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分類

預言

 
不應該好奇的,不應該主動好奇的。
不應該發現的,不應該主動發現的。
 
為什麼音符要在每個事件發生前,不停的Buzz,在別人的手機、在店家的音響、在朋友的電腦、在隨機只選取一首歌曲反覆播送的電腦裡…
為什麼要在我反射的妄下結論以後,不停的反駁我「事情不是這樣的。」然後,逼著我繼續走下去,不讓我離開…
 
如果,拿到一份考卷,已經知道了每個段落的最終得分,那還要努力的答卷嗎?
如果,看到一部電影,已經知道了每個部份的最後結局,那還要認真的欣賞嗎?
如果,翻到一個故事,已經知道了每個當下的最後情節,那還要堅持的閱覽嗎?
 
如果,知道每一次的意外,都只是短暫的Break,事情還沒有結束…
目睹每件本來應該未知的事件,變成了已知;那該不該告訴劇情中的演員們,有人洩漏了他的劇本。
 
如果,已經知道了。
這是一個將幸福過,但註定仍會離開的故事,那還要不要讓它發生…
 
這次,我偷看了小抄,蝴蝶後面還有五個段落,或許,不該讓你知道;而我也不敢再看下去,最後一段才是不再有你的開始…
只能期盼…在某個段落,有人反駁了這本劇本;讓我知道,這一切將不會再繼續實現下去;那個由時間軸來決定是長是短是喜是悲的結局。
 
預知並不有趣,看著一切發生,然後無力改變,並不有趣。
看似反動生命的直覺, 居然比偏見的理智來的準確…
 
Are you kidding?情節連接的真是順暢,毫不衝突的鬼扯;
唯一無法理解的是,Le Papillon難道不該是毫不相關的斷點嗎?怎麼後頭的段落,卻接著下去…
 
 
 
糟糕的是,現在仍是In Control。
不論我們現在的選擇是什麼,依舊在劇本之內,時間的發生只是早晚而已。
 
到底,那些旋律想守護的是誰?想讓誰達成心願?想讓誰不再受傷?想讓誰學會成長?
所以,偷偷作弊,在有人想離開時,讓他(她)不得不留下,看看真相是什麼?看看自己做的對不對?
 
 
糟糕的是,寫過小說的人都知道。
角色的基本性格一旦決定,他們的選擇會決定他們的命運;
不論喜劇悲劇,即使是筆者也無法操縱結局,只能順著他們的性情走到最後而已。
 
 
如果選擇什麼都不做了,那麼預言會停止發生嗎?
還是,我現在的選擇,也只是註定而已呢?
 
 
— 
別依附著過去,這打從一開始,就是全新的故事;唯一相同的,只有相同的悸動而已。

About the author

蕾咪

蕾咪,來自台東,卻不定期旅居歐洲的工程師女孩,身兼作家、部落客、創業家等多重身份。畢業於台大電子所,曾在義大利商與美商擔任研發工程師;走訪世界後,發現對台灣有段割捨不了的愛,讓我們一起努力成為想要的自己吧!:) 合作邀稿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