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蕾咪愛生活

[生活] 關於空性與學會獨處,陪伴自己一輩子的運動-游泳&瑜珈 心得

今年想要開始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並且培養可以陪伴我一輩子的運動習慣,過去熱愛的籃球、羽球與重訓,漸漸地少了,開始玩起了游泳與瑜珈,目標可以鍛鍊到長泳1 km,而瑜珈能夠獲得師資執照,這條路很長,但是好的身體絕對值得投資,意外的是,這兩個運動讓我學會獨處,並且與自己的內心對話。

關於游泳

小時候溺過水,所以今年夏天給自己的禮物,是克服過去的恐懼,情緒記憶才是最大障礙,水中的緊張不安,讓自己學習速度總是比別人慢了一些,但是,最終沒有白費,自由式、仰式、蛙式都學會了,如果來的及,教練說還可以學學蝶式。

每一次進到水中,世界變得安靜,我的存在就只剩下呼吸與伸展,沒有競速,就不需要跟別人比較,單純只是陪著自己運動;赫然發現,在我們生活的場域裡,看似存在同一個空間,可是就跟在泳池裡一樣,其實各自忙碌於各自的事務,用自己的泳速與呼吸頻率在自己的水道中前進,與他人無涉。

關於瑜珈

每一次進到瑜珈練習,有時會因為肌耐力不夠而吃足苦頭,有時會因為柔軟度不佳而姿勢困難,可是,最後發現一連串的體位法都不是重點,觀察自己的意念,調整自己的呼吸,才是我們真正的功課。

瑜珈經第一段寫著,觀察與控制心念的轉變,使生命本身不隨心念輪轉,就是「瑜珈」。「瑜珈」之後,一切的源頭就會安然的展現於本來的性質裡。

關於空性

這陣子持續閱讀一本需要理解的書《當和尚遇到鑽石》一本用現代商業觀念闡述《金剛經》的有趣書籍,好不容易,理解了所謂的「業力法則」後,這陣子因為每天清晨的冥想,豁然明白「空性」的意義。

所有的萬物,包含我自己,都有無限可能的定義,單純只是「存在」,我們的本質就已經圓滿了;外加的定義就像在透明的水中染上色彩,不論漆上了什麼顏色,都不違背這杯水的存在本質。

然而,我們總是因為六根觸六塵,而起了意識心(自以為的定義),產生了大量的貪瞋癡,這些思緒纏繞住我們的心 ,讓我們陷入了喜怒哀樂,而這些情緒造成了痛苦挫敗悲傷恐懼,成為了一切煩惱的根源;我們以為快樂是需要追求的,我們以為只有成功才能達成幸福,我們以為我們無知,卻不知道「追求」本身就是一場「意識心」演出的大戲,讓我們誤以為假象是真實。

直到某一天,我們學會區分萬物本質皆是「空性」, 所有觀感來自於「意識心」,並不是說我們就立即成為聖人,而是我們可以更包容他人定義的不同,更寬容每一種差異,最重要的是,當我們陷入痛苦焦慮之中,只要靜下心來,就能發現這「空性本質」與「意識心」的差別何在?加以選擇「正念」與「惡念」,放下無謂的「意識心」,那些恐懼與混亂,自然的就不存在了。

這時妳才會發現,所謂的「佛」與「上帝」都該是沒有形象的,因為那些本質都是「空性」,所有的形象都是人們的「意識心」所加諸而成,然而,在加諸定義的那一瞬間開始,我們就距離「真實」遙遠了些。

妳突然體驗到什麼是真正的自由,那種吐納之間,純粹感受到自己存在於真實,絕對的自由。

我們的存在,總是,比我們想像的還要幸運。

==

偷偷說,蕾咪明年的運動小目標是學會「滑雪」、開始「登山」與挑戰「自由潛水」,除了事業與財富以外,大家還給自己的身體甚麼樣的挑戰呢?  

歡迎來蕾咪的粉絲頁留言跟我說喔!→ 蕾咪 – Rami’s Love & Live

About the author

蕾咪

蕾咪,來自台東,卻不定期旅居歐洲的工程師女孩,身兼作家、部落客、創業家等多重身份。畢業於台大電子所,曾在義大利商與美商擔任研發工程師;走訪世界後,發現對台灣有段割捨不了的愛,讓我們一起努力成為想要的自己吧!:) 合作邀稿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