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學習筆記Learning 程式語言 Coding

[C++程式設計] 學習筆記-砍掉重練吧!

說來慚愧,我以前大學是念資工系的,可是現在並沒有練就一身良好的Coding能力;頂多能夠看得懂一點程式碼,替自己解決基本的電腦問題,應用時套用一點API;在我眼裡,我每次都覺得很會寫程式的人,真是天才!自己想很久都寫不出來,真是有夠笨的!甚至會開始幻想在這個社會上,我因為只會寫一點點程式,不太會寫而被排擠來排擠去的。(整個想很多~這樣 = =+ 想到頭髮都快掉光了~)
1.jpg  

經過研究所近兩年的歷練,我長大了!(長很快喔~:P)
程式設計這四個字,要分成兩段來看,程式是死的、是固定的、是有循序邏輯的,設計則是活的,就像是藝術設計、工業設計一樣,只要遵循著一定個規則前進,就可以千變萬化,變出一些你意想不到的有趣東西, 例如,令人沉迷的網路遊戲T口T”,還有玩起來很爽快的Wii。

其實我根本就還沒辦法體會那些樂趣,可能要開始學著玩成一點有趣的作品來增加動力吧!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因為邊寫邊錯就會越來越覺得沒有成就感,越來越懷疑自己的天份,這時候…孩子,Shut Up!!!把那堆負面聲音拖出來毒打他一頓,然後扔進垃圾筒,它緩慢爬進垃圾桶時,還補踹他兩腳,並且吐點口水!呸呸呸~~!!!!

我們必須認清一個事實,就是 程式設計畫畫 是一樣的事,都只有一個方法可以學到好,就是多練習
跟著我念一遍,多練習多練習多練習!不對~這是念了三遍,管他的。

就像畫畫的時候,你會拿橡皮擦把偏離的線條擦掉一樣,寫程式也一樣會在編譯之後改個一兩行敘述句。這是再自然不過的事情了~因此每錯一次,就把線條修的漂亮一點,不要就此就覺得自己沒有天份而逃避寫程式這件事啦!(其實~我在說我T口T”)

0010392869_bc_01.jpg
這一次,乖乖精讀這本書囉!另外發現在建立資料結構時,有些疑問沒有獲得解決,所以另外參考了資料結構的書。
好吧!T________T 還是抱著砍掉重練的心態,好好的一樣樣重新建立起來吧!

這只是Rami的學習筆記,充滿個人的主觀與意識,歡迎大家彼此交流囉!^^
也許會有一些錯誤觀念與錯誤解讀,懇請指正也互相體諒囉!

與其說砍掉重練嗎?不如就當作給自己一個全新的開始。加油~
  

About the author

蕾咪

蕾咪,來自台東,卻不定期旅居歐洲的工程師女孩,身兼作家、部落客、創業家等多重身份。畢業於台大電子所,曾在義大利商與美商擔任研發工程師;走訪世界後,發現對台灣有段割捨不了的愛,讓我們一起努力成為想要的自己吧!:) 合作邀稿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3 Comments

  • 我程式如同我的ID一樣,很弱~所以才要借助google大神~!!
    google大神指引我到此地尋寶,挖了很多(剛挖到vectorm用法),要不~分一點給妳XD

  • 後輩跟上~大學時同學都認為我是寫程式很厲害的,上了研究所,我怎都覺得我甚麼不會,看來要好好學習前輩,多練習,感謝這麼多篇學習筆記~從中可以學到很多不會的事,千萬不要刪文阿~(已經加到我的最愛了XD)
    版主回覆:(10/02/2011 04:10:26 PM)
    哈哈~~被你的留言鼓舞到了,原本已經開始又有了惰性QQ 現在熊熊燃起了許多繼續加油的動力啦~~~一起加油吧!>W< 我程式不算太好Q Q 或許有時候還需要向你多多討教呢!!!!

  • 「程式設計 跟 畫畫 是一樣的事,都只有一個方法可以學到好,就是多練習!」我很贊同這句話!我個人也是資工系畢業,目前在電腦補習班執教。我在課堂上跟同學們說的話是「程式設計是一種『技能』,不是『知識』。『技能』要反覆練習才會,跟學騎腳踏車一樣,觀念很簡單,但要學會的話,沒練習沒摔跤是學不會的。」雖然跟您本文的說法不同,不過很高興能找到有一樣想法的人。也衷心祝福您早日神功練成!
    您的文章不錯,我想轉載在自己給學員看的一個粉絲頁面,期盼他們也能向您看齊。如果您不同意轉載,請立即告知,我會馬上撤下沒問題的。感恩!
    Robert Chi
    http://facebook.com/teacherchi
    版主回覆:(11/08/2011 08:16:22 AM)
    呵呵 非常感謝你的分享!^^ 既然有附上原文網址,就沒有問題了!
    感恩~~~很高興知道了妳的粉絲團,裡面也間接看了不少好文。
    哈哈~~~我也正在很基本很基本的東西努力捏T口T"
    多多指教了。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