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歐美時尚系列 品牌故事精選 時尚客座專欄

[理財] 為什麼金錢觀與價值觀很重要?聊聊蕾咪的歐美精品故事

前陣子看了《世界奇妙物語》的某一集,講述著一個女孩期盼著 網紅人生,想要扮演超出自己能力假想的高品質生活,而不小心讓自己負債累累,最後被卡債與網友逼死,看了令人膽顫心驚,最近,剛好幫一些朋友做財務規劃分析,發現許多年輕女孩都有卡債問題,而且忽略了循環利息對信用評分的傷害到底有多大,所以決定來聊聊這個話題,希望大家可以好好地審視自己金錢觀價值觀。

 

一、蕾咪的金錢觀

蕾咪先說,我是很愛賺錢的人,但是,君子愛財,取之有道,商業從來不可恥,可恥的是在其中偷搶拐騙;釐清一下,「愛賺錢」與「愛錢」是兩件事情,如果我有能力賺到一億,我會覺得很開心,但是如果有人直接給我一億,我會突然失去人生目標內心空虛;聽起來像是勞碌命,但是對我來說,人生就像打電動,我打電動努力破關斬將打敗大魔王得到獎品,那是一種玩遊戲的成就感,你直接開外掛讓我秒殺大魔王,我遊戲玩起來還有樂趣嗎?(翻桌~)

二、對於奢侈品的消費觀

小時候鄉下作農家裡窮,其實,對我來說,奢侈品一直是很遙遠的東西,省吃儉用可能才是常態;雖然,我從來不排斥使用「好」東西,但我也無法接受「打腫臉充胖子」,這會讓我非常沒有安全感。畢竟,任何的物質,都只是生活的附屬品罷了。

有時候我會內心掙扎,如果我認真地分享自己的歐美旅居生活,分享我旅居巴黎倫敦的食衣住行,分享著高級旅宿、米其林餐廳、名牌大衣與精品包款時,會不會教壞了小朋友(誤),讓大家跟風追隨,卻忘了衡量自己的能力,認清對自己最有價值的東西,或是為了假裝自己也很好,而忽略自己的經濟能力,而變成卡奴呢?

三、我的精品們的故事

以前的我,無法理解為什麼包包、衣服、鞋子可以到破萬元,不都是一樣的東西嗎?身為一個理工宅時尚白癡的蕾咪,卻因緣際會到義大利實習,即使是工程師的義大利同事們,也非常在意自己的品味與穿著得體。

不巧的是,我從小就喜歡畫畫,國畫、素描、水彩、油畫、色鉛筆,都可以讓我沉浸其中;當我開始認識到時尚精品是一種工藝表現時,我才開始收起自己理工宅的高傲,歸零瞭解「美」的世界;當我開始知道,Coco CHANEL 香奈兒 她覺得女生可以跟男生一樣獨立自主在職場發揮一片天,所以發明了第一個肩背包; Louis Vuitton是做行李箱起家的,是為了旅人而生的品牌,簡約風格的 Prada 是在米蘭發跡,女人愛的是她的包款,然後多數的義大利人最愛的是她的皮鞋。

身為平民小老百姓,每一次擁有精品,我都想給自己一個理由。達成目標才拿到禮物,每次看到都覺得自己很棒 哈哈哈

我的第一個精品是Prada長夾,當時看完《#為什麼有錢人都用長皮夾》一書後,就一直很想找到一款自己喜愛的長夾,後來,在旅居義大利實習工作期間,因緣際會開始了精品代購,是我第一次靠買賣賺錢的禮物。

第二個精品,Versace包包是我離開義大利時,我義大利同事合買給我的生日禮物;還記得他們每次都會探聽我喜不喜歡Chanel或Prada,但是理工宅的我,對這些東西一竅不通,毫無感覺;最後10位同事在我的歡送會上,準備了Versace包包給我當禮物,他們說,Versace與Armani是很經典的義大利品牌,特別是Versace是表現出女生很有魅力的時刻,所以希望這個禮物可以讓我記得在義大利工作的日子。

第三個Chanel是我全職部落客旅居巴黎時給自己的禮物,當時是我第一次被動收入超過六位數,有種給未來的自己贖身的感覺,後來,過了到處遊玩進修的日子,享受了自由以後,發現自己還是渴望成為有生產力有奉獻的人,才重新回到工作上尋找成就感與使命感,不過,從此不需要單純為了金錢而工作了。

目前手上這個Prada皮夾,是蕾咪在美國創業的好朋友說,如果連續三個月,月收入超過一萬美金的禮物,當然,達成的過程並不容易,我們也是灰頭土臉的互相鼓勵走到了今天,但是訓練起來的能力誰也帶不走,才是我們真正的寶藏。

而妳呢?買下一份給自己的禮物時,有想過它所代表的意義嗎?但願,每個人都能在量力而為的情況下,盡情地過著自己想要的人生。

 

最後,文末小調查

你們有自己的精品皮件或配件嗎?
A. 沒有
B. 別人送的
C. 自己努力來的
她們背後有沒有專屬於自己的故事呢?

有感而發的文章總是特別的長,有看這裡的人,歡迎留言「我要財務獨立自由過得更好!!!」給我,讓我知道喔,我們一起加油~!!! 

歡迎來蕾咪的粉絲頁留言跟我說喔!→ 蕾咪 – Rami’s Love & Live

 

About the author

蕾咪

蕾咪,來自台東,卻不定期旅居歐洲的工程師女孩,身兼作家、部落客、創業家等多重身份。畢業於台大電子所,曾在義大利商與美商擔任研發工程師;走訪世界後,發現對台灣有段割捨不了的愛,讓我們一起努力成為想要的自己吧!:) 合作邀稿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