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學習筆記Learning 程式語言 Coding

[程式] 念資工不喜歡寫程式

下這個標題是很掙扎的,因為,這句話就像是一個作家說:「妳好,我是一位作家,但是我不會寫字。」一樣的難堪。可以想見,在這行的幾位朋友們,有多麼的掙扎,想要放棄程式這條路,卻又好像宣告著如此難堪的事實。念完資工以後,我從喜歡寫程式變成討厭寫程式。(嘆)

以前喜歡寫程式是因為喜歡創作,喜歡做出東西滿足自己或他人的需求,可是實際上,現在所需要的東西太過於龐大,我們只是沒日沒夜的完成一顆顆小螺絲釘,無趣啊無趣!漸漸的沒有累積專業中的成就感,就再也走不下去了(?),有時候我會想,是不是能解決自己對程式設計的反彈,就可以漸漸也讓與我同類的人,重新拿起筆,不對~我們是鍵盤,耐著性子,打出一篇篇實用的篇章。

當然,不乏許多人是為了混口飯吃,這裡從來就不是他的興趣所在。

然後每天聽著這些人埋怨東埋怨西的 = =,身不由己似的;或者是被小時候玩的有趣遊戲騙了,進來才發現根本就不是這麼一回事。最有趣的事,其實就是在這精準並且重視邏輯的訓練背後,看似無趣的紮根,最後卻能夠創造出吸引人徹夜未眠的遊戲。

我們只是撰寫著一行行一成不變的規則,就連所謂的意外與事件都是事先設定好的。
就像生命歷程中的命運一般,悄然發生時,我們感到青天霹靂,事後回想卻會覺得那是一切必然,這樣的詭異。

接觸多方知識的人,很早就會知道易經與電腦科學都是二進位制,經由組合產生可預測的結果,只是一個被用來預測命運,另一個被用來創造可預測用途結果的工具,微觀的宏觀的,都在同樣的觀念之內搞定。

你知道的,程式寫膩的人,就會這樣開始天馬行空的(逃)。
例如,將天體變成了功能函式,讓整個世界變成主程式,每個人類植物動物都變成複合的類別變數,儲存著年齡、性別、出生地點、成份這些參數,跟無窮迴圈的主程式相互執行,多個條件觸發成了事件,多個變數組合成了影響力,產生了一個記憶體空間開了一個新類別,有人出生了;釋出一個記憶體空間,有人死去了,循環著。

為什麼會有五行呢 ? 該不會是其他像是金星火星木星那些大型函式,實在影響我們這些小類別變數不少,於是命運也就被牽動著,思維也被牽動著。

也許哪一天我們可以破解世界的原始碼,找到他的規則。


念資工不喜歡寫程式,我說嘛!!!就會開始胡說八道。

About the author

蕾咪

蕾咪,來自台東,卻不定期旅居歐洲的工程師女孩,身兼作家、部落客、創業家等多重身份。畢業於台大電子所,曾在義大利商與美商擔任研發工程師;走訪世界後,發現對台灣有段割捨不了的愛,讓我們一起努力成為想要的自己吧!:) 合作邀稿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