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分類

[好文分享] 少一點力量大-三十天養成一個新習慣

這一篇網路文章的概念,跟在書局看到的《少做一點不會死》那本書很像,因為喜歡裡面的方法,所以想要來記錄一下囉!方便複習!^ ^  原文網址引用自:http://www.emba.com.tw/ShowArticleCon.asp?artid=7349

EMBA雜誌編輯部/文

想要養成運動的習慣,卻常常半途而廢?想從頭學習一項新技藝,卻每次都三分鐘熱度? 其實你並不孤單。「少一點力量大」(The Power of Less)一書作者鮑波塔(Leo Babauta),在他的部落格指出,每個人都有下定決心的經驗,卻很少人能真正持之以恆。

想要養成運動的習慣,卻常常半途而廢?想從頭學習一項新技藝,卻每次都三分鐘熱度?
其實你並不孤單。「少一點力量大」(The Power of Less)一書作者鮑波塔(Leo Babauta),在他的部落格指出,每個人都有下定決心的經驗,卻很少人能真正持之以恆。
他建議,採取九個步驟,可以讓你三十天之內建立一個新習慣:

1.一次只管一個習慣。也許你心裡有三到五習慣想要養成,但同時啟動,只會讓你分散精神。挑一個習慣,在一個月內聚焦在這上面,等你的確持續了下來,接下來的幾個月,再專注建立其他習慣,這樣會比較有效率。

2.從小處開始。一天只需投入十分鐘。也許這聽起來很簡單,但就是要這樣才能保證你會持續下去。一天先做十分鐘,以後可以慢慢再增加。

3.公開承諾。儘可能告訴所有人,包括你的朋友、家人、同事,你想要建立的這個新習慣,甚至把它張貼在你的部落格或社交網站上。公開的承諾會讓你更有動力,希望維持這個習慣。

4.寫下你的計畫。具體寫下你要建立的習慣,什麼時候開始,你會在一天當中的什麼時間進行,你會給自己什麼樣的獎勵,你會如何克服潛在的障礙。寫下來,會幫助你成功。

5.找一個引發點。先找一項你現在每天在做的事情,例如起床、吃早餐、刷牙、上班、午餐、洗澡等等,把你的這個新習慣和這件事情結合在一起。在你做完這件事情之後,立刻進行新習慣。例如,每天洗完澡後,接著立刻進行你的新習慣:做二十個伏地挺身。

6.持續下來。一天都不要中斷,三十天每天持續。如果你中斷了一天,第二天立刻持續下去。你越是能夠堅持,你的習慣越容易養成。

7.報告進度。每天在你的部落格上,或家人面前,或者寫email給同事,報告你的進度。這會讓你更有責任感,更有動力。

8.激勵。每週給自己一個獎勵。甚至,在一開始的前幾天,每天都獎勵自己,之後才是一星期獎勵一次。

9.積極正面。在整個過程中,抱持正面的態度。如果你發現自己出現了負面的態度,趕快消滅它,然後用正面的態度取而代之。這真的有效。

採用這九個原則,三十天後,你的新習慣就會出現。

文章來源:EMBA雜誌第274期(2009年6月出版)

About the author

蕾咪

蕾咪,來自台東,卻不定期旅居歐洲的工程師女孩,身兼作家、部落客、創業家等多重身份。畢業於台大電子所,曾在義大利商與美商擔任研發工程師;走訪世界後,發現對台灣有段割捨不了的愛,讓我們一起努力成為想要的自己吧!:) 合作邀稿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1 Comment

  • 我好喜歡姐姐的網誌^^+
    我要當忠實粉絲粉絲GO
    版主回覆:(11/16/2011 04:57:48 AM)
    哈哈 謝謝你啦!(>/////<)O"
    被你這樣說,我好開心喔!我們一起加油達成夢想吧!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