碩士生活 School

[碩士] 學術英文論文-Unit 1 An Approach to Academic Writing

因為論文必須是寫英文的,對於英文能力零零落落的Rami來說,真的是有夠惶恐的,更何況還是要寫成論文Q_________Q,所幸這學期人品爆發,選課系統居然選中了我 ( 終於等到我了T__T ),開始修習學術英文論文寫作,因為沒有修過Level 1,直接修到了Level 2,所以老師常常會擔心我們會跟不上,希望差距不會太大囉!幸運的是,Level 1比較像是英文課(英文基礎寫作);而Level 2就比較針對論文寫作(學術英文論文),安定了不少對於論文寫作需求的神經,但願隨著這一學期完成該完成的任務,能順利交出像樣的論文。

ac

作者:John M. Swales/ Christine B. Feak
出版社:Michigan Press
出版日期:2007/1
ISBN:9789861472041
規格/尺寸:22.6x15cm
頁數:331
代理商:文鶴出版有限公司

因此,Rami這陣子就會在每次的課堂結束之後,替自己做點小小的複習。^ ^
希望也能給一些正在苦惱如何撰寫英文論文的朋友一點幫助囉!我們一起加油吧!

※ Unit 1 An Approach to Academic Writing (Overview)

一. 好的論文有三個要素。
(1) Interesting idea/Good research       →做好研究是你和指導教授的事。
(2) Coherent structure                            →好的文體結構是這門課教你的事。
(3) Language/presentation                    →語言能力與表達技巧是你自己要想辦法提升的事。

二、學術論文重要的組成 Important characteristics of academic writing
(1) Audience          讀者
(2) Purpose            目的
(3) Organization    組織
(4) Style                  風格
(5) Flow                  流程
(6) Presentation    簡報

(1) Audience 讀者  
先想你的讀者,看你文章的人會是誰?
是懂得比你多的人(教授?),還是懂得比你少的人(一般大眾?)
來決定你的用詞當中,背景知識的敘述、專業術語、句子的複雜度。

問自己底下這兩個問題。
Q1:Target audience?(Reader?Reviewer?Professor?)
Q2:Audience’s expectations and prior knowledge?
         你的讀者想從你的題目當中知道甚麼?
         你的讀者是否了解你的技術用詞?
         你的讀者希望你有其他更多的引用資料,來源會是哪些?
         你的讀者希望看到甚麼特定的格式?
         你的讀者有哪些個人經驗可以使用?
# 通常,我們會假設讀者是同一個領域,當遇到新的現象與新的Model時,我們會用define下定義。

(2) Purpose目的
眨眼睛 :「為什麼要寫論文?因為你想畢業。XD 你在表達的時候,要去想對方是誰,比如說是同學,彼此不知道對方的研究,你可以用介紹的方式來讓對方知道;但是如果是教授,他懂得比你多,你就必須使用Critical的方式,表示出你懂的地方,以及進步在哪,並且善用分析與比較。」

疑惑 :「Replicate的論文,通常用來證明別人的東西,所以被認為是無價值的;你們碩士要拿來畢業可以,但是要拿來申請國科會獎學金是一定會被刷掉的。」

驚訝 :「口試的技巧,記住不要太過果斷與太自信,我們希望妳們養成的是自信但是謙虛的態度(Confidence & Humble),在做研究的時候,都有可能出錯,所以要知道自己的問題局限在哪,遇到錯誤要懂得認錯,不完整的部分也要懂得承認,因為研究這件是永遠都有不同的可能,就像以前的人說地球是方的,可是後來被證實是圓的,說不定是三角形的XD,因此在研究的過程最忌諱的就是武斷了;遇到批評要有自信,提到方法要懂得謙虛,這樣的態度拿來口是比較沒問題。」

# 論文的類型
歐式寫法:喜歡Might be   ( 挑眉質疑:就算看起來很婉轉,人家都碼知道你只是在客氣。)
英美寫法:喜歡May be

 

(3) Organization 組織
一般論文的架構,由SPSE組成。
*Description of a situation : historical background into/ explanation of the phenomenon
*Identification of a problem : research questions/ research purpose
*Description of a solution : Literature review/ methodology
*Evaluation of the solution : Results & Analysis

大部分的研究屬於Action Research (Problem-Solving)行動研究;其餘少數的屬於Document Research 文件研究。
在Problem-Solving結構中,通常會用這些方式來組織資訊。
Comparison & Contrast
Cause & Effect
Classification (weak~)

(4) Style 風格
學術論文的寫作風格上,有兩大部份需要注意,一是用字、二是語法。
#  用字部分須注意:

動詞的選擇,盡量選擇單詞大於片語,語氣上較為正式。
Come up with, test, ask for, tell, give, keep up, get rid of 
→ Offer/ find, examine, request, inform, provide, maintain, eliminate (此行較佳)

名詞的選擇。
Facts, job, goal, tool, thinking → evidence, profession, objective, means, opinion

轉折詞的選擇。
Because of, also, lots of, maybe, but

About the author

蕾咪

蕾咪,來自台東,卻不定期旅居歐洲的工程師女孩,身兼作家、部落客、創業家等多重身份。畢業於台大電子所,曾在義大利商與美商擔任研發工程師;走訪世界後,發現對台灣有段割捨不了的愛,讓我們一起努力成為想要的自己吧!:) 合作邀稿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