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學習筆記Learning ♥理財規劃教學 新手投資筆記 理財書籍推薦 理財精選

[理財] 財務自由投資書單推薦與被動收入實踐心得分享

其實,蕾咪在去年29歲時,被動收入早已超過了在外商的薪資行情,算是達成初步的財務自由目標,即使是過去曾是外商高薪族,主動收入並不能給我足夠的財務安全感;不論是《有錢人與你想的不一樣》、《富爸爸 窮爸爸》、《秘密》、《思考致富聖經》等,這些書都帶給蕾咪許多財務自由思維的成長,同時,也因為讀書會的股票投資書單,讓投資的技能與時俱進,因此,決定來整理一個幫助我財務自由的書單給大家。

這些書是蕾咪會一讀再讀,並且曾經執行過裡頭的策略,並且直接達到效益與提高收入的方式。我強烈建議大家,書不只是拿來閱讀的,而是當作操作手冊一樣的在生活實驗看看,才能有真正的啟發。

也許有人會說,思考金錢與追求財富似乎讓人變得現實,及時行樂不就很好嗎?可是,我想說的是,每個人對於自己身上所負的責任不盡相同,我不希望自己成為家人的負擔,更重要的是,我希望成為他們的後盾。

當然,必須要提醒的是,蕾咪基本上是個熱愛自己過去工作的人,因此,我並不認為賺取被動收入就該是逃避工作人生的選項,因為他們可能比工資收入更難獲得,不要相信天下有白吃的午餐,事實上,我更支持大家可以持續地追求自己真心喜愛的工作與生活,只是不需要為了金錢而屈就在自己不喜歡的工作上,讓工作成為一種選擇,這才是我們追求財務自由的目的。 🙂

※觀念建立篇

 秘密,投資書單, 理財教學, 財務自由, 股票,基金, 理財書推薦,富爸爸窮爸爸, 秘密》 朗達.拜恩

這是一本簡潔扼要的書,蕾咪的人生一直容易心想事成,其實就是因為習慣與這本書大同小異,建議大家可以使用這本書的方式去寫下自己的理想與目標,對我來說,所有財富的初衷都應該是自己真心想要的事物,不要為了賺錢而偏離了自己的初心,因此,這是第一本想推薦給大家的書,就算方式看起來有點傻,就當作被騙的去執行看看又有甚麼關係呢?我都是這樣傻傻地去執行的(笑)

點我看書

 投資書單, 理財教學, 財務自由,股票,基金,理財書推薦,思考致富聖經,有錢人 思考致富聖經》 拿破崙‧希爾

這是一本超過半世紀的經典,也是蕾咪喜歡一讀再讀的經典著作,不像坊間有些為了出書而出書的靡靡之音,拿破崙希爾的思考致富聖經,是檯面上許多百億身價的大企業家的必讀之作,他受到愛迪生之託,收集成功人士的經驗,找出成功的法則,而他自己也利用這些法則在當代成為一個成功人士,擔任兩任美國總統的國策顧問,同時,這也是啟發《秘密》那本書的起源書。

點我看書

 塔木德,猶太人致富聖經,投資書單, 理財教學, 財務自由, 股票,基金, 理財書推薦,富爸爸窮爸爸 塔木德-猶太人致富聖經》 佛蘭克.赫爾 

塔木德探討許多關於金錢觀念的部分,對蕾咪的啟發非常大,因為這些啟發讓我才開始打破用時間換錢的概念,讓財富有了翻倍的成長;像是信用、名聲都是與金錢能夠兌換的單位,是不是打破了你對金錢的想像呢?當開始用心了解金錢的本質後,就不會被追逐金錢本身所迷惑,也更容易在金錢遊戲中,看破遊戲規則,以及事物的運作,這也是蕾咪喜愛這本書的原因。

點我看書

※財務自由觀念篇

 富爸爸窮爸爸,資產負債,投資書單, 理財教學, 財務自由, 股票,基金, 理財書推薦,思考致富聖經 富爸爸 窮爸爸》 羅勃特‧T‧清崎

這本書最重要的觀念就是關於「資產」與「負債」的重新定義,以及關於比較少人探討的「財務自由」,因此算是經典中的經典,建議大家一定要好好的仔細閱讀,並且認真的檢視自己在E、S、B、I的哪個象限,有意識地去調整自己的思維模式。

點我看書 →現金流遊戲心得

 有錢人跟你想的不一樣,百萬富翁,哈福艾克,投資書單, 理財教學, 財務自由, 股票,基金, 理財書推薦,思考致富聖經 有錢人和你想的不一樣》哈福 艾克

這本書淺顯易懂,對於不想閱讀太深的財商知識的人說,是非常好的入門書,除了打破許多人仇富與為富不仁的錯誤觀念外,最重要的是蕾咪是徹底的實踐書中提到的6罐子理財法,這個方法幫助蕾咪在三年內收入成長三倍,資產也快速地在工作第一年,即使一開始有學貸也擁有了第一桶金。

點我看書

※財務自由實踐篇

 下班後的黃金八小時,投資書單, 理財教學, 財務自由, 股票,基金, 理財書推薦,富爸爸窮爸爸,思考致富聖經 下班後的黃金八小時》 羅伯.帕格利瑞尼

許多人看完富爸爸窮爸爸這本書後,最痛苦的一件事情是…發現自己根本買不起房地產XD

然後,得過且過的放置不理,可是被動收入或非工資收入的種類其實超過你的想像,蕾咪很喜歡《下班後的黃金八小時》的書中,非常明確的教導你們如何從自己的興趣,發展成商業模式,即使創造財務自由也要從我們熱愛的事情開始,這樣的人生不是更幸福嗎?

點我看書

 投資書單, 理財教學, 財務自由, 股票,基金, 理財書推薦,新富族,每天工作四小時  每周四小時晉升新富族》提摩西.費里斯

透過黃金八小時書中,你可能已經找到了自己想要發展的興趣,以及創造收入來源的方法,但是我相信每個人都會遇到蕾咪當年的瓶頸,就是這些兼職收入可能都是S象限的主動收入,即使收入提升,卻沒有讓我們更自由。

因此,這時候新富族這本書,就可以教導大家如何讓自己從事業中「抽身」,讓你經營的收入來源變成「自動進帳的被動收入」,強烈推薦大家一定要閱讀。

點我看書

 獲利世代,商業模式,投資書單, 理財教學, 財務自由, 股票,基金, 理財書推薦 獲利世代:自己動手,畫出你的商業模式

選出這本書時,我相信許多人很意外,包含我自己;蕾咪後來培養出了「找到各種賺錢方法的能力」,認真思考後,發現不只是投資思維要進化,而是開始鍛鍊自己的「生意」思維,學會觀察市場的商業是怎麼運作的,而自己怎麼在中間尋找到一個腳色產生獲利。

這個能力結合前面兩本書的重點,你就能輕易的在現實生活中找到適合自己發展的非工資收入來源。

點我看書

※基礎理財投資觀念

 第一次領薪水就該懂得理財方法,怪老子理財法,投資書單, 理財教學, 財務自由, 股票,基金, 理財書推薦 第一次領薪水就該懂的理財方法》蕭世斌

怪老子的書籍有非常多具體的方法,雖然蕾咪承認自己沒有樣樣都執行,但是卻是很好的自我檢視書籍,從中了解自己在理財這條路上,缺少了哪一個部分。

特別是蕾咪其實一直很希望將「理財」與「投資」這兩個單字分開定義清楚,事實上,你可以這輩子都不「投資」,但是你絕對要會「理財」,單純的搞懂賺錢與花錢這樣的理財基本功,就夠讓多數人衣食無缺了。

點我看書

 40歲就退休,歐普拉,理財神童,投資書單, 理財教學, 財務自由, 股票,基金, 理財書推薦,富爸爸窮爸爸 40幾歲就退休:先窮一下子,再富一輩子的8個必殺技!

蕾咪從小就是個不相信那種,努力工作一輩子到了七老八十再退休去環遊世界的那種劇本,到底是誰規定65歲是退休年齡的呢?因此,從20幾歲開始,蕾咪就在思考自己的退休人生XD,後來看到了這本書以後被大大的啟發,享受人生真的不應該從老了開始,畢竟誰也不知道我們能活到幾歲,不是嗎?

裡頭提出的方法其實一點都不難,但是對於思維的改變有很大的影響,推薦大家翻來看看喔!

點我看書

 一個投機者的告白,托斯蘭尼,股票投資必讀,投資書單, 理財教學, 財務自由, 股票,基金, 理財書推薦 一個投機者的告白》套書 托斯蘭尼

所有股票的投資者,都必須要讀的一套書;托斯蘭尼的投資經歷,讓這本書非常的有說服力,許多投資人都會給自己藉口,我們沒有巴菲特的投資分析團隊,或是就是經濟不景氣時不我予。

可是托斯蘭尼歷經了經濟蕭條、世界大戰,身為一個獨立散戶,卻可以在股票市場上遊走自如,他的心法真的要聽聽;每一次我在股票市場進出時,總是會想到他說的那句「人心+資金,決定所有市場的起落。」所以放在我的基礎篇囉XD

點我看書

※股票價值投資書單

 財報狗,財報分析,投資書單, 理財教學, 財務自由, 股票投資,基金, 理財書推薦 財報狗教你挖好股穩賺20%》財報狗

對於初學者來說,財報狗的書籍也算是非常的好的入門選項,許多股票的專有名詞解釋得非常清楚,加上明確的產業分析模式,以及財報狗網站的支持,可以讓我們快速地得到選股的邏輯。

不只是觀念的教育,在選股策略也提供了可以參考的內容。

點我看書

 投資書單, 理財教學, 財務自由, 股票,基金, 理財書推薦,富爸爸窮爸爸,思考致富聖經 只買一支股,勝過18%

這是一本探討0050的書籍,簡單的說,可以用分析ETF的觀點去看待這本書的分享,因此,也可以擴及到其他的ETF股票,甚至是美股券商當中的國際市場ETF囉!

如果是極度新手,又是對股票恐懼的保守族,可以先從這本書開始了解並進入股票的世界。 🙂

點我看書

 雪球股,溫國信,投資書單, 理財教學, 財務自由, 股票,基金, 理財書推薦,思考致富聖經 找到雪球股, 讓你一萬變千萬》溫國信

溫國信實踐巴菲特價值投資法的書籍,蕾咪也使用了這本書的方法,在工作的第一年就得到不錯的投資報酬,建議大家根據書中的方式,微調出適合自己的選股策略與基準,之後,最重要的是,好好地投入股市去實驗,找出真正能適合自己獲利的模式。

因為,每個人投資性格不同,有的人在該等待的時候,無法等待,有的人在出場時,持續戀棧,因此,熟悉自己的投資風險屬性後,再根據這些特性來微調參數對自己會是最好的喔!

點我看書

※美股投資進階班

 投資書單,綠角教你前進美國股市, 理財教學, 財務自由, 股票,基金, 理財書推薦,美股投資 綠角教你前進美國券商》綠角

隨著資產的提升,或是想要省下投入海外共同基金的手續費,投入美股投資是很不錯的選項,當然就要先推薦綠角大大的美股投資入門書籍啦!

從申請美股到基礎的投資交易都有很清楚的說明,是非常簡單入手的入門書;建議大家投資資金落在1萬美金以上,每月可投資資金在1000-2000美金時,再考慮美股投資,可以省下不少手續費以及增進投資效率。

點我看書

 笑傲股市,歐尼爾,美股投資,美國券商,投資書單, 理財教學, 財務自由, 股票,基金, 理財書推薦,富爸爸窮爸爸 笑傲股市:歐尼爾投資致富經典》 威廉.歐尼爾

更進階的美股投資策略,蕾咪的讀書會剛好出現了一位美股投資高手,身為職業的美股投資人,他強烈推薦使用歐尼爾的投資策略。

這本書的深度就高,適合已經長期投資美股,並且在尋找適合自己投資策略的人做為參考囉!

點我看書

 

最後蕾咪來分享自己生命的小小經歷。 🙂
我相信許多了看了一些相關的媒體採訪已經略知一二了,其實我的起頭跟大家一樣就是平凡月領三萬,之後還要背學貸的大學生,只是我萬萬沒有想到五年十年後的自己變得很不同。

#讓自己思維轉變的一年

在2008年時,剛好是蕾咪大學畢業出社會的第一年,我得到不錯的工作與薪資待遇,但是11月時,金融海嘯與22k政策的緣故,看見許多碩士學歷的前輩們,只比我晚進公司2個月,他們的薪資就低於我這樣的大學畢業生至少15k左右,更可怕的是,無薪假讓我看見許多竹科新貴,原本的舒適自在生活變得心力交瘁,失業的新婚夫婦,因為房貸車貸壓得喘不過氣,佳偶都變怨偶;我一直都很幸運,但是我無法自大的相信,自已永遠都這麼幸運。

從那時候開始學習投資,在金融海嘯時危機入市,後面五六年,賺了不少海外共同基金市場的甜頭,也在獲利了結的出國遊學的那年,無心插柳閱讀朋友送了我一本《有錢人跟妳想的不一樣》,參與哈福艾克來台灣的財富體驗,之後,開始接觸到現金流遊戲與《富爸爸窮爸爸》,那一年我還是碩士生,一邊忙著論文,一邊摸索著人生目標。

#從單純的學習投資邁向財富自由思維

從傳統的理財觀念與E象限思維,到轉變成S象限、B象限,甚至I象限思維,這中間的過程閱讀了不少相關的理財書籍,同時,也實驗了不少種方式,原因很單純,只是單純地想要找到財務上的安全感,並且喜愛賺錢的樂趣。

下定決心要經營被動收入是從2015年開始的,在一年之後達到財務自由的目標;但是,累積財商的過程,卻是漫長的一段路,大概接近了10年了吧!我很感謝20歲時就接觸到此類的知識,讓自己雖不大富大貴,卻可以衣食無憂,擁有時間與閒錢去進行自己想要的活動,大部分喜歡在部落格裡分享自己環遊世界的經歷,後來發現身邊很多人需要更多與財富有關的知識。

希望這些財務自由與投資理財書單,也能為妳們的生命帶來不同。
歡迎來粉絲頁找蕾咪玩,更歡迎在文章下留言與我聊天喔!!!

About the author

蕾咪

蕾咪,來自台東,卻不定期旅居歐洲的工程師女孩,身兼作家、部落客、創業家等多重身份。畢業於台大電子所,曾在義大利商與美商擔任研發工程師;走訪世界後,發現對台灣有段割捨不了的愛,讓我們一起努力成為想要的自己吧!:) 合作邀稿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