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分類

長大

 
「人一定會變老,但是,不一定會長大。」
 
#
 
孩子,放過你自己吧!放過每個你自己吧!
即使是小時候的那個自己,你不必再背負著它們,已經過去了,真的過去了。
 
你已經不必再背負著一個家,從小就背負著一個家。
你只是個孩子啊!孩子是可以做錯事的,孩子是可以被原諒的。
 
旁人都開始長大了,有沒有發現?
你的父母、你的兄弟姐妹,他們終於都開始長大了,真的長大了。
 
 
#
 
你不必再安撫你的父親,他來傾訴,他在事業遇到的困境。
你不必再安撫你的母親,她來傾訴,她在家庭遇到的挫折。
你不必再安撫你的弟妹,那些的人際與課業,他們都會自己處理。
你不必再告訴你的父母,應該每個月給你多少零用錢,然後每個孩子比照分配,練習公平。
 
你不必,從小學開始,就是這樣的孩子。
 
你是可以丟下他們不管的,他們一定會自己找出路,然後,自己長大。
你只要為自己活著就夠了,真的,只需要這樣就夠了。
 
 
#
 
你甚至可以開始拒絕他們,請他們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為什麼,感覺你父母這樣,像是只養小孩,然後你負責教呢?」
當我父母先是送來了一個妹妹,再請我多陪弟弟聊聊的時候。同學這樣問著…
 
 
#
 
你從小就討厭老師這個行業啊!非常不喜歡,那些老師。
偏偏,遇見過多少路人,都告訴妳,妳有為人師表的氣質,導師的氣質。
 
該死!你從小就最不喜歡這個行業;你寧願是會救人的醫生;你寧願是個設計師,你寧願是別人說你適合的心理治療師。
你更想要變成創造遊戲的工程師,因為他們創造了一個世界,截然不同的世界;可以殘暴可以溫柔,人生在裡頭自由奔走。
 
你從小修習課程都在心裡設定一張成績單,這個老師值幾分?然後,替他打分數,付出等值的努力,獲取等值的分數。
直到太多的滿分,你開始必須進出輔導室,師長關照,問你需不需要更多的知識。
你自卑渺小的存活,你討厭那些多餘的期待,你開始將課業抽離生活核心,你試著隨心所欲的享受生活。
 
然後,一路總有,十年後,高中畢業,不知哪裡來的眉批。
高智力,低成就,可惜了這孩子….             
 
該死!什麼才是成就?
一張滿分是成就?一張獎狀是成就?一場展覽是成就?一幅劇作是成就?一份作業是成就?
還是,一個個真實的笑容,一個個不再哭泣的面容,一個個幸福快樂的家庭與人際生活;這些,才是成就?
 
你從小啊!真的,就是個奇怪的孩子,一直都是個奇怪的孩子。
 
為什麼啊!?這樣的家庭,只有你,總是好好的。
你不會生氣嗎?你不會崩潰嗎?你不會像他們一樣曾想過自殺嗎?
 
Forgiven Not Forgotten…
如果妳的弟弟在繼續在妳面前要死要活的…
再也不關妳的事,妳可以推他一把的,然後踹他「像個大人好不好?幾歲的人了。」
只會在角落慢慢的反芻痛苦,為什麼,不認真的哭過一次,然後重新來過,試著找尋方法解決,為現在而活呢?
 
小時候的你,沒有辦法這樣做的;但是,現在可以了。因為,他們長大了,慢慢的長大了。
 
 
#
 
你永遠有不完的鼓勵,你永遠都是這樣的,只會微笑。
饒過自己吧!孩子,你只是個孩子,即使跌倒,也是可以哭的孩子。
 
也許,那些鼓勵,從來就不是鼓勵別人,從來就不是。
你隨口而出的每句話,都只是在鼓勵自己,每個眼前相似相仿的自己,每個眼前過去現在的自己。
 
你不是面鏡子,其實,你並不是。
你只是太小開始就必須自己面對相同的痛楚,太小了,單獨面對。
甚至是那些傳說中的為人師表們,也無法教育你的那些,他們的幼稚,情緒上失控的幼稚。
 
所以,那個貧瘠的環境下。
每個人都是你的導師,他們讓你遇見每個自己;每本書都是你的前輩,他們讓你找到每個問題每個答案。
你只是個這樣長大的孩子,可是你忘了,你只是記得這是個習慣,好久好久以前開始的習慣。
 
#
 
真正的孩子,八歲的時候,就已經上吊自殺了。
從此,你就再也沒有身為一個孩子活過。
 
幸好,她只是奄奄一息,而她還活著,真的活著。
她的外表也總是這樣的,像個孩子一樣活著…
 
#
 
那些曾經遇見過的老爺爺們,忍不住遞上名片…
他們有些是補教名師、電視台執行製作、攝影大師、命理大師、企業老闆… 那些上億身價的前輩們。
 
「這個孩子,可以教。」他們安撫你,怕你在每個人生環結中迷失;告訴過你,遇到人生困境,可以問他們如何解套。
 
哈…不過,名片都搞丟了一堆堆,忘了在哪,太迷糊健忘了。
只是路人嘛!巧遇的路人嘛!這場人生旅行中,旅行中巧遇的路人。
 
好好沉思。他們說的『死板的工作不適合你。』
那你要的是什麼呢?真正想做的是什麼呢?「當你想做好一件事時,全世界都會用盡全力來幫助你。」
 
好好想想吧!^____________^ 
是時候該好好想想了,不能總是當個不事生產的孩子啊!
 
 
其實啊!這個世界是很奇妙的,當你付出的越多,它就回饋的越多。
「妳不要永遠一副世界美好的眼神嘛!妳不知道這個世界其實….」多少人這樣勸過妳…
 
嗯!其實,這是個美好的世界,一直都是。
誠實,真的是最好的武器;面對殘酷的世界,時間會在最後給你答案。  (對所有的自己誠實,才能找到真正的快樂…)

About the author

蕾咪

蕾咪,來自台東,卻不定期旅居歐洲的工程師女孩,身兼作家、部落客、創業家等多重身份。畢業於台大電子所,曾在義大利商與美商擔任研發工程師;走訪世界後,發現對台灣有段割捨不了的愛,讓我們一起努力成為想要的自己吧!:) 合作邀稿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