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分類

[芳療] 轉載=各種植物油

Phil

1 .橄欖油(Olive oil)
很早以來,地中海沿岸各國如法國、義大利、西班牙等國就已將橄欖油作為食用或化妝品用油了。橄欖油一般是將果實經機械冷榨或用溶劑抽提製淂。產品為淡黃或黃綠色透明油狀液體,不溶於水,微溶於乙醇,可溶於乙醚、氯仿等。

橄欖油的甘油酯中,不飽和脂肪酸成份類似人乳,其中多鍵的亞油酸和亞麻酸含量幾乎與人乳相同,因而易被皮膚吸收。橄欖油中還富含維生素A、D、B、E和K,故有促進皮膚狀細胞及毛囊新陳代謝作用。
橄欖油用於化妝品中,具有優良的潤膚養膚作用,此外,橄欖油還有一定的防曬作用。橄欖油對皮膚的滲透能力較羊毛脂、油醇差,但比礦物油佳。在化妝品中,橄欖油是製造按摩油、髮油、防曬油及整髮劑、口紅等和W/O型香脂的重要原料。

2 .蓖麻油(castor oil)
它是從蓖麻種子中擠壓而製得的,為無色或淡黃色透明黏性油狀液體,是典型的不乾行性液體油,具有特殊氣味,不溶於水,可溶於乙醇、苯、乙醚、氯仿和二硫化碳。蓖麻油對髮膚的滲透性較羊毛脂差,但優於礦物油,因為蓖麻油相對密度大、黏度高、凝固點低,它的黏度及軟硬度受溫度的影響很小,很適宜於作為化裝品原料,可作為口紅的主要基質,使其外觀更為鮮豔,黏性好、潤滑性好。也可應用到膏霜、乳液等中,還可作為指甲油的增塑劑。

3 .杏仁油(almond oil)
它是從甜杏仁中提取的,具有特殊的芳香氣味,為無色或淡黃色透明油狀液體,不溶於水,微溶於乙醇,能溶於乙醚、氯仿。杏仁油性能與橄欖油極其相似,但飽和度稍高,凝固點稍低,常作為橄欖油代用品,在化妝品中是按摩油、髮油、膏霜中的油性成分,歐美國家常用在乳液製品中。

4 .棉籽油(cotton seed oil)
由棉花種子經壓榨、溶劑萃取所精製得到的半乾性油,為淡黃色油狀液體,不溶於水,微溶於乙醇,可溶於乙醚、氯仿、苯、石油醚等。精製的棉籽油可替代杏仁油、橄欖油等應用於化妝品中,作為香脂、髮油、香皂等的原料。

5 .花生油(peanut oil)
為淡黃色油狀液體,不溶於水,微溶於乙醇,可溶於乙醚、氯仿等。花生油可替代橄欖油應用於化妝品的膏霜等乳化製品及髮用化妝品中,也可用於製造按摩油等油劑化妝品。

6 .荷荷巴油(JoJoba oil)
荷荷巴油是將其種子經壓榨後,再用有機溶劑萃取的方法精製而得,它為無色、無味透明的油狀液體。起初荷荷巴是生長在美國西南和墨西哥西北一帶乾旱沙漠地區的一種野生植物,人稱世界油料之王。20世紀70年代中期開始人工種植,80年代初,國際市場上就開始出售荷荷巴油,並應用於化妝品中,以取代鯨蠟油等。

7 .茶籽油(tea seed oil)
以浸出法由油茶的種子中得到的無色或淡黃色液體,味微苦,不溶於水,可溶於乙醇、氯仿,不會氧化變質,熱穩定性好。茶籽油的性能優於白油,因其中含有一定的氨基酸、維生素和殺菌(解毒)成分,利於皮膚吸收,可用在化妝品中,作香脂、中性膏霜、乳液等中的油基原料,因它有滋潤、護髮功能,還具有營養、殺菌、止癢的作用。

8 .椰子油(coconut oil)
椰子油是從椰子的果肉製得的,具有椰子特殊芬芳,為白色或淡色豬脂狀半固體,不溶水,可溶於乙醚、苯、二硫化碳,在空氣中極易被氧化。

9 .棕櫚油(palm oil)
棕櫚油是從油棕果皮中提取的,其主要產地為馬來西亞,該國棕櫚油的產量佔世界產量的60%。棕櫚油是一種色則常發紅的黃色油脂。棕櫚油易皂化,是製造肥皂、香皂的良好原料,也是製造表面活性劑的原料。

10 .棕櫚仁油(palm kernel oil)
棕櫚仁油是從油棕櫚果核中提取的,為白色或淡黃色的油狀液體,帶有果仁芳香。它不溶於水,可溶於乙醚、氯仿和二硫化碳。

11 .鰐梨油(avocado oil)
它是從一種叫鰐梨樹(主要產地是以色列、南美、美國、英國等)的鰐梨果肉脫水後用壓榨法或溶劑萃取法而製得的,其外觀有螢光,光反射呈深紅色,光透射呈強綠色,有輕微的榛子味,不易酸敗。鰐梨由因其顏色深,最初不將其直接用於化妝品,需要脫色。由於鰐梨由對皮膚無毒、無刺激,對眼睛也無害,最早是在美國應用,以後其他國家廣泛將它應用於化妝品中。據分析測定,鰐梨油含有各種維生素、甾醇、卵磷脂等有效成分,具有較好的潤滑性、溫和性、乳化性,穩定性也好,對皮膚的滲透力要比羊毛脂強,故它可作為乳液、膏霜、香波及香皂等的原料,對炎症、粉刺有一定的療效。

12 .大豆油(soybean oil)
由大豆的種子製得的乾性油,為黃棕色的油狀液體,精煉後呈淡黃色,不溶於水,可溶於乙醚、氯仿、二硫化碳。大豆油主要作為食用,在化妝品中,它可作橄欖油的代替品,但穩定性稍差。

13 .米糠油(rice bran oil)
米糠油是由米糠中精製提煉而得到的一種淡黃色油狀液體。米糠中含有維生素E、礦物質和蛋白酶,它可營養皮膚,使肌體柔軟有彈性,可以防止皺紋過早出現。米糠油對日光照射具有穩定性,而且實驗證明具有防曬作用。米糠油可與其他油脂及普通溶劑相混合,在化妝品中應用到膏霜、乳液及防曬化妝品中。

14 .杏核油(apricot kernel oil)
杏核油亦稱桃仁油取自杏樹的乾果仁,為淡黃色油狀液體,不溶於水。杏仁油被廣泛地應用於護膚製品,有助於賦予皮膚彈性和柔度。它的熔點低,寒冷氣候下穩定性好,製品能保持透明。它是優質潤膚劑,相對較乾,沒有油膩感,很潤滑,有潤濕劑作用,可以阻止水分通過表皮過分損失。它的維生素E含量較高,可保護細胞膜,有延長循環系統中血液紅細胞生存的功能,有助於人體充分利用維生素A,這對保持皮膚潔淨、健康和抵抗疾病傳染起到重要的作用。

15 .向日葵油 (sun flower seed oil)
又名葵花籽(葵子)油、葵花油,淡黃色透明油狀液體。

16 .山茶油(camellia oil)
是由山茶的種子經壓榨製備的脂肪油。脂肪酸構成中雖然以油酸為最多(82%-88%),其他為棕櫚酸等飽和酸(8%-10%)、亞油酸(1%-4%)。山茶油的性狀和橄欖油相似,在膏霜和乳液製品中使用。自古就將山茶油作為髮油使用。

17 .胡桃油(macadamia nut oil)
由原產澳大利亞的胡桃種子經壓榨製備的脂肪油。脂肪酸構成中雖然以油酸為主成分,但是也含有較多的在植物油脂中珍奇的棕櫚烯酸(50%-65%)。由於這種特性,提高了使用感,用於膏霜、乳液製品和口紅中。

18 .小麥胚芽油(wheat germ oil)
屬亞油酸油種,為天然植物由經提純精製而成。為微黃色透明油狀液體,富含維生素E(生育酚),是含β生育酚的唯一油種,生育酚的總含量達0.40%-0.45%。還含有另一種抗氧化物質-二羥-γ-阿魏酸古甾醇酯,是理想的抗氧化劑。因含有多種氨基酸及多種不飽和脂肪酸、維生素E等多種營養成分,故可用做皮膚及髮用化妝品的油性原料,能護膚並防止皮膚、頭髮衰老,還可作為天然抗氧化劑。

19 .月見草油(evening primrose oil)
為天然植物油經過提純精製而成,屬亞麻油種,為淡

About the author

蕾咪

蕾咪,來自台東,卻不定期旅居歐洲的工程師女孩,身兼作家、部落客、創業家等多重身份。畢業於台大電子所,曾在義大利商與美商擔任研發工程師;走訪世界後,發現對台灣有段割捨不了的愛,讓我們一起努力成為想要的自己吧!:) 合作邀稿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