謬斯謬思

[謬思] 有一個文人叫韓寒

記得,之前一個學長興致勃勃的傳了韓寒的網誌給我,要我好好的看看。
當時,我無心看,也沒有興趣,接著學長繼續介紹他是個影響中國思想的年輕人。

瞄了幾眼,就不看了。

今天無意間點到了他的網誌,隨性的看了一篇。
才真的被他的文字給深深吸引,我們知道中國大概是甚麼樣的社會,但也只是表象的聽說而已。
不可思議的是,台灣與大陸靠的這麼近,在世界地圖上似乎幾步之遙,彼此之間的差異卻很遙遠。

他的評論甚至比一些外來者還要犀利,而且好擅長用譬喻的手法去嘲諷許多社會現象。
內心感到些許激動,卻也不知道激動什麼,或許是感受到了壓力,那是中國正在往前跨步邁進的力量。

而我們呢?台灣的小朋友,我們又在煩惱著什麼呢?
在我眼裡,台灣是個五臟俱全的小島,我們熱情,接納各種文化。
但是同樣的,我們也不安於國家認同以及文化認同,每個人的談論都有可能在批評時事。

可能是罵總統、罵行政院長、罵教育部長、罵腦殘法官,然後繼續的過生活。
一邊喊著口號要支持國貨,一邊入手韓貨日貨;一邊說著愛台灣,一邊卻在辦移民。
但是也有許多的產業非常的努力,努力的爭取世界第一,努力的做到全世界最快最好。

許多做到最好的代工,為別人做好了嫁衣,抬上了轎,就被拋棄了,自己最後連名字都沒有留下。
唯一做到代工做出品牌的台積電,因為晶圓代工的技術門檻高,這種代工成為了另一種專業。

而台灣下一個世界第一應該要是什麼呢?即將步入傳統高科技產業的IC設計製造,還會有新的營運模式嗎?同一種規則下,玩到勝出的就是那幾家了;想要再玩下去的新進入者,只有創造新規則來玩才有新的可能。我不得不承認我們這一代的年輕人是焦慮的,站在一個充滿機會卻也充滿陷阱的時代。

韓寒的魅力或許來自於他看似隨性而為,不用汲汲營取高學歷,一樣在社會上獲得了巨大的影響力。
不用依靠什麼學校名字或公司名字讓別人看見自己,他的名字就是他自己最好的亮點。

重要的是,人生最難得的事,是放下包袱去做自己想做的事。
而那些看似平凡,卻是許多看似優秀的人,只敢想卻不敢做的事。

About the author

蕾咪

蕾咪,來自台東,卻不定期旅居歐洲的工程師女孩,身兼作家、部落客、創業家等多重身份。畢業於台大電子所,曾在義大利商與美商擔任研發工程師;走訪世界後,發現對台灣有段割捨不了的愛,讓我們一起努力成為想要的自己吧!:) 合作邀稿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