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學習筆記Learning 閱讀心得 Reading

[閱讀] 專業主義:麥肯錫的成功之道 x 從管理自己的生活開始

其實,生活中,難免會有茫然無措的時刻;這時候如果身邊有個導師或顧問可供諮詢,在遇到困難與瓶頸的時候,內心總是會比較踏實;她們能幫助你釐清問題的本質,脫離當事者的情緒風暴,甚至找到有效的解決方案。我的想法比較單純一點,因為在非常鄉下的環境長大,所受教的資源有限,網路與書籍成為我尋找導師的最佳途徑,在許多時刻,只要我們能發現問題,積極的尋找解決方案,就不難在這些地方找到答案。

MCKinsey

專業主義:麥肯錫的成功之道

The McKinsey Way ;using the techniques of the world’top strategic consultants to help you and your business

今天是忙碌的一整天,從早上七點的瑜珈、十點的學術英文寫作課、下午一點的會議,直到晚上八點才又回到了宿舍的週遭,路過了誠品,決定走進去晃晃,看看哪些書能吸引我的目光,因為我知道,這種情不自禁的吸引,是我的心正在告訴我,它在乎什麼的方式。

前幾天,因為了解了一家企業創業的過程,想起了大象與跳蚤的故事,這個生動的譬喻,使得我在過去僅僅只是一門管理學課的粗略印象,便難以忘懷;於是下意識的閒晃到了組織管理區,《你拿甚麼定義自己?》一眼望見的書名,查爾斯‧韓第(Charles Handy),一個熟悉的作者名,我想起來了,他正是與彼得杜拉克齊名的另一位管理大師,也就是《大象與跳蚤》的作者。

下意識的翻閱,發現對目前的我來說,還是有點過於生澀;幾句話讀進心裡,卻還來不及產生共鳴。
我知道他或許是本好書,但是現在他還不適合我,還不適合當下的這個我來閱讀。

於是,又在同一區裡,看著琳瑯滿目的Google、賈伯斯、彼得杜拉克,幾個不停的重複關鍵字;不用說,這些硬是要跟這些關鍵字扯上關係的書名,應該是為了行銷考量,取個別人願意搜尋到的字眼。

麥肯錫,這個也是聲名大噪的字眼,卻僅僅只佔了小小的幾本書;今天研究的思考量已經過於龐大,我需要一本能夠輕鬆閱讀小書,因此,薄度適中,用字淺白,《專業主義:麥肯錫的成功之道》,便成為自己用來填滿這短暫一小時休憩的色彩;我想,它是藍色的(笑)。

你說,為什麼,我會需要這本書呢?
因為,鄉下野小孩如我,其實還有很多需要自律的態度要學。

我先是隨手一翻,便翻到了簡報技巧,上面寫著「MECE」,這個技巧在《產業趨勢策略》的課程中學習過,是個熟悉的工具,意思是「彼此獨立,互無遺漏」;又是隨手一翻,翻到了「以事實為基礎的根據」,這是在《資訊安全管理》的稽核課程中學習過的技巧;看來是一本可以幫助我複習所學的書籍。

這是一本淺顯的書,適合輕鬆閱讀。(>W<)O”
但是淺顯的道理,並不代表實踐就很容易;如果硬是要給這本書一個文眼,那麼我想會是「尊重」。

對於一個案件的執行程序,用這三步驟解決。
思考問題 → 解決問題 → 行銷解決方案。

在思考問題的部分,要求依據同一套解決模式,分別是…
1. 以事實為基礎的根據:事實是友善的,即使難以面對,但是當他無法掩蓋後才呈現,往往已經事態嚴重了。
2. MECE法則:思考問題時應力求各自獨立與完整,依序的分析下去,可得到一個解決方案樹狀圖。
3. 假設基調:假設是解決問題的藍圖,但是當假設錯誤時,也要捨得殺了自己的孩子。

發展思考捷徑的方式~
1. 找對問題:客戶告訴你的問題,不一定是真正的問題或最重要的問題。
2. 利用舊有資源:大部分的問題都有重複的部分,善用同事與前人的經驗可以幫助節省時間。
3. 每位客戶都是獨特的:即使問題各有相似性,但是不一定解法相同,切忌避免僅依據直覺來行事。
4. 不要刻意讓事實來配合自己的結論:不論甚麼情況,皆是以事實為依歸,切勿堅持己見。
5. 確定解決方案是客戶所需要的:再完美的建議計畫,不適合就是垃圾。
6. 有時必須等待答案出現:當目標模糊時,持續的收集資料做分析,遲早會出現答案。

其他法則
1. 可別白忙一場:的確有很多分析可以做,但是別期待自己做完所有事,把大部分的資料丟掉吧!
2. 找出關鍵點:把注意力集中在最重要的一點。
3. 電梯測驗:學習30秒之類簡報完你的解決方案。
4. 採集最靠近自己的果實:一個龐大的計畫可能需要漫長的時間,當有新進展時,即使只有一點點,也可以先向客戶報告,證明你的效益,並提升團隊的士氣。
5. 每日製作圖表:用來刺激思路,也許會用到,也可能不會,但是至少可以幫助記憶。
6. 一壘安打:不要去期望自己一上場就打出全壘打,一步一步來,從第一步的小成功開始。
7. 眼界放大:迷思的時候,要回過頭來釐清自己的目標。

書中的內容,這次其他我就不概述了,就只簡略的回顧其他啟發我的部分。
1. 有時候,找不到解決方案,不用急,就繼續做分析,或退出一步想想,好的答案也許只是晚點出現。
2. 生活要適度的放輕鬆,給自己的生活留白;別把工作帶回家(這可是我的原則XD)。
3. 給上司做面子XD
4. 不論身處何處,去尋找一個適當的導師或指導者;沒有,就主動出擊。
5. 你可以說「我不知道」;但是,遇到「我不清楚」的答覆,要試著去問出更核心的關鍵

回顧完畢XD 整體來說,是一本平鋪直敘的小書,所以感動點比較少。
內文還有包含團隊合作的技巧與腦力激盪、訪談、簡報等事項。
不過,有些還用不到,就先放著囉!哈哈~~~以後有需要再說啦!

About the author

蕾咪

蕾咪,來自台東,卻不定期旅居歐洲的工程師女孩,身兼作家、部落客、創業家等多重身份。畢業於台大電子所,曾在義大利商與美商擔任研發工程師;走訪世界後,發現對台灣有段割捨不了的愛,讓我們一起努力成為想要的自己吧!:) 合作邀稿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