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分類

腦瓜

 
對於生命科學,有興趣的領域,人類>動物>>>植物。
哈 以前生物念的好,也不是什麼特別的原因,就只是報紙上的醫療新知總是細細閱讀、月刊上的科學發現總是認真看過。
嚴格說起來,最有興趣的部份,興趣量表說對了「心理學」99%,於是,「腦神經科學」也同樣在喜歡的範圍之內。XDDD
因為,心理學之於我像是抽象的概念與實驗觀察法則,而腦神經科學才能將其具體化與科學化;雖然它們仍有許多無法連結之處就是了。
─────────────────────────────────────────────────────────────────
好啦!我知道這種興趣很怪!~>"<~ 但我興趣多嘛!這只是其中的一小部份,相較於其它的醫學類別,這就比較不怪了。
─────────────────────────────────────────────────────────────────
為什麼腦袋瓜子(敲敲),會引起我一探究竟的興趣呢?
第一、它是生命中樞,以腦幹為首。
第二、它是運動協調的老大,以小腦為管家。
第三、它掌管情緒語言思考想像意識…大腦各區慢慢研究。             (科學月刊說:左腦→時間(理性腦);右腦→空間(藝術腦))
第四、它控管人體生長的各類激素運作,維持人體平衡健康狀態。(Q Q 尤其女人內分泌又更敏感啊!)
 
 
以下節錄一點東東,都是來自於網路資料,部份附註來源,侵權請告知。^^a (.因為我是看完全篇的,所以只部份摘錄囉!orz)
─────────────────────────────────────────────────────────────────
左右腦專司功能
(Thomas R. Blakeslee, 1981: The Right Brain;鄭辰白譯,1986:右腦革命,業強出版社)
左腦功能

右腦功能

說話

閱讀中能掌握蘊藏(比喻)的含義

閱讀

容貌識別

寫字

身體左側及視覺空間的合一

綜合性的語言記憶

空間知覺

抽象的分類

路徑探索能力

學習音樂的能力

視覺結果

連續性的細微動作

音樂的感覺

一次可看見一項以上的事物

綜合記憶的形成能分辨左右

詳細畫面

適當畫面的形成

史丹福比奈的反應知能測試(較弱)

史丹福比奈的反應知能測試(較弱)

維克斯勒的語言知能測試以及
史丹福比奈測試(更弱)

維克斯勒的語言知能測試(較弱)

─────────────────────────────────────────────────────────────────
 腦結構差異  男女大不同  (林天送 美國聖路易華盛頓大學教授)  奇摩健康舊聞XD

男女的生理結構不同,腦結構也不同。一般來說,男女有不同的認知能力與感受:
女性比較重感情、有好的語言記憶力、社交能力好、能想出較多的主意去解決問題。而男性的數學推理、視覺空間與方向感則比較好。
 

SAT(Scholar Aptitude Test能力測驗)的統計,語言能力滿分的人數中女生比男生多一成,
但數理滿分的人數中男生比女生多一成,這些認知能力的差別是來自不同的腦結構及運作程序。

 

腦神經連線男女有別

最明顯的是,女性的腦袋比男人小15%,這是因為女性的體重比男人輕。
不過,S.Witelson教授發現:女人的腦額葉的細胞密度比男人高,這些細胞會做更多的神經連線,尤其是負責情緒的邊緣系統。
 

先來看男女的「性」趣差別。一般來說,男人的性慾比女性強烈,而性慾是決定於下視丘前端的性雙態核(簡稱SDN),男性的SDN比女性大二倍半。又女性的腦胼胝體比男人稍微長而大些,胼胝體有神經纖維輔助做詳細的連接,就像一條大電線內又含有成千的小銅絲,能使左右腦互通、學習與記憶,這使得女性的思考常是全腦運作,尤其是語言的表達能力;又女性也有比較多的連接兩邊視丘的中間質。 

在老化的過程中,腦細胞會逐漸死亡,但男性會發生得早些,死亡數目也較高。男性的前葉及顳葉區的組織最容易死亡,這部位負責思考及感情,所以老男人有時候會性情大變;女性的海馬迴及頂葉的組織較易死亡,所以老婦人的記憶力及方向感較差,這跟動情激素的分泌有關。  

最近科學家用功能磁共振掃描儀來測量思考運作情況,發現女性常同時用左腦與右腦思考,而男人則大多只用左腦思考。
故女性的用腦比較廣泛,會想出多方面的方式去解決問題,而男性則比較集中。

女性善表達男性較不怕痛  

研究又發現,右腦管感情的事,左腦管語言表達。
這說明男人比較不容易訴說或表達感情的事,故男人的收聽感受比女人差。

最近加州舊金山醫學院的Mitrovic教授在《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刊》發表:男女對疼痛的容忍度與感覺截然不同。
他在動物實驗中發現,雄鼠的疼痛容忍度比較高。據統計,男人也比較不會感受到疼痛。
Mitrovic發現,若雄鼠缺乏一種GIRK2蛋白時,會降低疼痛的容忍度,但GIRK2蛋白對雌鼠並沒有什麼影響。

這些腦結構與行為的性別差異及激素有密切關係,尤其在胎兒發育中,媽媽所供應的動情激素及睪丸酮素有極大的影響。
而基因與後天環境也會影響到人的認知與行為表現。

─────────────────────────────────────────────────────────────────
談科學創意思考訓練 (馬志欽 台灣大學電機系)   原載《科學月刊》1996年11月號(總編號323期)

節錄部份─   (哈…我覺得這篇的說法,理工人感覺比較懂得去想像。)


大致而言,人類左腦主要掌管時間。時間是什麼?時間是事件發生的先後。因此,左腦具有時序性,也就是因果關係,或稱邏輯,可推理,亦可計算,乃是一種具有深度的錐形思考方式。推理與計算都需要一些符號,如語言、數學、或圖象,以簡化大腦的建檔與運作。

因此語言區位於左腦中自是理所當然。目前的數位電腦便是一種依照程式步驟逐次運作的機器(sequential machine)。換言之,數位電腦是一種左腦型電腦。

人類的右腦則主要掌管(視覺)空間。空間是什麼?空間是事物排列的順序,以事物相互間的關聯性為主。因此,右腦是平行性而非時序性。可任意兩兩組合而獲得一綜合性的抽象式整體觀,乃是一種具有廣度的扇形思考方式,因而,散見於大腦記憶檔中的(事物)概念集或稱之為思維網(thouoht matrix)的,可經由右腦的運作而展現出它們之間的關聯性,提供大腦思維的想像空間。譬如,有人能解讀字裡行間的意義(inbetweens)。有人能感受音樂旋律(如主題曲)的節奏感與藝術的空間美感,靈思與創意等皆源於此。類神經網路型的類比電腦則是一種右腦型電腦。

從渾沌理論所發展出來的意識科學之觀點來看,僅是左腦的線性或理性邏輯思考,往往會導向於在某一特定知識領域或思維網中,獲得一個或數個稱為吸子(attractor)的定態解,此解若非所需答案,則一旦陷入於牛角尖中則難以自拔。右腦的非線性感性思維或直覺則是一種平行思考,往往周遊於各個或廣大的知識領域或思維網間,隨外來刺激的激發或內在意識的流動,而得以將思維網中、散見於記憶檔中由空間波所構成的碎形(fractals)自行組織,在鎖相耦合與同調共振的時空相變下,出現如孤立波(solitary wave)般的創意與靈思。

靈思與創意源自直覺,直覺是一種奇妙的力量,預言與隱語都是它的同義字,是右腦的一種無意識產物,它化身萬千。發現行星三大運動定律的克卜勒,從他一生對星體運動的大量觀察中,找到了三大法則,因此他預言宇宙中有一種看不見的力量,使地球為太陽所吸引,而太陽又被神所吸引。牛頓也相信神力這個隱語,最後才能從伽利略的加速度與笛卡兒的動量守恆觀念中領悟而把它轉化為引力定律。電磁學大師馬克士威爾則從法拉第感應定律〔磁(極)動生電(流)〕與安培定律〔電(流)動生磁(力)〕所列出的經過精緻化的方程式的不對稱性質中,悟出大自然的電(場)與磁(場)及時與空的對稱與和諧美,一舉奠定了大自然的電磁感應或物物感應的基本法則。並進而預言光波即電磁波,且無需以以太(ether)作媒質,及往後電子的存在與磁單極的不可能存在。其他如從蛇的首尾相咬的隱語中,發現了苯環的化學結構式;又如DNA雙股螺旋結構的發現等,莫不借助於一種直覺力。直覺,如隱語、語言等好像是出現於右腦中的一座沒有橋墩的橋面,往後橋墩的建立,還需要動用左腦所具備的專業知識與邏輯思考力,始能克奏全功。

因此,徒有右腦的靈思與創意,只是一種機智思考或腦筋急轉彎(即大膽假設),若不能佐以左腦的邏輯思考與深入分析(即小心求證),仍難竟全功而不足以言創意思考。因此,知識的堆砌不足以成事,腦筋急轉彎式的機智亦不足以竟功。只有在左、右腦的交互運作下才能使靈思與創意結出智慧的果實。因此,未來模擬人腦的電腦,將是上述左腦型的時序性數位電腦再加上右腦的平行性類比電腦的綜合電腦。

《全文連結》來自於 科學通俗網 http://sci.nctu.edu.tw/

 ─────────────────────────────────────────────────────────────────
主要的,就是一些圖書館的書了。@@a  底下也有些內容清楚的地方,有興趣的去看看吧!

維基百科─腦 比較推這個,講的蠻清楚的,不過偏重在生命科學類的介紹,較無感知類,但相關的詞彙連結,可讓網絡更完整。
若要腦學著重在感知上的研究說明,大都以教育心理學上著墨較多,或者 意識、情感、認知等詞彙說明。

有一本爭議性較高的書,稱為《腦內革命》,正面評價在於它的腦內啡分泌理論,宣導人們應正向思考,可增長壽命。
負面評價在於同為研究腦學的科學家認為,因為腦內啡的測定目前仍無法量化,未有實則科學數據,僅藉科學之名傳達思想偏見而已。

─────────────────────────────────────────────────────────────────
其它…

摘自《與腦相容學習理論》

統整學習者和分析學習者的特徵(Dunn, 1978

分析學習者(左腦)

統整學習者(右腦)

˙喜歡按步就班,注意於細節。
˙一次做一件事。
˙喜歡獨立作業、個別競爭。
˙需要明確的評分標準。
˙比較不在意批評,喜歡把規則講清楚。
˙聯想力不強。
˙喜歡有選擇。
˙不喜歡模稜兩可的問題。
˙做事非常投入。
˙注意規則。
˙很理性。

˙先讀全部的概念。
˙喜歡團體的競爭。
˙會因老師面部表情而分心。
˙聯結力很強
˙感受強、不喜歡當面被批評。
˙獎勵或口頭讚美會覺得很好。
˙答案常不只一個,視情況而定。
˙可以同時做好幾件事。
˙能體會言外之意。
˙統整性強。
‧有創意。
˙不太理性。

─────────────────────────────────────────────────────────────────
有趣的 左右腦心理測驗 

首先!確認一下你是左腦還是右腦使用者吧

像祈禱一般,將雙手交握起來…就是這個模門!!!看看你的雙手!!!
左手拇指被押在右手拇指下的——————–左腦使用者
右手拇指被押在左手拇指下的——————–右腦使用者

將你的雙手交叉環在胸前(請揣摩一下"我生氣了喔=)的感覺,就是這個模門!!!在看看你的雙手!!!
右手臂壓住左手臂的—————————-左腦使用者
左手臂壓住右手臂的—————————-右腦使用者

從1+2來看你的結果*(要照1→2順序看唷~)

右左人
善於體貼他人的傳統溫婉類型

能直覺了解對方的心情, 並自然和善對應的右左人。雖然無法主動積極的向前, 但卻會後退一步來支持他人,
生性穩重且貼心, 給人一股〔凡事都會好好照顧*〕的安心感。

不過一旦被拜託過一次,往後就很難再對他人說〔NO〕就是最大的缺點。
不管自己有多麼的痛苦也會為他人鞠躬盡瘁….這種熱情堪稱天下第一!

右右人 
最愛自己的挑戰類型

生性勇往直前, 一旦認定〔就是這個!〕時就會馬上採取行動!
這就是好奇心旺盛最愛挑戰的右右人。憑著一股氣勢就能夠坦然挑戰危險事物的魯莽一族。

但另一方面亦具有被抓住弱點時就很容易被打動的鮮細脆弱一面…。
基本上,不聽他人的話,會跳著聽談話的內容, 也很容易就以主觀意識說話。

不過也因這般充滿個性的緣故而備受眾人喜愛,往往能成為人氣者唷!

左左人
認真又冷酷的完美主義者

雖頗有女人(男人)味, 但卻是在這四種類型中最具有男子氣概!
凡事都能條理分明的理論性思考, 會憑著一篇大道理迅速打敗他,可說相當具有〔鋼鐵之女〕的感覺。

自尊心極高, 正義感也比他人多上一倍。做為朋友是很值得信賴,但若與之為敵就會很棘手的類型。
只不過, 因生性認真又是完美主義者, 常會讓初次見面的人留下〔難以相處〕的不好印象。

左右人
喜歡照顧人,領導型

具有冷靜的觀察力能看透對方或現場的氣氛, 但亦具有能體貼入微照顧對方的一面, 這就是兼具冷靜與溫情的左右人。

因生性冷靜, 頗具男子氣概且責任感強烈, 像個〔大姐頭〕般常會受到同性的愛慕。
能自然聚集人群並與之俐落相處。只不過, 有時也會忍不住太愛照顧他人。相當在意世人如何看待自己, 總是保持警覺心。

─────────────────────────────────────────────────────────────────
腦科學研究中心科景電子論壇精神健康基金會


都說了這是文摘啦!XD 拿來當作抽屜收資料…

About the author

蕾咪

蕾咪,來自台東,卻不定期旅居歐洲的工程師女孩,身兼作家、部落客、創業家等多重身份。畢業於台大電子所,曾在義大利商與美商擔任研發工程師;走訪世界後,發現對台灣有段割捨不了的愛,讓我們一起努力成為想要的自己吧!:) 合作邀稿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2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