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文筆記 German

[碩士] 德文24課 委婉的祈使句(虛擬式的使用)

剛剛乖乖寫了一小段論文,心果然比較定了,處理恐懼的方式就是去面對它。
家眷說我有個思考的謬誤,導致於我對自己沒辦法有踏實的信心,就是我總是太容易完成一件事。
沒有經歷過反覆的挫折,沒有經歷過長期的努力,所以抗壓性明顯的不足,也因此就算完成也自我懷疑。

這個學期以神速的速度直接來到了學期末,明天就是期末考了。
這門課算是Loading很輕的課,老師的要求不高,只要求每次上完一課就小考。
很適合我這種喜歡臨時抱佛腳的人,避免累積太多,很自然的就分次消化。

這是Berliner Platz 2的第24課,也是最後一課。

# 虛擬式的助動詞變化,這段的重點是在學習怎麼讓祈使句變得更委婉或有禮貌。
以下有八個例句,分別是…

1. Trag den Müll runter.
2. Macht die Musik leiser.
3. Macht das Fenster zu.
4. Trennen Sie Ihren Müll.
5. Telefonieren Sie draußen.
6. Macht euer Handy aus.
7. Kauf nach der Arbeit etwas zu essen ein.
8. Wascht euer Geschirr ab.

翻譯如下,如果直接使用Google翻譯,可以翻出悽慘的結果。
所以不建議直接德翻中,德翻英的精確度可能會高一些。
1. 把垃圾拿去丟
2. 把音樂調小聲
3. 把窗戶打開
4. 分類好垃圾
5. 出去外面講電話
6.
7. 下班後去買菜
8. 把你的碗洗一洗

然後,要怎麼修改才能改得更有禮貌?首先,先認識「請」這個字。
也就是”bitte”,將這個單字加在句子的動詞之後。

以上面的句子為例,
1. Trag bitte den Müll runter. 語意就變成了「請把垃圾拿去丟」了。

依此類推。
2. Macht bitte die Musik leiser.
3. Macht bitte das Fenster zu.
4. Trennen bitte Sie Ihren Müll.
5. Telefonieren bitte Sie draußen.
6. Macht bitte euer Handy aus.
7. Kauf bitte nach der Arbeit etwas zu essen ein.
8. Wascht bitte euer Geschirr ab.

但是這樣的講法,還是有點強硬的,只是比最原始的狀態好了一些。
因此,我們開始使用所謂的虛擬式做變化,讓整個語句變得更委婉一點。

1. Trag den Müll runter.
1′. Trag bitte den Müll runter.
1”. Kannst du bitte den Müll runtertragen?
1”’. Könntest du bitte den Müll runtertragen?

在做這些語句變化時,我們需要掌握甚麼樣的原則呢?
第一、先看動詞,了解是第幾人稱。決定主詞是Sie, du, er, es, ihre…
第二、接著是看受詞的狀態,是屬於Dativ或Akkusativ,還是Nomativ,這會影響你的冠詞變化。
最後,增加了助動詞以後,將原本的動詞移到句子的最後,變成原形動詞(大部分是以+en結尾)。

依照以上原則,我們就繼續來修改底下的句子,將他改為以Können為主要的版本。
在這裡因為已經有原始的句型,所以我們幾乎不需要去判別不同冠詞的情形,直接沿用就好。

但是在真正造句的時候。
Könntest du bitte den Müll runtertragen? 你可以把垃圾拿去外面丟嗎?

我們要先想,這是要跟誰講的話?是平輩的你,所以我們用du,
因為用了du,所以助動詞變成了Könntest 字尾配合主詞去變化。
接著,我們主要使用的動詞是tragen,它接上的受詞是直接受詞,也就是第四格Akkusativ。
所以,der Müll 前面的陽性冠詞,就變成了den Müll 了,因為遇上助動詞,所以我們將主動詞移到最後。

德國老師開了一個小玩笑,他說…
「德國人最討厭被插話,說話被打斷了,所以我們都把動詞放在最後面。
   這樣沒有聽到最後一個單字,妳就不知道他在說什麼,這是有防範過的。」

好了,回到修改委婉句子的狀況,繼續做以下的練習。
注意,第一個動詞是屬於第幾人稱的動詞,來決定自己的主詞。

2. Macht die Musik leiser.
3. Macht das Fenster zu.
4. Trennen Sie Ihren Müll.
5. Telefonieren Sie draußen.
6. Macht euer Handy aus.
7. Kauf nach der Arbeit etwas zu essen ein.
8. Wascht euer Geschirr ab.

來看看跟你想的一不一樣囉!
2”’. Könnt er bitte Musik leisermachen ? 他可以把音樂調小聲嗎?
3”’. Könnt er bitte das Fenster zumachen? 他可以打開窗戶嗎?
4”’. Können Sie bitte Ihren Mülltrennen ? 您可以做好垃圾分類嗎?
5”’. Können Sie bitte draußen telefonieren ? 可以請您去外面講電話嗎?
6”’. Können ihre bitte euer Handy ausmachen? 
7”’. Könntest du bitte nach der Arbeit etwas zu essen einkaufen? 可以請你下班後去買菜嗎?
8”’. Könnt ihre bitte euer Geschirr abwaschten ? 可以請妳們幫忙洗碗嗎?

這裡的句子因為是祈使句,很少用到我,所以假設是用到我,助動詞是用 Könnte ich …
我在德國時,因為是個愛拍照的觀光客,所以最常用到的句子就是…
Kann ich fotografieren? 我可以拍照嗎?這大概是最簡單的句型了。XD

About the author

蕾咪

蕾咪,來自台東,卻不定期旅居歐洲的工程師女孩,身兼作家、部落客、創業家等多重身份。畢業於台大電子所,曾在義大利商與美商擔任研發工程師;走訪世界後,發現對台灣有段割捨不了的愛,讓我們一起努力成為想要的自己吧!:) 合作邀稿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3 Comments

  • 路過你家,很認真地看了這篇,筆記整理得好詳細喔!謝謝你,對我很有幫助.
    版主回覆:(11/16/2011 04:55:49 AM)
    哈哈 好高興對你有幫助!^^ 歡迎一起交流學習德文的心得囉!
    也謝謝你的留言,這樣讓我更有動力整理德文筆記來分享給大家。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