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規劃教學

[理財] 投資帳戶該如何選擇?滙豐運籌理財One能戶

許多人開始學習理財,不論是從三信封理財法或六罐子理財法開始,都會面臨共同的問題,到底投資帳戶應該怎麼選擇?比起生活費帳戶優先挑選提款手續費低的為主,儲蓄帳戶優先挑選高利息帳戶,那麼到底該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銀行投資帳戶,就是我們接下來要討論的功課。

這次收到滙豐銀行的邀請,來分享關於投資帳戶的挑選原則。

一、投資帳戶為什麼重要?應該怎麼分配資金?

二、投資帳戶選擇要注意哪些事情?

三、給新手的投資建議:投資帳戶如何資產配置?

希望透過這次的分享,能讓大家對投資帳戶的挑選更有概念。

一、投資帳戶為什麼重要?怎麼分配資金?

我們每個人的時間與專注力都是有限的,理財的基本原則就是資源分配,透過定期的分配資金,能自然的將我們的意識轉移到投資帳戶當中,開始練習想著「應該要投資什麼呢?

關鍵從來就不是投資多少錢,而是讓我們開始下意識的思考這個問題,漸漸的,我們就會開啟自己大腦裡頭的「資源搜索系統」,開始尋找各種適合自己的投資方式,以及更適合自己的投資標的,這樣的思考練習才是我們追求的。

所以,蕾咪建議只需要將每個月收入的10%-30%左右放入投資帳戶,不要隨意地超出這個比例,確保我們生活不被投資的不穩定性所影響,定期從薪轉戶預約轉帳到投資帳戶作為投資本金,漸漸的,就能養成自己投資的習慣。

投資帳戶只能用來投資,並且與生活帳戶完全地分開,剛開始可能只有幾千塊能投資覺得很挫敗,但隨著時間的累積資金也越來越多,可能就可以開始買得起一張股票了。

投資帳戶的錢,不一定是要馬上投資,可以累積到一定的程度邊學習邊投資;透過投資帳戶的設置,才能讓我們學會用錢賺錢,不會永遠只用自己的時間來賺錢。

二、投資帳戶選擇要注意哪些事情?

其實蕾咪在理財上每個月花不到兩小時,很多事情是越簡單越有效果,所以我自己挑選的標準是,能夠同時整合多項投資商品、基金、股票、外幣等,操作介面好用的優先作為投資帳戶。

我本身就是滙豐銀行資深愛用者,從2007年就開了滙豐銀行帳戶,因為幾個帳戶特色,沿用至今。

  1. 每個月30次跨行提款免手續費
  2. 持環球Visa金融卡國際提款免手續費
  3. Advance &Premier帳戶國外匯入款免收手續費

這讓每個月定期有海外所得入帳,並且經常在國外走跳的我,覺得非常實用。

近滙豐銀行運籌理財戶,結合了投資平台,推出了豐運籌理財One能戶能在一個平台上投資美股、港股、海外ETF、外匯、共同基金等多種標的,同時管理好所有的投資帳戶資金,簡單又省時。

隨著我們的資產逐漸累積,為了降低風險,完整的投資布局通常會布局世界,例如:我想投資網路科技控股公司,可能會透過港股來投資 ; 想投資美股,則透過美股券商,這樣一來透過美股與港股的分散投資就可以降低過度集中單一地區性的投資風險,以達到資產配置的效果。

選擇豐運籌理財One能戶作為投資帳戶的優勢有以下三點:

  1. 即時,24小時都可以掛單:即時串接交易所,開盤時間自動成交,即時掌握買進賣出時機。
  2. 方便快速:下單步驟簡單、操作介面順暢、商品種類豐也非常豐富(美股、港股、海外ETF以及共同基金、外匯。
  3. 簡單:跟券商相比,銀行帳戶可直接交易所有投資商品,把你所有的存款及投資產品資訊,包含存款、基金等全都整合在同一頁,帳戶有足夠餘額才能交易,不用擔心超買超賣。

點我申辦→線上開戶

市面上如果有其他符合這些條件的銀行帳戶,也非常適合作為投資帳戶使用,建議大家可以盤點一下自己手頭的銀行帳戶,從中找尋最適合自己投資的銀行,做為自己投資專屬帳戶。

三、蕾咪的投資建議:投資帳戶如何資產配置?

最後,蕾咪想來分享我個人資產配置的方式。

資產配置

第一種:通常最簡單的方式依年紀來判定,在30歲與60歲所能承受的風險是不同的,配置的方法當然也就不同。

舉例:
30歲可以把月收的30%放在保守標的,70%配置在積極標的。
60歲可以把月收的60%放在保守標的,40%配置在積極標的。
隨著年紀增長,對於風險承擔的能力會越來越低,因此,保守穩健的標的要越來越多。

第二種:比起單純用年紀配置,我更喜歡用「預期退休年數」來配置,誰說我們一定要七老八十才退休呢?更多時候,我們可以選擇在40、50歲時,就開始享受人生,這時候就可以參考FIRE族的做法,將高比例50%-70%的資金放進穩健保守的標的當中。

第三種:根據自己職業的風險屬性來做資產配置,像是收入不穩定時,像是自由接案者、業務員等,可以投資趨於保守,收入極度穩定時,如公家機關、知名企業等,投資方面可以更大膽一些,來讓人生整體的風險達到平衡的狀態。

*銀行等金融機構對所販售的商品及投資商品的客戶都要做風險屬性的分析,可以分為保守型、穩健型或是冒險型等的投資策略,大家可以先針對自己的風險屬性作了解,再去進一步的選擇對應的投資產品。

最後提醒大家,投資本來就是有賺有賠!點我申辦→線上開戶
我們往往只是在投資過程中追求大賺小賠而已,不要認為投資平台就能保證不賠,還是要持續的學習精進呦!❤️

#各項活動均有期間及條件限制需請事先詳閱滙豐銀行官網說明

信託投資商品並非存款,不受存款保險之保障,本行受託投資不保本不保息,除盡善良管理人注意義務外,投資所可能產生的本金虧損、匯率損失、或海外股票發行公司解散、清算、移轉、股權分割、股權合併(反分割)等風險,均由客戶承擔。美國/加拿大公民、美國/加拿大居民或有美國永久居留權者不得申購本行信託投資商品,亦不得代前述之人代為申購。本資料並非為基金申購之要約或為投資之建議,申購基金應由投資人詳閱各基金公開說明書、投資人須知、基金簡介後申購之。各信託投資商品之相關注意事項及風險,請參閱滙豐銀行網站。

About the author

駐站小編

1 Comment

  • 蕾咪您好,想請問新手小資族用匯豐買美股會比較方便.簡單嗎?
    對美國券商擔心,但複委託又怕手續費超高(把本金都吃掉了)~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