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規劃教學 創業資源整理

[創業] 馬雲與青年有約,從夢想到成功創業 – 演講心得筆記 之 民眾問答

馬雲-創業-夢想-演講-心得-筆記-百億-創業基金

演講告一段落,主辦單位提供一組手機號碼,提供民眾傳簡訊問答。:)
參加演講多了,隨著時代的進步,從傳紙條變傳簡訊問答,也是一種科技的變化吧!
民眾問答時間Q&A
Q:有潛力的新創企業與新產品?
A:抓緊行動網路(Mobile Internet)、大數據(Big Data)、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等趨勢,以及如何改善傳統企業升級與網路世界連結變成網路企業,這場技術革命,對於未來人類的影響,遠遠超過我們的想像,而且它才剛開始而已。
Q:對於淘寶假貨訴訟案件的看法?
A:我們阿里巴巴會想辦法把災難變成機遇,這同時也是讓全世界都認識中國電子商務的機會。假貨問題通常存在於人均GDP 5000美金的國家,中國正處在這種階段,我們的職責是要讓老百姓懂得識騙的能力;事實上,在實體店面中,假貨投訴率是1/30萬,而假貨投訴率是1/86萬,這代表的是甚麼?如果有人花個兩三百元買個勞力士,他真的不知道是假貨嗎?
至於網貨的說法,大眾有些誤會我的意思了。網貨指的是透過「創意創新創造出來的商品」,例如,四川人的老太太臘腸,這就是網貨啊!
事實上,我們有與公安部門合作,從買到假貨的檢舉開始追蹤,一路追蹤到貨源,來打擊假貨集團,以前不上網,所以假貨集團很難追蹤,現在只要一上網,凡走過必留下痕跡;所以甚至有些假貨集團曾經公布不准讓貨品上淘寶。
Q: 企業經營的提醒?
A:
(1) 要懂得人性
(2) 批評與罵你害你太正常
(3) 你必須有強大的意志,相信有年輕人找到未來的解決方案。
Q: 企業的社會責任?(這個問題的答案蕾咪很欣賞。^^)
A:
社會責任應該放在商業模式裏頭,我最討厭有企業賣的東西是有毒的,但是捐ㄧ點錢假裝作慈善;很多人都覺得一代不如一代,我爺爺覺得我爸不如他,我爸覺得我不如他;可是事實上,我爸做得比我爺爺好,而我做的比我爸好,一代永遠比一代好,出現社會問題時,解決問題的都是年輕人。
要記得『六人之中有人傑』,把六個人關在一起,很快就會出現一個領導者。七人之中有渾蛋,七個人裡面,必定會有一個渾蛋,我之前創業的帳目就遇到一個渾蛋,我們生意一直很好,公司有賺錢,可以會計算起來就是賠錢的。
在創業中有人反對,未必是壞事;有人支持,也未必是好事。
之前,我在阿里巴巴宣布,魚翅與象牙禁標,年輕的員工起來鼓掌,因為他們懂得與世界連結。
蕾咪小註:因為阿里巴巴員工平均年齡為28歲,因此是以年輕人為主體的企業。
Q: 阿里巴巴未來十年在全球的布局?
A:
阿里巴巴現在為了錢去做,意義已經不大了,我們希望可以讓員工都買得起車與房,雖然買得起車與房在外面都不太容易。其實,創業是很辛苦的,像我每天都在想甚麼時候可以早點退休? 像郭董也一樣, 辛苦是常人無法想像的,首富的福還沒享受到,但是首富的苦先吃到了。
未來的目標,阿里巴巴有兩個方向。
1) 必須面向全球化
2) 用技術改善偏遠地區與農村地區的貧窮問題
並且,希望更多年輕人加入到大數據時代,加入到互聯網時代。
我不喜歡台灣年輕人是假的,但是我希望妳們在台灣好好幹活,把台灣帶到世界去。
Q:屬於阿里巴巴的企業文化?
A:
有許多項,包含….(蕾咪沒跟上這裡的細節QQ)
其中,我要強調的是「擁抱變化」 (善變 / 把握未來),競爭對手與技術都在變化,我們是以萬變應萬變;唯一不變的是價值觀,團隊組件、商業模式都擁抱變化。
Q: 如何看待台灣的創業環境?
A:
台灣的創業環境是很好的,所以你們會有台積電張忠謀、鴻海郭董。
很多年輕人都迷茫與抱怨、沮喪,但是父輩也一樣,在你們那個年紀,他們一樣迷惘與抱怨;你可以選擇 改變自己,才能活下來。沮喪、挫折、難受都很正常。
因為大家都是華人,本來就是同根同源,所以才選擇在台灣拿出100億。
每一代最大的希望是年輕人,我們希望看見更多的年輕人做出創新的事業來。
Q:一百億的創業基金要如何獲得?
A:
我們會成立專業的團隊來評估,大家可以用申請的方式把計畫方案交給他們。希望大家朝向「如何把台灣的服務賣到中國與全世界」的方向去思考。特別是賣台灣的農產品,在中國的需求很大,台灣會更繁榮。
我們不是公益基金,這對我們也是有好處的,可以讓我們有機會看見更多的好產品在阿里旗下的平台販售,或是擦撞出新的火花。

About the author

蕾咪

蕾咪,來自台東,卻不定期旅居歐洲的工程師女孩,身兼作家、部落客、創業家等多重身份。畢業於台大電子所,曾在義大利商與美商擔任研發工程師;走訪世界後,發現對台灣有段割捨不了的愛,讓我們一起努力成為想要的自己吧!:) 合作邀稿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