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 Taiwan

[台灣小吃] 米苔目 – 台東鹹米苔目、老鼠目、銀針粉

常常在國外需要向外國朋友介紹台灣小吃,有時候想想,自己平常吃的食物,對外國人來說就是最特別的食物。:) 例如,牛肉麵、炒麵(哈哈 我義大利朋友都會說這是Spaghetti)、豆花(日本朋友來台灣最愛指定的食物之一)…許許多多我們常見的台灣食物,好像沒有為他們好好的做個紀錄,經常都只有在偶發性貴森森大餐,才會寫寫食記。

ricePasta

 

台灣小吃 ─ 米苔目(Rice Pasta)

 

清明時節,返鄉回家,總是來一碗台東限定的家鄉味,鹹米苔目,裡頭的柴魚與韭菜是必備品,肉燥淋的不多的店家,在喝湯的時候,給了我在日本料理店喝到柴魚湯吃烏龍麵的錯覺,到底是誰想到加入柴魚這一招的呢?

查了查米苔目的起源,這才發現,原來它是客家料理的一種,起源於馬來西亞,稱為老鼠目,傳到香港叫做銀針粉,之後到了廣東與臺灣。

傳統吃法是鹹的吃法,乾的湯的,與我們吃陽春麵的習慣很像,後來在台灣流行起甜的吃法,灑在刨冰上之類的,而我也是離開了台東才吃過甜的米苔目就是。

台東最有名的米苔目是榕樹下,也是當地人的口碑推薦。:)
老東台我個人覺得還好,並沒有很喜歡。

蕾咪個人最愛的米苔目在生長的部落─利嘉村,吃起來,鄉下地方的米苔目口感都比較Q彈,吃的到米的Q度,外縣市的米苔目我吃不太習慣就是了,加上柴魚這個當地特產,成了一個很特殊的當地滋味,建議來台東玩可以吃吃看喔!

甜米苔目是台灣限定的口味,我想對於其他國家的朋友來說,可能會感到很新奇吧!XD

 

 

About the author

蕾咪

蕾咪,來自台東,卻不定期旅居歐洲的工程師女孩,身兼作家、部落客、創業家等多重身份。畢業於台大電子所,曾在義大利商與美商擔任研發工程師;走訪世界後,發現對台灣有段割捨不了的愛,讓我們一起努力成為想要的自己吧!:) 合作邀稿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