謬斯謬思

[生命日記] 9428天/36500天─為自己的選擇負責

其實,這樣生命日記的寫法是有點天真的,因為36500天的前提是「我能活到100歲。」如果把每一天寫起來,就會變成我生命中每天的足跡,我看見的世界,還有時代的記錄,因為我們就代表著我們的時代。

無意間看到2008年時寫的生涯規劃,當時寫說2010~2012年我想要考上並就讀台大網媒所,事實上,卻提前了一兩年考上台大電子所,沒想到我一直以為自己延遲了,卻還在三年前的生涯規劃之中;只要你想要的,老天爺都會盡力給你,但是你要學會為自己的選擇負責。負責什麼?累的半死的修課,寫不完的作業,永無止盡的壓力,以及對於能不能畢業的恐懼,但是我想要的是甚麼呢?更有抗壓性、更有實務能力、更能獨立自主的完成事情、更勇敢、更有價值,為了學會這些,不就是要面對那些考驗嗎?

# 夢想/事業
與好朋友之間的話題,幾乎都圍繞在創業當中打轉,這一代因為政府的政策,讓全國人民所得GDP快速下滑,許多大學新鮮人可以拿到兩萬二的薪水並不稀奇,卻也可悲;年輕的生命是廉價的,是廉價的嗎?我們從來就不是廉價的,只是我們甘願用生命的時間當作成本,去付出換取教育與經驗的價值;但也因為上一輩的悉心照顧,我們這一代變得比較樂觀、比較敢於追求夢想、同時也比較天真,比較自我。

就算我能活到80歲,那麼我也只剩下不到19000多天的生命,這每一天如果都活在別人的期待中生活,會不會到我生命將盡的那天,開始感到難過,因為,沒有以後再說了,一閉上雙眼就是消失的永遠。

前幾天聽了廣達副總Sheimen的演講,解釋的是一個我頗有興趣的職缺,商業分析師;有時候我們會擔心理工人的競爭優勢在哪裡,尤其是這種類型的職缺,但是對於他的核心技能又頗有興趣,也想藉由這些過程去培養自己的能力,一切說來還太早,但或許是個不錯的選擇。

# 閱讀/學習
最近遇見幾本好書,是半世紀以前就出版的好書,就算到至今也被認為是不變的經典,就像《紅樓夢》一樣,只有更多的追隨者詮釋著,卻沒有太多的爭議點;那是作者「用一輩子的生命完成的書」。

這就是我喜歡閱讀的原因,因為我們只能活一輩子;卻能夠在別人的書裡,看見許多人先走過的一輩子。
這也是學習的價值,並不是所有的學習都必須用錯誤來交換,可以學習前人的經驗。

一本是《思考致富聖經》,作者是拿破崙‧希爾,被認為是成功學的經典著作,作者受到鋼鐵大王 安德魯‧卡內基的邀請與啟發,耗費50年的時間所研究的理論,那些你在所有成功人士身上都能看到的特質,他在書中做出了一系列的研究與總結,並且分為13個法則,並且可以讓人具體的去實現。

另一本是《一個投機者的告白》,作者是安德烈‧托斯蘭尼,出生於1906年,逝世於1999年,生命中經歷過兩次的世界大戰,無數次的金融海嘯,兩次的破產;見證了整個20世紀,從13歲開始研究投資,依靠著股市投資致富,因此,這一系列的叢書,也就相當於他一生的投資智慧,其實精彩的是他對於經濟、市場與人心的見解,在世界大戰時,錢的價值會被重新改變,他卻能在世界產生劇烈變動時,用不變的原則來成功操作,因此這本書我也列為作者用自己的生命來完成的書。

# 家庭/家人
今天是爸爸53歲的生日,因為課業的關係,無法飛回台東去幫爸爸慶生,有時候會擔心自己拼命的往外闖,會不會來不及多陪陪家人;有時候,我們覺得眼前的期末考很重要,沒有時間陪伴自己認為重要的人,最後期末考過了,陪伴的機會也過了;我們從來就不太會遺憾一個考試考的好不好,卻會遺憾沒有陪伴到重要的人。

剛剛有打電話回家喔!(>/////<)o ” 希望林爸爸今年也是生日快樂,希望我的碩士學位證書會成為他今年最好的生日禮物,因為,我很想念他,我也很感謝林爸爸和林媽媽給我一個很棒的生命,還有很棒的生活。

最近因為一個事業計畫,和姿伶比較經常聯繫,受到《海賊王》漫畫的啟發,我覺得原來幫助別人完成夢想是與完成自己夢想同等重要的事情,這件事讓自己感到非常的開心,而也能感受到對方的熱情,希望我們能一起邁向成功。

姵均跟我一樣打算在這個學期畢業,所以跟我約定好在1/13號之後,希望能有一個小旅行,跑去南投看看。
因此,我絕對絕對要好好的加油,因為,還有很多人在等我一起出去玩。(笑)

# 愛情/友情
到了週日,同時也是跟男友分開的日子,我們是週末族情侶,因為對感情天生的不安全感,所以有時候會知道能走多久下去,幸好對方總是一如初衷的這麼堅定,真的很感恩老天爺讓他來愛我;因此,我相信未來我們一定能完成我們的教堂大計,雖然不曉得要花多少時間,我想一旦開始了,完成的日子就近了。

其實我們的個性很不合,或者應該說是很互補。我們兩個人價值觀很不同,導致在乎的重點完全不一樣,這樣的結果造成,有時候會產生口角,優點是當一個人想放棄時,另一個人正好在堅持,所以碰不到兩個人都覺得應該要分開的時候,也就莫名的一直交往下去。

嗚喵問我什麼時候來個兩天一夜的旅行,十二月或許還有點吃力,但是我會盡力,這個十年的朋友我想好好把握,希望是個愉快的經驗,目前暫定是口試確定後,去宜蘭頭城玩。

佳卉是設計師,因為網站的案子,又重新取得了聯繫,呵呵~~~
很開心可以一起合作,希望未來還是這樣繼續加油,一起累積作品。

# 工作/課業
目前的工作就是我的課業,說是課業更精確的來說,是要寫完我的程式與完成我的論文。
昨天的狀況很好,我發現自己之前因為擔心太多、想太多,總是給自己嚇死的人壓力與恐懼,也太容易急著回答他人的提問,例如:萬一不好怎麼辦?這種白目的負面思考引導型問題,後來發現這樣的想法非常的危險,因為他引導的前提會讓人喪志,萬一做的不夠好,其實有的是方法解決,至少在文獻當中找到了三種以上的解決方案,所以我終於開始學會不要讓思考圍繞在那些路人甲的提問上打轉。(去他的悲觀,關我什麼事!!!)

綜觀全局以後,最後還是一樣要走一步算一步的完成階段性的問題,克服久了克服多了,自然就完成了。

這一點的心態我很感謝大學同學的關心,他跟我說的一段話我蠻喜歡的,就是「你會覺得很困難是很正常的,但就是因為困難的東西比較少人願意去克服,所以才顯現的出他的價值。

這一陣子也因為忙碌而沒有心思一直和關心我的老同學寒暄,其實我不想想像以後就有時間這種事情,反而比較願意去想的是,到底要怎麼樣才能在這種忙碌的情況下,還能保有我的生活平衡呢?這真是一個很難的問題。

話說,今天是台大校慶園遊會耶!^__________^ 感覺很熱鬧。
今天的進度到一個段落以後,順便去買個東西吃好

About the author

蕾咪

蕾咪,來自台東,卻不定期旅居歐洲的工程師女孩,身兼作家、部落客、創業家等多重身份。畢業於台大電子所,曾在義大利商與美商擔任研發工程師;走訪世界後,發現對台灣有段割捨不了的愛,讓我們一起努力成為想要的自己吧!:) 合作邀稿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