斯的濕度,還算可以,不過下次可以自己挑戰自製手指餅乾,會有更多的發揮空間。
原本有生蛋的疑慮,想要去研究無蛋的版本的,但是吃了完全沒有自己擔心所謂的蛋腥味,真是神奇。
不過為了讓自己之後的食譜,小孩或孕婦也能放心的吃,會再嘗試看看減少生蛋部份的提拉米蘇的製作。

最後,因為自己有好時的無糖可可粉,所以就沒有多買了防潮的可可粉了。
因為是使用可溶性的,所以要吃的時後在灑上提拉米蘇的表面比較好。
優點是還可以拿來做其他甜點,在吃的時候會滲入幕斯的口感中。


耶!!!!真開心!很久沒做甜點了,沒想到熟悉度還夠,第一次做提拉米蘇,大成功!
因為這是不需要烤箱的甜點類型,所以就叫做冰箱甜點吧!一公斤的鮮奶油看來我得想辦法消耗它了。

About the author

蕾咪

蕾咪,來自台東,卻不定期旅居歐洲的工程師女孩,身兼作家、部落客、創業家等多重身份。畢業於台大電子所,曾在義大利商與美商擔任研發工程師;走訪世界後,發現對台灣有段割捨不了的愛,讓我們一起努力成為想要的自己吧!:) 合作邀稿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