碩士生活 School

[碩士] 時間分配的文字遊戲-計畫趕不上變化?

在安排自己的時間,總是會忍不住想這個問題,到底什麼樣的時間段落是比較好的呢?念多久的書休息一次比較好呢?或者是當考生時,怎麼樣的時間分配是最有效率的?諸如此類的問題。認真計算起來,就會發現一些有趣的現象…

timefeeling

當過學生的人都知道,3hr的專注力是不可能的,到了最後一個小時很容易恍神的,就算中場是好好的休息了一小時,看起來時間的利用度似乎很高,可是事實上,每兩小時休息半小時的利用度更高。

因此,依照這個表,我們有很多可以利用的東西。XDDD

譬如,如果你要花一整天來讀數學,把一天切成四塊Block,每一塊3hr,這樣好嗎?@@”
在理解觀念時,或許可以以章節為單位,這時候,用2~3小時為一個單位都不為過。

但是,當到了做練習題的階段,30min為一個單位,不失為一個好方法。
每30分鐘解1~2題的數學題,這樣做起來會很有成就感,也容易不知不覺達成目標。
看起來每專心30分鐘就休息10分鐘看起來似乎很偷懶,可是實際上時數卻是與3hr休息1hr是相當的。

因此,時間區段的分配方式,就真的要看個性了。Orz|||||||

有的人是收心慢、有的人是專注力短;像我就是專注力短的那個,所以我喜歡把東西切得很細很小。

不管是問題、還是時間,只要切的夠細夠小,我就比較懂得掌握,
但是只要時間一拉的很長,就會產生時間還很多的錯覺,然後不知不覺就耗掉了一整天或一上午了。

在短期計畫的時候,例如以週為單位,要考上研究所什麼的?Q____________Q”
心態轉換不過來時,不自覺的給自己龐大的壓力;像我當初剛開始準備研究所時,報名後才決定要考(約1月),一直覺得只剩下兩個月怎麼可能考得上(3月初),就一直逃避去準備,直到時間少了整整一個月,只剩下四周就要考試時,我覺悟了,決定好好清算我的時間,每個晚上3hr,每天念一章節,剛好念完一科這樣,計畫夠具體才能夠真正的被執行。

事實上,你真正擁有的時間,是你真正有去執行的時間。
因此當計畫真的切到以日、以時、以分的時候,那個當下離你夠近,才真的容易去掌握。

又是一個CASE BY CASE的一件事。
作計畫去執行這種事,要看每個人的個性;Rami本身是個很懶惰又被動的人,但是偏偏對於人生貪得無厭(笑),所以總是有一些目標需要去達成,但是想像久了只會心生疲憊,如果又常常想要的得不到,那麼會對人生越來越沒有自信,因此,才會利用做計劃的方式輔助自己去達成。

可是,我身邊也有很多非常優秀的人,她們從來就不需要靠計劃表去驅動自己,因為他們的內在動力比較強,責任感也比較重,下意識的就會不停的去做自己本來就應該要做的事情。(可是我辦不到這樣…我玩心一來,就什麼都忘了,所以才會依靠計畫表來提醒自己。Q________Q )


舉個簡單的例子,就是…Rami平常不太會念書,意識到考試來了才會抱佛腳這樣!Q Q
不過我們班的優等生,可是習慣成自然的天天在念書耶!(佩服…Orz||||) 像我要去念書我都會給她內心掙扎~

因為這樣,我的人生常常在我的計畫當中。XD
因為有計畫的事,就慢慢慢慢慢慢的做到,剩下其他的事,就不要計畫給她隨緣。

沒有計畫趕不上變化,只有懶惰趕不上計畫;沒有計畫趕不上變化,只有不合理的計畫不可能被執行計畫。
事實上,有時候計畫執行後得到的成果,往往比我想像的好@@”,這應該是計畫比不上變化吧!

 

重點是,孩子。
當你寫下計畫的時間表的時候,就是在寫下你人生腳本的時候了。
偶爾不計畫的隨遇而安過著生活,很棒;偶爾靠著自己的想法去規劃時間,也很棒。

但是千萬不要從不規畫並執行自己的時間,卻一天到晚埋怨計畫趕不上變化,你又沒計畫,哪來的趕不上呢?
你又沒執行,哪來的”趕”呢?至於對「變化」這兩個字的定義也是一大學問了,變化這兩個字,如果屬於你無法控制的因素,就不應該叫做計劃當中的變化,那應該叫做計畫之外的變化。

計畫之中的變化,是你的選擇來決定的;而計畫之外的變化,就不是我們該強求的事了。^    ^”

About the author

蕾咪

蕾咪,來自台東,卻不定期旅居歐洲的工程師女孩,身兼作家、部落客、創業家等多重身份。畢業於台大電子所,曾在義大利商與美商擔任研發工程師;走訪世界後,發現對台灣有段割捨不了的愛,讓我們一起努力成為想要的自己吧!:) 合作邀稿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1 Comment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