謬斯謬思

[謬斯] 心煩時,就讓書本把我淹沒吧!

閱讀,這是讓我最容易減壓的方式,他能把我拉離目前鑽牛角尖的現況,關心一下這個世界,看看不一樣的格局。讀創館活動又得獎獲得了一本新書《Google化的危機》,越來越喜歡休息時去寫個一兩篇,讓自己放空,又有機會得到一本自己有緣份的書。
這兩天手滑,在博客來買了四本書,分別是《自信,沒人能給。》、《給你一個億》、《成功者的筆記都記些什麼?》、《真希望我20歲就懂得事》,稍微翻了一下,發現最後一本我似乎看過了Orz,大概是在書店或圖書館翻看過吧!

會不小心衝動買了這幾本書,起源於原本想要在《給你一個億》這本書的活動迴響寫下自己的創業計畫的,可是又想到之前才被家眷罵過,他說,我常常都認為自己想出來的東西很不好,然後透過分享去尋找別人的肯定,最後,經常好的點子與方法甚至技術貢獻,就被嫖竊走了,然後自己默默傷心,或者是因為自己常常有想不完的點子,而覺得無所謂;加上有受過Business Plan的訓練,所以越寫越完整,最後乾脆存檔自己看好了,但是對這本書始終不忍好奇,於是就去訂了一本。

因為試著想要讓自己表達,反而很具體的呈現出我期待的樣貌,原來只是我一直假裝我不知道。
也許是害怕吧!害怕自己的天真;害怕自己太懂得說服別人,讓人一起陪我往一個夢想前進,最後浪費了別人的人生。

我從來不害怕承擔自己的失敗,但是,或許我應該好好的想想,不要總把別人的失敗也往自己的身上攬,這樣久了會什麼都不敢。如果成為一個創業家,就像爸爸說的,他養的不是自己的家,還有好多人好多人的家,所以更要努力的讓事業更好。

關於自信那本書,深深打動我的,或許只是簡單的話,就是我們太容易相信別人說自己不好這件事情,雖然我已經算是正面樂觀型的人,難免也會被這種想法影響,自我懷疑;我沒有自信到,每次都是證明給對方看,偶爾,我也需要他人鼓勵,或者自我鼓勵;誰叫我本性是自卑的是悲觀的呢?我只是透過知識讓自己強壯,透過思考讓自己堅強。

即使,裡頭寫的方法,在我多年以前的提升自信的方法舊文都有寫過,但是,自己仍然需要有人跟我是一樣的聲音,肯定自己這樣想的是對的,就像做研究一樣,想出了一個方法,總是看到論文上有人也說這個方法好,才會變得更加的篤定;那如果都沒人說過一樣的話呢?那就會是先驅者的孤單吧!我也不曉得自己會不會有那麼一天。

今天去面試,有個彩妝社大三的學弟幫我化了一點妝,因為我實在這點不夠像女生,還要加油。哈哈~
他說,他很桀傲不馴的,當彩妝師是他的夢想,未來他要有自己的品牌,幹掉檯面上所有的人,比他們更優秀,之後再繼續走其他還想要走的行業,數學系的,很意想不到的本職;但是或許就是要有這樣的企圖心,未來的道路才會莫名的朝著自己所想的方向走;最可愛的是,我問他為什麼他會想走這條路,他說:「因為我想要讓每個人都看起來美美的。」就這麼簡單,初衷本身就是那麼簡單。

今天這個面試其實當初約的有點突然,我就傻傻的去了,甚至還猶豫說應該以其他公司的正職為優先,不過因為相較之下,這塊領域是最接近我所做的領域,所以希望可以了解看看。值得高興的是,收穫比我想像中的還要多。Cindy是老闆在西北大學的學生,可以想見一定是個很優秀的人,另一個是東女的學姐,看到她真的很開心,因為很少遇到同鄉的,遇到台東人就有莫名的親切感,最後是一個學長,跟帶我的學長與LAB學長是大學同學,真是奇妙。

Cindy學姊問我,「為什麼會想出國?目的是什麼?」我說,念書工作都好,我只是想去看看,待一陣子。她又問我,「為什麼會想去看看?」我才逐漸說出最心裡的話,其實是連我自己都意想不到會這麼回答的話「我想把國外的好東西帶回來,讓我的家更好」。我的家啊!可以是台東、可以是台灣,我終於想起了自己的初衷是什麼,這就是原因;應該是受到日本大國崛起的故事所感動吧!他們透過遊覽各國學習強國經驗,帶回國內,提升國家的技術水準。

是一個過份天真的想法,不過,卻因為這個想法,間接驅動了一些事務,一點一滴的改變台東了。
至於台灣嗎?我想我還沒有那麼厲害的能耐,哈哈 沒關係我還年輕,還有很多的可能。

後來Cindy學姊問了我一些對於人生規劃的問題,就是在人生的這個階段,我有什麼打算。
老實說,這問題當下有點難倒我了,我承認我是個喜歡規劃人生,然後順著走的人。

可是當初來念台大電子所就是一場意外,我發現意外能給我帶來更多的驚喜,讓自己有更多的成長。(雖然成長往往伴隨著挫折與痛苦XDDD)加上與家眷交往後,慢慢學習在思考未來時,多尊重一個人的想法,我只知道我想投入職場,是因為想知道自己的存在,能對這個社會帶來什麼樣的價值,是一個探索自己的階段,並且在探索的過程中培養專業能力與實務經驗。才剛開始學會,去看看生命想要給予妳什麼,就碰到這樣必須定下心再想想,妳又想要為生命帶來什麼的時機。

感謝中華電信的泰瑜學長有推薦一些工作機會給我,哈哈 建議我在月底前完成履歷然後去報名,真的很謝謝他們碩一整年的照顧,在華碩的明宏學長也是,感謝他給了我一些履歷上建議,我會乖乖變得更好的,還有才業學長偶爾跟我討論我的研究和程式,雖然他沒有帶我的責任,以及真正帶我的智弘學長,雖然我常常讓他很生氣,我怎麼一堆東西都不會XD。

我要努力努力的畢業!(>”<)O~ 一定一定,要努力做出有水準的作品。
論文不是工作,是作品,哈哈 畫畫的時候,妳總是超級完美主義的,也要好好的這樣對待妳的論文啊!

About the author

蕾咪

蕾咪,來自台東,卻不定期旅居歐洲的工程師女孩,身兼作家、部落客、創業家等多重身份。畢業於台大電子所,曾在義大利商與美商擔任研發工程師;走訪世界後,發現對台灣有段割捨不了的愛,讓我們一起努力成為想要的自己吧!:) 合作邀稿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