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規劃教學

【進階班】#1 想要財務自由!?聊聊打造被動收入的三大關鍵重點

什麼是財務自由?

多數人都聽過「財務自由」這個名詞,似乎這才是脫離上班地獄的解藥,但是,大家真的清楚什麼是財務自由嗎?

財務自由的定義是「每個月的被動收入大於生活必須開銷,不需要依賴主動收入維生」。

  • 被動收入:非工資收入,通常來自於資產或系統換取的收入,屬於累積型收入。
  • 主動收入:勞動型收入,通常利用時間與勞力換取的收入,無法長期累積。

財務自由以後,我們就不需要被綁在固定的時間與地點,可以根據自己的需要選擇想要過的生活,甚至旅居不同的國家。

此篇為【財商知識進階班】試閱內容!每月499元一頓大餐錢,投資自己學會打造被動收入,邁向財務自由。
原文刊載於  → https://www.pressplay.cc/CFP

有錢人就等於財務自由嗎?

有錢人=財務自由?答案是否定的。
不管這個人多麼有錢,收入有多高,只要他停止工作,收入就立刻消失的人,都不屬於財務自由的人。

因此,即使是月入20-30萬的高薪主管階層、月收30-40萬的醫生、甚至是月收50-60萬的律師,不管哪一種高薪的職業,一旦符合「需要依賴主動收入維生」的條件,都不算是財務自由。

財務自由的關鍵在於是否擁有「時間上的自由」?

多數人遺忘了一件事情,不論世間上有多少的無法預測的事情,某件事情卻是必然發生的,也是我們每個人都能夠預測的,就是不論你現在不論老幼,百年之後,必死無疑,總有一天會離開人世。

比起金錢,時間是生命的計量單位,這才是我們人生中最稀缺的資源。

想要成為創造財富的人,第一件事就是要清楚的意識到,我們人生在世每天都是24小時,公平的很,百年之後必然畫下終點,但是,為什麼有人一輩子窮困潦倒,為什麼有人就是可以白手起家翻身致富!如何獲得時間上的自由?才是我們真正的功課。

對於時間,我們通常會透過這幾個步驟去讓這個稀缺資源可以被徹底利用。

初期,我們會透過單位時間來換取金錢;接著,我們會透過專業或知識的訓練,拉高單位時間的價值;後來,即使我們竭盡所能出賣自己單位時間的價值後,依舊覺得時間不夠有其極限;我們就會學會去購買別人的單位時間,去購買別人的專業,這就像是為自己創造出了分身一樣,透過別人的勞力與專業讓自己的時間產生倍增的效果。

在財富的世界裡,只要熟知「利潤 = 收入 – 成本」這個基本觀念,
將時間視為可以買賣的商品,就能為自己帶來財商思維上的一大突破。

舉例來說,當你透過專業技能與知識學習的累積,讓自己的單位時薪已經提升到1,600元/hr,這時候可以利用150元/hr的時薪去買下別人的時間,為你處理一些行政雜務,你將自己的時間與精力聚焦在高價值的活動上面,簡單計算一下,1,600元 – 150 = 1,450元,這時候你是否就像企業家一樣,正在利用時間的買賣價差,提升自己整體的收益呢?

同理,當你在付費閱讀這篇文章的時候,其實也是買下了我們累積一萬小時的財務知識與打造被動收入的經驗,節省下自己大量的碰撞挫敗的學習期,透過這樣的方式為自己節省大量的時間。

認識財務四象限的基本觀念

蕾咪本身的職涯,就是活生生的ESBI轉換過程;而所謂的ESBI象限,這個觀念來自於《富爸爸窮爸爸》作者 羅伯特·清崎,他將人們依照收入來源分為四個象限:

雇員(E/employee)
個體經營者(S/self-employed)
企業主(B/business owner)
投資者(I/investor)。

延續前面的觀念,根據收入來源的類型不同,分為「主動收入」與「被動收入」,其中E象限與S象限的人們,以主動收入為主,用你的時間與勞力來換取金錢,也就是一旦停止工作,就可能會中斷的的收入來源;而B象限與I象限的人們,以被動收入為主,也就是透過團隊、資產與系統來為自己工作,所以即使休息了,這些收入仍然會源源不絕的產生。

這些觀念關係到未來你能不能為自己的時間做有效的複製,並且有效的利用在正確的方向上,因此,我們想要在第一篇文章當中,先分享這個觀念給大家,讓大家明確知道自己所處的階段上面,未來會逐漸地分享更多的方法與案例,協助大家能在自己的生活中實踐。

接下來,我們就來聊聊,打造被動收入的三大關鍵重點,如果你的人生目標當中,包含了財務自由,那麼這幾個重點是我們在做判斷投入時間成本前,會審慎評估的幾個重點。

打造被動收入有三大關鍵重點

一、時間的可複製性!?

這篇不停強調的時間觀,就是希望能夠讓大家從此不再受限於自己只有一天24小時的思維當中。

如果你可以買下別人的時間、利用工具為自己創造時間、買下別人花了一萬小時累積的專業技能,那是否為你自己賺回了大量的時間,卻可以透過時間的價差,達到一樣的成果,甚至因此而獲利呢?

因此,在開發自己的被動收入來源時,最關鍵的評估標準,就是這件事情做了以後,是否可以重複的銷售,創造時間的可複製性?或是,是否可以透過外包的模式,維持商業模式的穩定運作,為自己長期帶來收益?

二、價值的可累積性!?

多數的被動收入,都是從主動收入開始的;能夠長期累積的價值,才有機會變成資產。

以包租公為例,當你還是菜鳥包租公的時候,談下第一間公寓,開始裝潢、找租客、甚至管理等,都像是多了一份工作一樣,完全是主動收入的狀態,並不像大家想像的那樣沒事就坐領租金爽爽過;有人覺得做日租套房是被動收入,但是發現開始經營後,每天要接待客人,客人退房後,還要去處理清潔打掃的工作,反而變成了另一份辛苦的主動收入。

然而,初期打造被動收入都是辛苦的,我們如何在初期就能看出這個收入來源,「未來有潛力發展成被動收入」,最關鍵的看點就是「這件事情是否可以累積?」只有可以累積的主動收入,才有長期投入的價值。

如果你是一位攝影師,你每次外拍的作品,成為了你的作品集,那麼隨著專業技術的精進、作品集的累積,這些都能逐漸成為你的資產;假設你是一位店員,未來你的目標是想成為店面的管理者,想要透過這樣的經驗為自己鋪路,那麼它是可累積的資歷,值得投入;相反的,如果你只是想到處打打零工,那麼,長久以來你消耗的將會是你的體力與青春,而這些消耗將一去不復返。

因此,轉變思維,練習去觀察如何在生活中投入「可累積」的價值、人生經歷、專業技術,這將會是未來創造財富的重要根基。

三、是否可以系統化與規模化!?

有了前面兩項觀念的加持,只要運用得當,我相信,你的收入可能已經能夠翻上好幾倍了。

如果要達到令人欽羨的收入層級,總有一天,我們都得跨上系統化與規模化的道路。
除了透過買下他人的時間以外,可累積的資產大量的複製,才能讓自己有機會走向鉅富之路。

「財富 = 時間複製 * 價值累積 * 規模化倍增」- 蕾咪

這些是小學生就能理解的加減乘除數學題,我們一起來練習。

Step. 1 新鮮人階段

假設,我現在只維持原本的傳統思維,但是可能幸運一點,透過努力念書學習累積專業,獲得了時薪較高的家教工作,時薪500元,每週家教2次,每次2小時,每月總時數為 2次*2hr*4週 = 16hr

月入 8,000 元 = 16 hr*1倍 (我的時間) * 500 (價值累積) * 1倍(無規模化)

Step. 2 多數上班族的生存策略

通常,一般人想要賺更多錢的時候,他們會選擇的是「增加工作時數」,於是我為了可以每個月有20,000元收入,開始增加堂數,從一個月8堂課,增加成一個月20堂課。

月入 20,000元 40 hr*1倍 (我的時間) * 500 (價值累積) * 1倍(無規模化)

Step. 3 高薪上班族的生存策略

後來發現這樣下去好像不是辦法,遲早把自己變得過勞;於是我開始想著,我或許可以透過進修的方式,拉高自己的時薪,或者是從國中家教,變成高中家教,做好「價值累積」,讓時薪從500元提高到了800元,而在時數固定的情況下,月收入提升到了32,000元。

月入 32,000元 = 40 hr*1倍 (我的時間) * 800 (價值累積) * 1倍(無規模化)

Step. 4 資產經營者的生存策略

這樣的收入對一個大學生來說,還算是不錯,但是人總是不會嫌錢少的,可是我的時間非常有限,又想要增加收入,所以我決定利用「規模化」的策略,增加學生招生人數,變成一個小班教學10人的模式,透過提供精美講義的方式,確保價值累積維持原價。

月入 320,000元 = 40 hr*1倍 (我的時間) * 800 (價值累積) * 10倍(規模化)

Step. 5 資產擁有者的生存策略

當學生人數變多以後,收入的成長性,完全嚇到我了,我想要持續增加學生人數,但是為了維持小班制教學品質,正好陷入兩難;剛好同班同學問我,我決定將我的方法複製出去,並且提供教案設計與課程規劃,使用「時間複製」策略。

月入 640,000元 = 40 hr*2倍 (我&同學的時間) * 800 (價值累積) * 10倍(規模化)

收入開始大大的提升了,但是我勢必有成本支出,因為購買時間這昂貴的資源。
於是,付給同學時薪 1000元,同學覺得非常開心,擁有一個上班族的薪水。

同學月入 40,000元 = 40 hr*1倍 (同學的時間) * 1,000 (價值累積) * 1倍(無規模化)

利潤總額 640,000元 – 40,000 = 600,000元 (在維持每個月同樣工時的情況下,賺很多要低調所以不能粗體了)
而我可以選擇要繼續購買其他人的時間進行複製,適度的減少自己的工時,或者是持續做我喜歡的工作。

看了公式有沒有發現?你的投入時間與累積價值,在一開始的時候,絕對不可能為零;如果有任何不需要你投入時間或任何累積價值的機會,卻可以為你打造被動收入的故事,都要小心求證為上。

透過簡單的數學題,了解打造被動收入的基本觀念後,我們接下來會來分享各種可以符合這幾個條件的變現模式,不論是透過興趣變現、知識變現、資產變現等,藉由打造多重收入來源,來讓自己不必受限於薪資本身的收入,而能快速邁向財務自由。

此篇為【財商知識進階班】試閱內容!
每月499元一頓大餐錢,投資自己學會打造被動收入,邁向財務自由。
原文刊載於  → https://www.pressplay.cc/CFP

About the author

蕾咪

蕾咪,來自台東,卻不定期旅居歐洲的工程師女孩,身兼作家、部落客、創業家等多重身份。畢業於台大電子所,曾在義大利商與美商擔任研發工程師;走訪世界後,發現對台灣有段割捨不了的愛,讓我們一起努力成為想要的自己吧!:) 合作邀稿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