碩士生活 School

[碩士] 寫程式是一件很快樂的事。

如果程式設計是我的前男友,那我們最近大概算是復合了吧!所以前一陣子說真的是見到他就討厭、就尷尬,覺得他為我製造了很多生活上的困擾,不過復合了以後,突然覺得幸好我擁有他。(>//////<)O (羞什麼勁啊!?)我們是不是以前被騙了,其實,「寫程式是一件很快樂的事。」我卻因為外人的流言蜚語,誤會了他,還疏遠了他。

我們太容易因為環境的影響,久了以後,相信多數人的說法,然後不自覺得被說服、被說動、被洗腦。寫程式很痛苦的時候,是因為總是有一個殘酷的死線像鐮刀一樣的劃過來,長久以來活在這種壓力底下的人,久了,寫程式 = 痛苦;可是腦海裡,我還依稀記得,我曾經為了想要理解一個問題,興奮得睡不著覺,不停的研究,只是因為不停的找尋到內心需要的答案;我還依稀記得,即使因為比賽的死線壓著我不放,但是當即時將作品趕出來,呈現在大家的面前,那種成就感根本就像千辛萬苦生了一個小孩以後,一樣的滿足。

人啊!只會選擇看到自己想看到的事物。

以前覺得寫程式好可怕的時候,就會一直想要尋求認同,老實說,我也不知道是在怕什麼,大概是身體病倒了,整整休養了一年以後,嚇到了吧!之後,又像得了跟郭泓志一樣的投球失憶症,一切都變得生疏不堪;接著,進入研究所每週被好幾科的Program assignment追著鞭打,讓自己的視力在碩一上那個學期,從近視600度遽升到假性近視1000度,看東西開始會模糊,黃斑部積水,連正常的網頁文字的大小都看不清楚,再下去視網膜黃斑病變就沒戲唱了,如果瞎了就什麼都沒有了。嚇壞了家人,每個都要我別逼自己逼得太緊,慢慢來沒有關係。

這段時間,不停的反省自己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面對不停流失的熱情與自信,像是用手緊握著沙,握的越用力,就流失的越多。

因此,如果換個角度想呢?
我不再問自己為什麼對這些事情失去了熱情,而是改成告訴我自己「寫程式是一件很快樂的事情。」
(事實上,這個方法也適用於許多人面對自己無法提起動力的事,去改變自己提問的方式。)

 

丟進Google裡,告訴他這句話,他就會幫你找到許多有這樣想法的人。
programminghappy

[1] 從事程式設計需要熱忱的興趣,才能勝任職場所需
[2] 追求神乎其技的程式設計之道(十一)- 抽象化與命名
[3] 程式設計心法:29.程式設計師的特質

[4] 技術新知每天都在變,何必吝嗇分享出去!
[5] 寫程式是一件很快樂的事
[6] 你可不可以教我寫程式

以上,找到了不少好文章!^ ^
連回原著,跟著一系列的文章去學習,看完[2][3],功力也會小小增加的。
而其中[6]對於程式語言的觀點,我頗認同的,就是「學程式語言就像你學任何一種外語一樣」,你可以速成他的文法、速成他的字彙,但是要寫出好的文章,仍然就是要不停的練習,不停的實戰,解決不同的問題,才是這個語言存在的目的。

About the author

蕾咪

蕾咪,來自台東,卻不定期旅居歐洲的工程師女孩,身兼作家、部落客、創業家等多重身份。畢業於台大電子所,曾在義大利商與美商擔任研發工程師;走訪世界後,發現對台灣有段割捨不了的愛,讓我們一起努力成為想要的自己吧!:) 合作邀稿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2 Comments

  • 後來有復原喔!
    原本近視度數600度,後來因為用眼過度,一個學期變成了1000多度的假性近視,然後發現是眼睛過勞;所以開始休養,我的方式是補充葉黃素、魚油;然後能印出來看的文件就盡量不要用電腦看,連寫程式也開始是先在紙上把邏輯釐清,寫好部分虛擬碼才實做,以及盡量早點休息,一段時間不帶隱形眼鏡。
    之後度數從1000多度降回了700度左右。Q Q
    不過身為程式設計師,常常用電腦真的是免不了了。
    希望你也能早日康復,有問題歡迎再問我喔!^____^

  • 可以問你一下嗎?
    你的黃斑部積水好了嗎?
    度數有回復嗎?
    因為我也是個程式設計師 也黃斑部水腫
    想問問看你的狀況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