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分類

擇友

孔子:
「益者三友 (Three kinds of friends will do one good),損者三友(and three other kinds of friends will do one harm)。
 友直(upright friends),友諒(trustworthy friends),友多聞(and well-informed friends),益矣(will do one good)。
 友便辟(hypocritical and flattering friends),友善柔(ingratiating and falsely obedient friends),友便佞(and sweet-talking friends),損矣(will do one harm)。」

意思是說,益友有三種,一是對你坦白直率,二是對你真誠有信用,三是博學多才;相對的損友也有三種,一是礙於情面怕得罪你不肯對你直話直説的,二是看起來拍你馬屁骨子裏卻不誠心的,三是胸無點墨光凴道聽途説的話就信口開河。

Henry B. Adams (1838-1918 American Historian)曾云:
“One friend in a lifetime is much (人生在世,有一友已足矣); two are many (若有兩友就夠多了); three are hardly possible (如有三友則簡直不可能).
Friendship needs a certain parallelism of life (友誼需要某種相近的生活),a community of thought (共同的思想), a rivalry of aim (和共同的競爭的目標).”

關於next (面對未來,整理過去。)
1.當我們埋首一角,汲汲於清理過去的包袱之際,不要忽略世界正在如何變形,如何遠離我們而去。
2.當我們自行其是,卻慌亂於前所未有的難題與變動之際,不要忘記別人已經發展出的規則與答案。


一起加油,一起變得更好。^_________^a 總要親身體驗,受傷以後,才能真正的體會箇中之意。

About the author

蕾咪

蕾咪,來自台東,卻不定期旅居歐洲的工程師女孩,身兼作家、部落客、創業家等多重身份。畢業於台大電子所,曾在義大利商與美商擔任研發工程師;走訪世界後,發現對台灣有段割捨不了的愛,讓我們一起努力成為想要的自己吧!:) 合作邀稿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