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分類

會議

 
批評指教。
 
當有人指著大罵妳的不是,妳應該感謝他們,因為他們讓妳看見自己不足之處。
當有人願意指點妳的不是,妳應該感激他們,因為他們讓妳學會怎麼樣會更好。
 
當妳表現不佳,有人熱心的分享經驗、甚至是批評指教都好。
代表妳還有許多的成長空間,可以慢慢的進步。
 
對於一個孩子來說,責罰與獎勵都是教育者選擇會用的方式。
只是,責罰容易造成負面回饋,鼓勵則有正面回饋作用。
 
對於一個無知的大人來說,無限上綱的懲戒,
也許會讓他的教育失敗感到好受,卻不會得到什麼好結果。
 
你只批評他什麼是錯的,卻沒有告訴他什麼才是對的,甚至連你自己都做的不對了。
 
對於一個未知的孩子來說,學習階段的試誤策略,
得到永遠的懲戒,只會讓他逐漸失去嘗試與挑戰新事物的積極與勇氣。
得到永遠的鼓勵,以及鼓勵之外的教導,引導他的缺失,才能逐漸學會堅持的本能。
 
聰明的孩子,不是天才;教出好孩子的父母或教育者才是。
因為那掌握的不只是知識本身,更多的悉知人性與態度培養。
 
 
讓你的孩子盡情的去摸索玩樂吧!讓他們知道遊戲的樂趣,更要知道遊戲規則的重要性。
有一天,他們也會逐漸在充滿遊戲規則的大人世界裡頭,遊走自如,並且充滿快樂。
 
Why?遊戲規則本身不是限制,而是為了讓大家都能開心的玩遊戲。
遊戲本身的快樂不是來自於目的,而是來自於克服困難過程的樂趣。
 
有一天,你的孩子,不會覺得法律是種限制,那不過是場遊戲規則。
有一天,你的孩子,不會認為找尋資源是種困境,那不過是我們常玩的大地遊戲。
有一天,你的孩子,不會因為害怕失敗而一蹶不振,那不過是達到遊戲目標必然的過程。
 
有一天,你的孩子,他會開始遇見申請證件、護照、獎學金、權利義務等等的繁雜事務,
So What?教他學會瞭解遊戲規則的重要性,教他學會準備資源挑戰關卡的小技巧,讓他盡情玩「遊戲」。
 
小時候,我們都是父母的養成遊戲;長大了,我們都是自己的養成遊戲。

About the author

蕾咪

蕾咪,來自台東,卻不定期旅居歐洲的工程師女孩,身兼作家、部落客、創業家等多重身份。畢業於台大電子所,曾在義大利商與美商擔任研發工程師;走訪世界後,發現對台灣有段割捨不了的愛,讓我們一起努力成為想要的自己吧!:) 合作邀稿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