碩士生活 School

[碩士] 既充實又緊繃的生活─價值觀的自我衝突

老實說,這陣子內心一直處於一種非常矛盾的情緒;在我的價值觀中,來自於原生家庭的教育,並不崇尚高學歷,甚至有些排斥,因此,自己陷入了一種矛盾情結,好像耳邊有兩種聲音轟隆隆作響;一個聲音是小時候聽見爸爸說的那些話,「只會念書的沒甚麼了不起,我們同學當中會念書的都當老師,不會念書的都當老闆。然後,一臉同情的狀態看著我說,萬一只會念書以後怎麼求生存,算了算了~女生念高一點沒關係,再找個好老公嫁了就好。」另一個聲音顯得微弱,卻細瑣大量的多,升學很好啊!考到好學校很好啊!諸如此類一些模糊的面孔,我想不起來那些路人甲乙丙丁們是誰。

因此,當我第一次聽見我爸爸對我說,他以我為榮的時候,我難過得哭了,原來念到台大不是一件丟臉的事情,原來很會念書沒有那麼的糟糕,原來高學歷不是一種加諸在身上的負擔而已。

我一直認定自己是個要在職場或業界闖蕩的人,我熱愛經營人際與喜歡賺錢,在生意人爸爸的薰陶之下,我覺得做生意或創業是一件非常引以為榮的事情,雖然生意上面的起起落落、爾虞我詐令人費心,可是比起在單一職場上一成不變或無力改變,在我精力充沛的時候,我喜歡自己發揮能量的感覺。

不過,我從來就不厭倦學習,甚至更直接一點的說,我一直都很喜歡上學,也非常熱愛學習。
研究所的幾年,意外的發現自己非常喜歡這樣的生活,甚至有點耍賴想休息一會兒,別一直轉換環境,一直閱讀論文、整理思緒、釐清想法到實作系統,用文句一段段的描述自己的邏輯,我非常享受於在這樣的狀態之中,即使,經常被死線的壓力與茫然的目標給折磨的不知所措,卻無可救藥的喜歡這樣的過程。

因為,最根本的,我喜歡追求自我成長的感覺。

現在,我的茫然無措已經逐漸褪去,未來的藍圖開始逐漸清晰,研究的過程開始得心應手,自律的定期工作已經不再是種困難與勉強;每一次,當我的生活狀態從困難到簡單,從不安到舒適,沒有多久就是我必須被迫改變與新環境的時刻了。

我懂,耍賴也耍賴夠了。
我已經逐漸忘掉當初的困難與痛苦,卻開始每天喜歡的進步與成長。
不論我即將完成的作品,在別人眼中是否一文不值;但是只有我們自己清楚,那是一份成長的紀錄。
專屬於自己的,每個人都有權利批評,卻沒有資格否定,那些我們自我要求的努力,自我成長的過程。

 

就這樣。
原本想對未來的冒險地圖偷懶的,有時候躲在情人的保護下,不如順從的去當個人妻也罷。
但是,人生挺長的,不如乾脆一點,就找個夥伴一起闖蕩,也何嘗不是一種浪漫的方式。

「任何方式的獨立,都很浪漫;任何浪漫的方式,都要付出代價。」─Charles Handy

謝謝老天爺,在我陷入抉擇的過程當中,將那些朋友帶入我的生命之中,透過他們的言語讓我了解更多的知識與思維,讓我知道回到根本,一如初衷的選擇就是我人生最好的選擇;我會盡情的將人生故事寫得更精彩的。

祝 心想事成

About the author

蕾咪

蕾咪,來自台東,卻不定期旅居歐洲的工程師女孩,身兼作家、部落客、創業家等多重身份。畢業於台大電子所,曾在義大利商與美商擔任研發工程師;走訪世界後,發現對台灣有段割捨不了的愛,讓我們一起努力成為想要的自己吧!:) 合作邀稿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