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分類

寶町

亂入之旅→第二站
2007/02/20(二) 寶町184番‧日式保存建築‧原住民工藝
 
來點昏黃的燈光,說說寶町的故事吧!
 
建於民國27年為舊日式宿舍,光復後曾做為市長官邸,後來逐漸廢置,市公所特地從日本歧阜縣邀請木匠名師協助整修,還原當年風貌。
建築特色是不用任何一根釘子,全以卡榫固定建築。由於台東天氣酷熱,藝文展示空間選在下午4點過後才開放免費參觀。
 
聽說,許多藝文活動在裡頭定期舉辦,不論是記錄影片、南島或史前文化相關的專討。
還曾獲頒內政部發的「全國城鄉新風貌第一名」,變成台東市內新一特色景點。
 
不過,看到了一個小小令人感到憂心的報導就是了。http://www.dfun.com.tw/topic/topic_07.aspx?articale_id=935
希望大家可以多多支持台東的建設啊!~>"<~ 尤其是自己人,總覺得遇見不少充滿熱情的人受到現實的壓迫就是了。 
 
 
就讓我們一起去看看寶町現在放了什麼有特色的東東囉!XDDD 
進入室內前,窗口迎接我們的,就是這群可愛的傢伙啊!裡頭可供民眾實際習作屬於自己的作品喔!
 
哈…這些應該是貓頭鷹吧!對小時候住利嘉的我來說,貓頭鷹可是真實的回憶捏!
每晚走夜路回家或是清晨,都可以聽見貓頭鷹咕嚕嚕的聲音,甚至看見牠呆站在樹上捏!
 
其實在查寶町時,看到了一個有趣東東,叫做獵人學校。XDDD 許多課程也開設在寶町,以原住民狩獵文化為主。
 
(左圖)也有懸掛式的貓頭鷹,純看你想怎麼發揮自己創作的異想囉!
(右圖)走進室內,不免又被達悟圖騰吸引吧!呵呵…還做成了人形划槳的長椅。
 
 
 
跑不掉的木雕,所以,又帶你們來看看。話說,我去過苗栗三義的木雕博物館,又是截然不同的文化調調了。
西半部的文化很有台灣味,東部裡頭的台東卻自成一格,充滿南島文化、充滿海洋、充滿熱帶的張狂氣味。 
 
 
我絕對沒有說這是誰的腳!XDDD 椅子很可愛,椅角的地方直接做成了人的腳丫樣子!
 
 
 大合照是一定要的啊!XDDD
 
什麼?還想要有手工藝?不喜歡太樸素的貓頭鷹?那來做鮮豔欲滴的裝飾球球吧!

 
一樣,有提供教學與材料,讓你嘗鮮玩玩。只要你想的到,任何地方都可能成為你創意的起點。
在原文化裡頭,這個技藝最常被拿來做為首飾的基底,再做變化。^^
     
 
接著,我們來看點生活小雜物吧!XDDD  
  
 
呵呵…我承認,我越來越喜歡側拍啦!XD 因為自然的表情,就是最棒的表情。^^bbb 
 
哈哈…免不了 就是要拿道具來小玩一番!(謎之音:妳們真的只是"小"玩嗎?)
 
看到有小孩,不要被嚇到,人家吃完午餐才在午睡說。
這裡倒也不算是一般想像的那種藝文中心,冷氣開著,加著清楚遠距的說明。
反而是像走進了人的家裡頭,體驗起了別人的生活,而寶町裡,實際上是還有幾棟有在住人的喔!
 
所以啊!在人家家裡,有人家的衣服是很正常的吧!
這個隔間有各式不同織法的布料捏!還有許多相關的加工品,包包此類的,很特別。
 
 
另一種材質。
 
跑出門外,我們去了另一棟,主題是琉璃類的飾品喔!
而且,每一種圖騰,都有它特殊的意義,就像求平安符祈願的感覺一樣呢!
   .
 
沒錯!這是臨走前的到此一遊照!^^a
在寶町也順利等到從高雄趕回來的鴨鴨會合了。 Let’s go!下一站,迦路蘭。
 
 

About the author

蕾咪

蕾咪,來自台東,卻不定期旅居歐洲的工程師女孩,身兼作家、部落客、創業家等多重身份。畢業於台大電子所,曾在義大利商與美商擔任研發工程師;走訪世界後,發現對台灣有段割捨不了的愛,讓我們一起努力成為想要的自己吧!:) 合作邀稿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