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分類

出征


 《為自己出征》羅伯.費雪(Robert Fisher)

內容簡介:

隨時隨地準備上馬比武、拯救受難公主的武士,正如你、我,在繁忙人世、在日復一日的生活與工作中, 為保護自己,穿上了層層包裹的沈重盔甲。 終於有一天,我們會和武士一樣,發現它竟然再也脫不下來了。

因為這件盔甲,我們再也感受不到一個吻的暖意,聞不到空氣中傳來一朵花的香氛,也聽不到旋律優美的曲子。但,更可怕的恐怕是,對這種種「感受不到」的無動於衷。

 

武士也許不比我們多數人聰明,但他卻比我們大多數人都要勇敢。為了認識真正的自我,為了學習如何愛自己,也學會如何愛別人, 他帶著吱軋作響的盔甲,帶著久未好好進食的羸弱身軀, 穿過三座古堡,克服面對獨處時的恐懼,接受真正的自己, 更靠著自信擊退了「疑懼之龍」, 而他由心深處真誠湧出的熱淚也完全融解了生鏽的盔甲。

最後,武士重獲了自由的身體,更藉由全然自由的心靈體會到與宇宙融為一體的深刻感受。   

   

 

────────────────────────────────────────────────────────────────────────────────
這是前些日子,天空親給的推薦書單;高興有這樣,像是心理哲學資料庫一樣的朋友。XDDD
最近發生了很多事,忍不住想起了這本童話故事。很簡單很明瞭的一本小書,中英對照,卻可以讓人沉思好久好久。

學會「面對」,面對我向來恐懼的自己,向來恐懼的過去。
每個人的心裡,都住著一個不受社會認可的小孩,他想要任性、想要耍賴、想要逃避、想要說出真心話。
可是這個世界一直不准他說話,要我們帶著面具,學會懂事、學會體貼、學會委屈求全、學會承擔不願意。

然後,他開始憎恨起自己,開始討厭起自己,躲在自己的角落裡哭泣,再也不說話,再也不想說話;或者,某天開始,不會說話。
於是,我們習慣了這樣的自己,再也聽不見他在說些什麼;一年十年,甚至一輩子,沒有發現;有個聽真心話存活的天使,在心裡頭逐漸死掉。

 

某一天,世界開始有些聲音轟隆隆的在耳邊作響…
                     「我覺得妳好封閉自我…」
                     「我永遠不懂妳在想什麼?」
                     「越靠近妳,越覺得妳好遙遠…」
                     「妳怎麼可以這麼冷漠…」

妳本能的微笑、開著玩笑、偽裝起溫柔的自己,笑著拍他們的肩安撫著說「我哪有。」
其實妳也不懂,為什麼總有人這樣對著妳說,為什麼總有人在妳身邊受傷,為什麼總有人在妳身邊最後感到無力的離開。
最讓妳痛苦的是,妳發現自己越努力,他們就越受傷;他們越受傷,妳就越難受;最後,躲在自己的世界裡頭,自責,不願靠近與被靠近。

妳嗅不到,白麝香的幸福愉悅、小蒼蘭的天真純淨、白櫻花的溫柔婉約、覆盆子的可愛甜美。
妳聽不到,聽不到寂寞的真心、聽不到離人的心碎、聽不到溫暖的慰藉、聽不到掙扎的Tone調。
妳看不到,看不到期盼的眼神、看不到受傷的淚水、看不到沉痛的表情、看不到幸福的微笑。

唯一有救的是,妳喜歡擁抱,妳還記得擁抱的溫度;還記得另一顆心臟為妳跳動的感觸,還記得自己曾經愛過與被愛過。
可是,同時妳也忘不了, 妳的好朋友抱著妳哭,告訴妳她愛妳的愛,愛妳的他;妳忘不了,不論愛與不愛,妳都註定要傷害,傷害妳的愛。

妳的封閉妳的遲疑妳的怯懦,破碎了所有的天真,破碎了所有的守候,破碎了所有妳的愛與愛妳的愛;
妳好殘忍,卻似乎只能夠殘忍;妳那時還小,卻只學會了殘忍。

聖誕節,聖誕結。當初未完的承諾,成了詛咒。
每一年的這個時候,妳都註定在最後關頭軟弱;掏空了別人的寂寞,卻沒有能力填空;使得真心交擊的傷痕綜錯,卻沒有辦法補救。
每一年的這個時候,妳都努力抗拒心中的冷漠;掏出了自己的溫柔,卻沒有辦法守候;使得真意承受著不堪殘破,卻無法跳脫窠臼。

明天開始,期限已過;詛咒不過是心魔;
有個好朋友,讓妳心裡充滿溫暖感受;他讓妳知道,原來妳還有能力愛還懂得愛。

麻痺過的心臟,有了知覺;自殺過的小孩,活了過來。
即使是心痛的跳動,至少妳終於開始知道,妳活著,妳真的活著,原來妳還活著。

妳開始懂了。
為什麼妳寫下雲淡風輕的隻言片語,可以獲得許多動人眼淚。
為什麼妳畫下樸拙簡單的輕柔彩繪,可以收到許多溫馨感謝。
為什麼妳留下乏善可陳的交際本能,可以回饋許多真心相待。

妳冷漠,是因為妳以為妳冷漠。
妳封閉,是因為妳以為妳封閉。
妳疑惑,是因為妳以為妳疑惑。

妳被寵壞,仍舊被寵壞。
不論熟悉的陌生的男生的女生的朋友們,都有人忍不住這樣對妳說過…
                          「 乖…給妳抱抱。」
                          「妳怎麼這麼可愛…」
                          「只要妳開心,就什麼都好。」
                          「妳想去哪裡,我都可以陪妳去。」

妳承認,妳曾經在這樣美好的對待下挫敗,挫敗於自己無力回饋對等的期待。
可是,妳開始懂了,妳不需要為任何美好而感到挫敗,美好是為了美好而存在。

妳的幸運,伴隨著與生俱來的缺陷。
妳的缺陷,學不會佔有、學不會爭取、學不會搶奪。
幸運的是,starvation從未發生在妳身上過,守護神為妳守候,總為妳保留妳的,專屬於妳的。

曾經,妳以為缺乏佔有慾,就是不懂愛,學不會說出愛;讓他挫敗、讓他不安、讓他受傷、讓他感受不被在乎不被愛。
可是妳懂,其實妳都懂,只要看進他的眼底,就知道自己的存在;留下的不會離開、離開的不能挽留;看進眼底就全明白。

失去他不會使妳難過,他留下為妳受傷卻會使妳心痛;妳終於明白,這才是妳愛人的方式。
於是,溫暖進駐心房,這個冬天,妳學會了愛。   原來,那不是喜歡,那是愛。 


只是,妳只能選擇專屬於妳的被屬於;妳的幸運,上帝會替妳做最好的決定。

About the author

蕾咪

蕾咪,來自台東,卻不定期旅居歐洲的工程師女孩,身兼作家、部落客、創業家等多重身份。畢業於台大電子所,曾在義大利商與美商擔任研發工程師;走訪世界後,發現對台灣有段割捨不了的愛,讓我們一起努力成為想要的自己吧!:) 合作邀稿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