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分類

童言

其實,那本童話故事原本是這樣寫的。

有個自認為是書僮的女孩,身邊總有一群男孩們成為她的好朋友;她是個低調安靜認真唸書的小孩。
可是,她不懂,為什麼總有空穴來風的流言與緋語,混亂著那些沒有的事情,故事裡有她,卻硬湊個陌生人一起。
她一直不太懂得為自己辯解,她不知道問題出在哪裡;她身邊的朋友也感到無力,因為她看起來似乎不在意,想幫助也沒有動力。

她不看重那些事情,因為她有她的夢想,她一定要執行。那些搶蘋果的遊戲,她沒有興趣,也不懂該怎麼玩起…
可是,故事裡頭有些搶眼的公主們,總喜歡拿她來講事情,專挑她的毛病來攻擊;她檢討自己,一次又一次,有時陷入迴圈,不知自己錯在哪裡。

不經意,偶會有鄰國的男孩送蘋果請她收下,她不知道該怎麼處理,不喜歡收陌生人的禮物,所以,總是低著頭就逃走。
原來,她身邊的好朋友們,不是書僮,而是騎士們。那些騎士們,不乏有人是其它公主們心目中的白馬王子,卻始終陪在她身邊。
那些公主們會找她談論騎士的事情,問她可不可以帶走他或他們,但是,她以前總是不懂為什麼那些人的去留,她哪有什麼權利決定。

騎士們害怕她被人欺負,總會默默的關心她、逗她笑,幫她注意許多事情;甚至阻嚇其它想靠近的陌生人。
她以為大家都是好朋友,她理所當然的珍惜這些情誼,互相關懷與玩鬧在一起。           
因為公主們喜歡談論他人的是非,她不喜歡,更不喜歡被拷問,所以,總盡量不要混在那些族群。          

她只會告訴一個知心朋友她的恐懼與想法,噓  秘密。         並且確保那是不同生活圈的族群,才不會造成多餘的影響力。

她熱愛直來直往不必揣測心意的關係,可是,在童話故事裡,每個人都在猜她心目中的蘋果是什麼顏色的。
紅蘋果代表愛情,青蘋果代表友情,黃蘋果代表祝福;隨著不同的人們,人們轉換心目中的色彩,漆上了感情。
不少蘋果是從青蘋果熟成了紅蘋果,紅綠交錯,還沾染了一點友情;有的紅蘋果隨著時間的轉變,逐漸褪去豔麗,成了淡淡的黃蘋果。

她的紅蘋果非常少,青蘋果與黃蘋果卻非常的多;所以常常別人拿不中他們想要的顏色。                                   噓 那是天真的青澀時期。

有一天,她陷入一個瓶頸,開始知道她身邊越來越難擁有青蘋果,她常常認錯,許多人只是偽裝的騎士而已。
她想要結束這無止盡的僵局。            有人跟她說,妳只要去找個王子在身邊,所有的騎士就會離開,就不會虛耗了大家的時間。

可是,她不知道該怎麼做,如果拿青蘋果塗上點紅色,這樣會不會太虛偽?她怕自己這樣不妥。
所以,她決定不要再當個書僮,認真的去考慮要不要接下個紅蘋果,至少可以換得一陣安寧。

省得一次又一次,不小心踏破陷阱,沒有發現,不小心接下暗器,卻不知道要做什麼用?然後,總有人默默受傷離去,她不是故意。
正好,她下了這個決定的時候,有人給她蘋果,可是,她發現…她不知道該怎麼收,原來她沒有練習,她不知道怎麼玩交換蘋果的遊戲。

她習慣那些直截了當的詢問句,可不可以?遇見不清不楚的字體,不知從何答起,腦中沒有選擇題,沒有正確的語句。
當她發現原來這些也是蘋果的時候,她突然無法面對起一些過去,因為,她從來沒有發現… 某些朋友也只是因此而離去。
她懂得為人著想,卻沒有足夠的理解,理解其它人的心情;她不想傷害別人,卻不自覺的一次又一次犯錯,使她無法原諒自己。

她重新省思每段讓她陷入迴圈的過去,重新思考每個自己該如何改變結局,她也知道花時間理解過去不能改變什麼事情。
但是,她知道,當她可以真正的理解別人當下行為真正的原因,她就能開始改變未來,不再因為誤會而傷人於無形。

這是一個成長的過程。

當所有妳自以為是對的事情,卻突然可能全是錯的時候;那種崩潰真是言語無法比擬。
有時候,受傷不見得令人悲傷,但是傷害了自己心愛的人卻會使人傷痛的難以承受,像一場失眠的惡夢。

她試著改寫了,努力了再努力。                               噗 還是失敗了,不過她至少開始改變了心態,不再責怪自己。

如果有人樂於當騎士,她不會再不安慌張的希望趕他們走,怕自己浪費他們的生命;只是會清楚的表明自己的心意在哪裡。
如果有人想要當王子,她不會再因為害怕傷害對方而拒絕靠近,反正,各取所需而已,總有段幸福感可供經歷,當作得到回憶,永不失去。

單純、美好、幸福。         Cheers!她回到了那個自己,像是小時候一樣的簡單自在。             她喜歡這樣的自己,她脫離了後悔遺憾與自責不已。

About the author

蕾咪

蕾咪,來自台東,卻不定期旅居歐洲的工程師女孩,身兼作家、部落客、創業家等多重身份。畢業於台大電子所,曾在義大利商與美商擔任研發工程師;走訪世界後,發現對台灣有段割捨不了的愛,讓我們一起努力成為想要的自己吧!:) 合作邀稿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