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分類

蝜蝂

 
#
 
悠閒的在用餐時間看了一本「支配別人不如支配自己」的小書。
裡頭裝滿的,也不是什麼大道理,倒是有許多耳熟能詳的小故事娓娓道來。
 
有些思考是重疊相仿的;有些仍舊相異。
 
 
#
 
它提到了一個小蟲的故事,應該就是蝜蝂蟲吧!
我們倒是常常在這些似是而非的"道理"中排徊,看不清方向。
 
前一個故事或許才告訴你,要盡力爭取、努力承擔。
下一個故事可能就告訴你,要審慎評估、必要取捨。
 
可以衝突的,也可以不衝突的。
只是在某些景況下,我們不免陷入泥淖,需要這麼一兩句話的力量向前。
 
 
#
嗯~初遇蝜蝂是國中,那時只覺得故事中的蟲子挺傻,何必逼自己背負這麼多不必要的東西。
嗯~再遇蝜蝂是高中,那時只覺得行走間的蟲子挺有勇氣,居然甘願選擇用生命承受這麼多自己也無力承受的東西。
 
 
嗯~三遇蝜蝂是大學,現在,竟覺得有些悵然。
原來,故事裡頭的蟲子,一點都不傻,牠只是不知該如何對生命做必要的取捨。
 
 
生命的時間是極有限的,完成的可能卻是無窮,
 
對生命充滿熱情的人,常常陷入想望的選擇之間。
過度的貪婪與流連,最後,什麼也帶不走、什麼也完成不了。
 
 
不過,我始終認為相信夢想的人比不相信的人幸運,即使部份被困在抉擇的迷宮中,窮極一生沒找到出路。
因為,深具信仰的人,眼神是光芒閃耀的、微笑是自然而然的、信心是湧然而生的;這是希望給人的力量。
 
只是,許多偉大思考的人類們,把夢想定義的太過不切實際與遙遠,
「我最大的希望就是能夠得到一個孩子、好好養大他成人。」一個失去丈夫,借由試管嬰兒技術而獲愛子的媽媽,眼裡充滿幸福。
當我看見她的孩子在我們面前活潑跑跳時,那個孩子可能不知道,他是某人生命中最大的夢想,甚至是生命的全部。
 
想起了白聆說的,病魔帶給了他肢體殘障,卻給了他容易的選擇,使得他在音樂的領空中大放異彩。
 
 
 
 
 
而我們呢?我不知道,我只是知道自己必須開始練習取捨了。
只是確保的是,我不會忘掉我對生命的熱情,也提醒自己,不可以忘掉。
 
 
 
 
 
哈…也許,當開始懷疑自己的能力可以做到多少事時,想想達文西吧!這麼一個多才多藝的老北北!XDDD
大多數人只聽過美術裡頭的達文西,事實上,解剖學、植物學及地質學等,甚至機械上,也有不少發明的草圖。
 
嗯~~~依稀記得件小事,當我們活到20歲的時候,無力再有心學習一個新的技藝時,
達老頭他可是到了60歲以後,還跑去學希臘文咧!= =bbb
 
生命有無限可能,這是他用他享年67歲的人生說的話。
 
怎麼搞的= =a,看了一堆小故事,最後回想起的,盡是書裡沒看到的故事!
 

About the author

蕾咪

蕾咪,來自台東,卻不定期旅居歐洲的工程師女孩,身兼作家、部落客、創業家等多重身份。畢業於台大電子所,曾在義大利商與美商擔任研發工程師;走訪世界後,發現對台灣有段割捨不了的愛,讓我們一起努力成為想要的自己吧!:) 合作邀稿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