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分類

建設

 
這篇文就是牽扯住半年的引線,也是第一封值班邀請文的原因。
當時的自己,自問著,心中也有許多排解不掉的壓力與困擾,卻在回答問題當中,找到解決的思路。
陷入自己的世界是很恐怖的,就像無窮迴圈一樣,邏輯錯誤,就永遠找不到出口,只有等待癱瘓,再重頭來過。
 
「為什麼你總對我說一樣的話?」
『因為,你總是問我同樣的問題。』

發現這樣的世界很可怕,我們成了當事者時,陷入迴圈永遠不自知,總在同樣的bug掙扎,卻沒有辦法。
 
[請益] 不善交際以及容易自作多情的人        對自己外表感到自卑的人,「如何增加自己應對交際的能力,且能察言觀色,不做出錯誤判斷。」
說真的,她提到的所有情緒我曾有過,自卑內向!魔羯座表達能力果真像班上的Roy說的disabled!Orz||| 我有嚴重的表達障礙,不是我想裝神秘啊!
嗯~也許是我乏善可陳吧!所以常常覺得沒什麼好說的。只好將自己的心靈不斷補給,就算透露出的只有1%,也看起來不會太少,就夠了。
────────────────────────────────────────────────────────────────
時間  Thu Nov 23 22:34:56 2006
 
特別喜歡Catch板在魅力提升方面的話題。
因為我辦不到對自己喜歡的人患得患失,總覺得會失去自我。
只好拼命能做的,只有提升自己、喜歡自己,讓自己更好更有魅力,吸引對方的注意。
有時候,埋頭苦幹的在自我提升下功夫,突然回頭,才發現他已經站在身後。
就算最後吸引來的不是那個他,但是物以類聚,總會吸引到更好的人。
 
哈…有些特質真的不是與生俱來的。
曾經,我也很內向、怕生、不敢跟人打招呼、臉不笑、眼神呆呆、穿衣邋遢…
不敢看路人的眼睛、總是頭低低的、害怕別人的注目、講話小聲、怕自己自作多情…
 
對我自己來說,經過了好多內心掙扎的階段。
別人說我很天真樂觀,跟我交心的朋友卻說 「我是悲觀到底的樂觀。」
我總是先想像最糟的情況,於是,最糟已經可以接受了,也就沒什麼好害怕的。
 
 
雖然,我現在還是很自卑,常常動不動自我否定,受不了自己的被動消極。
不過,總有點進步嘛!XDDD 至少別人眼裡,覺得我總站在陽光底下…
 
 
 
我想聊的是自我提升的 心理建設
至於自我提升的方法?板友們都建議的很具體了!^^
 
 
 
「我很自卑,因為我長的很醜,別人看我也一定覺得我很醜。他怎麼可能會喜歡我!
    我沒有存在感,就算突然有一天死了,也不會有人發現,不會有人為我傷心難過。
    我什麼事都做不好,一點用處都沒有,每個人看起來都好像不喜歡我……       」
 
好多句子,在多年前都在我心裡頭出現過;別人怎麼教怎麼勸,我都不願意接受改變。
真的,我不是不受教啊!我只是覺得我很糟糕,我只是覺得如此糟糕的我沒救了。
 
 
 
多年前某天,我開始尋找屬於我的形容詞
「內向自卑、不擅與人打交道、認真、負責、悲觀、固執…」
 
你也可以試試看,拿出一張白紙,寫下所有對自己的形容詞。
好的壞的,你自認為的、旁人認為的,你喜歡的、你不喜歡的。
 
開始圈出喜歡的Keyword!
沒錯!去喜歡你自己,並成為你喜歡的那種人。
可是,這樣講該死的抽象,誰知道”開朗”長怎樣啊?誰知道”樂觀”長怎樣?
我沒辦法教你怎麼做,但我可以分享我的作法我的過程。^^a
「觀察力」是內向自卑的曾經,送給我的禮物…^^
 
一開始,我只有一個念頭”我要變好”。
 
行動上,我卻只是開始練習去觀察每個身邊的人,去找出每個人身上的優點。
不知不覺中,自己開始容易發現到對方的優點,也就越來越喜歡越容易的與人相處。
也許是因為,看到的是別人的優點,自然而然散發出讓人想接近自己的善意吧!XDDD
(當時內向沉默的我,要我突然開始多話,其實是很困難的,我真的不知要說什麼。>”< )
然後,開始練習用內心去感謝,感謝生活中所有你擁有的一切,
感謝那些雞毛蒜皮的小事。XD 我想,我的樂觀是這麼來的吧!
 
常抱怨自己很無聊的人,就真的會變成一個看起來很無聊的人。
所以,我寧願開始去檢查所有屬於我的幸福,然後放大那些幸福,感謝那些幸福。
(某天,你會發現自己的話語透露出的訊息與想法越來越正面,然後真的會變幸福…)
 
不要勉強,但是可以開始去改變一些小小的習慣。
曾經,連平日常聊的朋友在路上相遇,都還會猶豫要不要跟對方打招呼呢!
我會怕,就是會怕,然後開始胡思亂想,他會不會覺得我裝熟,會不會不想理我。
可是,當我努力嘗試了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
其中幾次對方善意的微笑與回禮,讓我的主動變成了習慣。
( 我還記得第一次鼓起勇氣跟人打招呼是7年前喔!XDDD )
 
例如,別人會向我借面紙= =a,可是我沒有,久了,隨身帶面紙就成了自己的習慣。
哈…後來發現這習慣也不錯啦!很方便…XDDD
 
 
練習微笑。
某天,我覺得有個朋友的笑容真好看,
於是我對他說「你的笑容真好看,像我笑起來好醜,我都不喜歡笑。」
結果對方說:「我每次在家都會練習對鏡子笑耶!笑久了就變好看啦!雖然很呆啦!XD」
 
所以我學會了,練習微笑,是真的去練習微笑。
會發現”發自內心的笑”與”皮笑肉不笑”;會發現”真誠的笑”與”禮貌的笑”…的差別。
也會慢慢發現…笑 真的是最好的化妝品,而且,笑容絕對比較好看。
我不只學會了笑,學會了發自內心的笑,也學會了一點點的察言觀色呢!
 
 
大部份的人都是普通人,不要將自卑放大到長相上。
說過了,長相…真的只是第一眼,我長的也很普通,甚至被說過醜。
剛開始,到某一個群體中,我絕對不是搶眼的那一個,甚至沒有什麼存在感。
可是,只要開始交流、開始相處、開始對談,沒多久,自己的身邊就會常圍著一群朋友。
不要放大長相好壞的絕對性,單就指人際關係來說。
我身邊有很多很棒很有魅力的朋友,就我觀察,扣除長相,他們的優點仍是我數不完的。
 
培養自己的興趣。
專注於自己喜歡的事物,並且努力的人,我覺得很有魅力。
更多時候,這樣的人,因為有喜歡的事物在世界上,也就沒有時間自怨自艾。
 
當然,這點不是為了做誰看,是為了自己喜歡。
哈…然後花了時間多了魅力與才藝,何樂而不為呢?
 
我寫過遺書,也寫過給未來的信。
在我悲觀時,我會開始寫遺書,紓解自己所有的情緒。
這種感覺是很可怕的,好像真的可以準備去死了一樣。
 
但是在過程中,我開始回憶起自己的人生 與 想像中的人生,
就會開始懂得將生命的每一天當作最後一天去把握。
 
我今年20歲,我收到一封信,是17歲那年的我,寫給20歲的我的。
他比我有衝勁,也比我單純,想像力比我豐富,並且用力期許著現在的我。
 
有時候,看了她說的話,可以點醒我現在的迷思,有時候,看了會想哭。
很有趣吧!文字是我的時光膠囊,她總在我灰心沮喪時,提醒不要遺忘曾有的單純美好。
為什麼提到這一段呢?因為你說對前途感到渺茫。
我常有這種時候啊!過著週而復始的生活,會開始想像不到未來的樣子。
 
於是,我會開始幻想…XDDD 十年後的自己是什麼樣的?
先想像自己現在的生活型態一直下去的我,會變成什麼樣的人。
再想像自己理想的十年後,一一條列所有的希望。
最後,回到這一天,我突然知道我該做些什麼努力,該做什麼改變了。
 
有時候陷入悲觀的情緒中,去想像30歲的自己看見現在的自己會怎麼想?
「20歲的死小鬼啊!只不過是期中考差了,在DOWN什麼勁啊!你的時間還很多啊!」
「20歲的死豬頭,只會嫌自己胖,還一直吃宵夜,我現在肥成這樣都是你害的啦!」
 
───────────────────────────────────────────────────────────────
 

About the author

蕾咪

蕾咪,來自台東,卻不定期旅居歐洲的工程師女孩,身兼作家、部落客、創業家等多重身份。畢業於台大電子所,曾在義大利商與美商擔任研發工程師;走訪世界後,發現對台灣有段割捨不了的愛,讓我們一起努力成為想要的自己吧!:) 合作邀稿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