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規劃教學

[保險] 低保費高保障的保險怎麼買?自己上網買定期壽險與意外險-合作金庫線上投保

說到個人保險規劃,許多小資族最困擾的事,就是應該如何用最少的保費,規劃最適合自己的保單!保險應該隨著年齡、工作有所不同,隨年齡越高,風險等級也越高 ; 也隨著從事高工作的危險性有所改變,這篇文章會來簡要的給大家一點保險概念,希望幫助大家好好思考自己適合什麼樣的保險呢?就讓我們來剖析吧!

很多人以為保費越高越好、買越多保障越多?一定要買還本型?保險是一種投資?這些心態可能都會讓你買錯保險;蕾咪認為「保險就是來保障自己的」,本身就是消耗品,千萬別想著拿來賺錢,我們都不希望發生不好的意外,保險正是在不可預料的事發生時,能讓我們有個緩衝的救命符❤️

這次收到合作金庫的邀請,他們家推出了許多種類的保險可以選擇,蕾咪會先告訴大家保險的基本觀念,再來介紹線上投保的教學呦~:)

這篇文章主要的架構如下(點擊文字可快速閱覽):

一、新手買保險該注意的三件事

二、小資族該如何選擇適合的保險?

三、線上投保流程教學

 

ㄧ、新手買保險該注意的三件事?

(1)保大不保小

一般我們會由無法負擔的風險做排列優先投保,像是意外死亡、或是突然龐大的醫療費。蕾咪建議可以從CP值最高的「意外險」開始規劃,因為沒有任何人能預測未來會發生什麼,而且除了職業風險其他不管什麼年齡的意外風險都是一樣的。

保險通常分為定期險與終身險,若妳是預算有限的小資族,建議從定期險下手喔~

(2)經濟主力

台灣很多父母都很愛自己的孩子,保了一堆保險在他們身上,自己卻一個都沒有。這樣是十分危險的!如果父母發生意外或突然離世時,孩子是沒有任何保障的,所以正確的方式是保在經濟主力身上,經濟主力指的是家裡最賺錢的人,其實不管是壽險或意外險都是代替妳的經濟能力去照顧妳的家人。

壽險額度評估方法:經濟能力的年收入 x 10倍(意思指能代替妳照顧家人10年)

如果,壽險要真的買到年薪的10倍其實保費會非常高,所以通常會搭配意外險做組合降低整體支出。

(3)買對後以後都不用再檢查?

有些人會想說保險買對了,就一直放著不用管,但其買保險就像買衣服一樣,隨著妳的年紀、身材逐漸改變。

所以要根據妳的「現狀」來規劃,比方說單身跟婚後的保險就不會一樣,有了小孩、退休後的情況也會改變,絕對不是一個保險保到底就好喔!每年檢視一下自己的保單調整是最好的,省下不必要的錢才能帶來最大的保證 🙂

二、小資族該如何選擇適合的保險?

這邊以合作金庫定期壽險為例,合庫在2019年的《Money錢》保險AI大賞得到一年定期壽險的金質獎(第一名),得到這個獎項代表該商品CP值很高,簡單來說就是低保費高保障,算是蠻適合小資族入門加保的選項。

另外,對於像蕾咪這種不喜歡臨櫃處理事情的人來說,已經幾乎依靠網路為生了XD
網路投保的以下兩個重要特點,是我最後選擇網路投保為主的原因。

  1. 網路投保24小時開放,投保流程方便快速,線上核保立即生效。
  2. 保費相較業務員或銀行通路便宜(法規規定保費必須低於實體通路)。

我們常常說買保險應該像買衣服一樣,隨著生涯規畫不同而有所轉變。
通常,我們可以簡要的分為三階段。

一、經濟尚未獨立期 (0~22歲) → 壽險不需太高,可支付安葬費即可。
二、經濟主力夾心期 (23~55歲) → 壽險需要加保至年薪10倍以上,保障才會足夠。
三、老年退休安養期 (56~100歲) →壽險不需太高,可支付安葬費即可。

因此,如果在資金有限的情況下,我們最需要加高保障的是在23~55歲之間,如果直接透過終身壽險買足,可能會是一筆非常龐大的負擔,因此,藉由定期壽險的搭配,會是我們保單規劃時經常使用的策略。

定期壽險觀念

* 透過定期壽險的方式,可以更彈性運用資金,獲得最佳保障,而不用在一開始就將資金鎖死。

* 可以隨著年齡依需求調整保額,讓保費更有價值,例如:現在有小孩的人,可以在這20年加保定期壽險,等到20年後小孩長大了可以自力更生,就可以降低保額或是不用再續保。(參考資料:https://my83.com.tw/blogs?p=1333

* 定期險的保額和保費是每年計算,不受通膨影響,終身型商品會受通膨影響

* 建議一般人,終身型保險買基本額度,然後隨著結婚、小孩出生等改變,用定期險去補強風險比較高的年齡區間

定期險的優點

正常人最需要壽險的年齡大約是35-55歲人生轉折期,這個年齡層上有老下有小,家庭經濟不能斷,集中有限的資源盡可能提高保障額度,才是最合適的保險方式。

 

三、線上投保流程教學

現在蕾咪就來教大家如何線上投保,其實大概花個3分鐘就能快速投保囉!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點我線上註冊投保→https://www.tcb-life-online.com.tw/EBiz/Member/PreRegistration

(1)註冊會員

首先點進註冊連結,勾選圖片兩個選項其中一個,便按下「我已閱讀並同意以上聲明」。

(2)填寫基本資料

接著就是寫基本資料啦~要確實地填寫正確的資訊喔!:) 還有注意未滿20歲是不能投保的喔!

 

 

(3)手機身份驗證

填完資料後,系統會發送驗證碼到妳的手機,所以是很安全的呦!不用怕被別人隨便註冊><

(4)完成註冊

最後就完成啦!是不是超快超簡單XD

  選擇想投保的保險

註冊完後可以去商品總覽那邊看看有沒有合適的保險,合作金庫能選擇的品項很多,旅平險、壽險、意外險等等應有盡有喔!

保險試算

最後找到想投保的保險前,可以先點選「立即試算」,每一種保險都有不同的試算方式,合作金庫很貼心地幫大家都內建好了XD建議要購買前一定要先算算看保費是多少呦!

合庫人壽-線上投保/ 定期壽險+意外險   https://www.tcb-life-online.com.tw/EBiz/ProductTL/ProductTL?s=B3A7AEECBA5AD673&pd=518D4EAF0C7E236C&st=1

About the author

蕾咪

蕾咪,來自台東,卻不定期旅居歐洲的工程師女孩,身兼作家、部落客、創業家等多重身份。畢業於台大電子所,曾在義大利商與美商擔任研發工程師;走訪世界後,發現對台灣有段割捨不了的愛,讓我們一起努力成為想要的自己吧!:) 合作邀稿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