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蕾咪愛生活 蕾咪愛健康

[健康] 腹腔鏡手術心得 (術前準備/術中過程/術後休養/保險理賠)

腹腔鏡手術後,在家休息一週多,現在也逐漸恢復正常的生活。
一般而言,手術後,大約需要休息6週至8週的時間,傷口才算痊癒。

雖然生病開刀的經驗,不要常常有比較好。不過藉由這次的過程,也算是努力的在網路上搜尋分享。
因此,就這樣順便回饋給大家,希望讓大家可以更省事的尋找相關資訊。

 

(*) 關於腹腔鏡手術

腹腔鏡本身是個小手術,雖然聽說他的危險性與剖腹相同,
但是因為傷口少與小,所以要復原的天數減少許多。

目前腹腔鏡手術分為三孔腹腔鏡與單孔腹腔鏡,開刀的位置在肚臍與下腹兩側。
手術過程中,會灌入二氧化碳進入腹腔內,方便醫師進行手術。

因此開刀後需要觀察是否順利排氣,在排氣之後,代表昏迷的腸胃順利恢復運作,就可進食了。
剛開完刀的前幾天肚子是會很脹的,我剛開完刀醒來時,最難受的疼痛不是來自於傷口,而是腸胃痛QQ。

更多說明,可以參考此網址。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KBlogArticle.aspx?id=4230
一般而言,腹腔鏡手術本身是屬於健保給付。

自費項目則有以下幾項,也就是個人醫療保險雜費可給付的部分。
(1) 專用醫材2000-40000元不等 (依照醫生指定的項目使用。)
(2) 防沾黏用品8000-10000元不等 (依照醫生評估使用,腸沾黏的後遺症很多。)
(3) 術後止痛 7000元上下 (不推薦使用,因為大約2-3天內,疼痛會減少到可忍受範圍。)

因為腹腔鏡手術本身傷口小,所以是很依賴醫生技術的ㄧ項手術,
所以建議大家開刀前可以多打聽醫生的手術風評,技術好壞也影響恢復的速度。

(1) 術前準備

– 3M兒童醫療紙膠帶 (推薦!尤其在照顧傷口時,比較不會拉扯到傷口。)
– 3M防水貼布3M Tegaderm +Pad (小推薦!洗澡時的防水效果非常好。)
– 剖腹用束腹 (小推薦!依個人需求,可以幫助起身時減少傷口拉扯。)
– 紗布 (保護傷口用)

不過,術前準備因人而異,通常在手術前,護士也會給予ㄧ些指點。
大部分的腹腔鏡病人需要準備這些,蕾咪則是有被交代不用準備(雖然還是偷偷準備啦XD)。
因為一般的手術傷口是使用縫線,蕾咪的醫生正好是使用一種名為「組織膠」的東西。
護士們喜歡稱之為「三秒膠」,簡單的說就是把你的傷口直接黏起來,所以沒有縫線且防水。

偷偷來一段關於網路上,組織膠的說明:
組織膠, 主要成份是人體的纖維蛋白原,能快速地將傷口組織凝血密合,能在數分鐘內形成生理性的纖維蛋白架構,黏合手術所剝離之皮瓣組織。組織膠可以大幅縮短組織剝離處的癒合時間。因此,配合使用組織膠的好處還包括能減少術後血腫、組織腫脹、降低腫脹的疼痛感、降低疤痕增生,縮短傷口癒合時間。手術者本身若有傷口不易癒合等問題,亦或擔心術後腫脹、瘀青時間造成日常生活不便及困擾,配合組織膠的使用,使術後恢復過程變得更快速、輕鬆,因而提升手術滿意度。

 

(2) 術中說明

蕾咪排到第一台刀,在手術前會有一拖拉庫的同意書要你簽名,主治醫生與麻醉醫生都會各別來照會一聲。
前一天晚餐還是正常吃,但是過了九點後就沒有進食了,之後護士會在睡前進行灌腸與埋點滴針。
根據護士好友的說法,這部分的程序每家醫院不太相同,至少他待過的成大與台大醫院就不同。

醫院並沒有提供病人服,只有手術服。(有點類似日本浴衣的那種)
手術前,護士會要求手術衣內不能穿上任何衣物,只有一件免洗內褲。

隔天一大早,大約七點左右,護士小姐就會將你的點滴針接上點滴,並且送你進病房。
手術房真的是一個超級冷的地方,這時候護士姐姐通常會給你一個加溫過的毯子。

現在為了避免搞錯病人,各家醫院通常都會詢問你的姓名與生日確定身分。
手術前,麻醉醫生有照會了一下,並且到時根據你的身高體重以調整麻醉劑量。

之後便是被推入病房,被一群人抬上手術床,麻醉醫師也開始對你的點滴管線動手腳XD
這時候,他們會幫忙罩上氧氣罩,請你用力呼吸,大約沒有多久,我就昏迷了。Q_______Q”
主治醫師有我說明手術的大概情況,因為是全身麻醉,所以是會插管的,但會在病人甦醒前拔除。
因此醒來時,可能會覺得喉嚨有點痛痛的;而身體的部分也需要尿管,避免在手術過程中,膀胱無法排泄。

至於拔除的時間點因人而異,蕾咪的醫生是在我醒來前就拔除尿管,希望能盡可能的降低我的不適。
但是因為每個人先天條件年紀不同,同房的許多病人都是插著尿管經過一至兩日,由醫生評估後才拔除的。

雖然有與醫生說明,願意自費防沾黏的醫材,不過一切都依照醫生手術當下來評估。
最後蕾咪的醫生說,她沒有使用防沾黏的醫材,因為出血狀況還好,並且止血順利,醫生認為不需要。
開刀後,照顧我的媽媽最後也決定要開刀了,雖然問題跟我完全不同,但是同樣也是腹腔鏡手術。

 

(3) 術後休養

– 避免產氣食物,多補充魚肉、雞湯、排骨等食品,蔬果類的維他命C可以幫助傷口復原。
– 不可以提重物,護士姐姐說,1kg以上就是重物,盡可能在6~8週內避免。
– 不可劇烈運動,一樣等到8週後在運動會比較好。

以上三項原則是最主要的,依照工作類型的不同,每個人可以恢復正常工作的時間不同。
辦公室類型像是蕾咪的工作,其實大約一週多後,就可以開始正常的工作了。
唯一的差別是 手術畢竟是元氣大傷,比起過去更容易疲勞倒是真的。

 

 

(4) 醫療保險理賠

手術前,蕾咪檢視過自己的保險額度與條件,來決定以有限的資源得到最好的醫療品質。
其實我還沒有個人醫療險,因為才剛出社會不久,只規劃最難以承擔風險的意外險與重疾險。
幸好,公司的團保醫療險還算完善,因此,在這次的手術過程中,雜費理賠額度可到50000元左右。

一般而言,團保的理賠方式為二擇一,也就是日額型與實支實付型。
保險公司會替妳計算出最適合你的理賠方式,長期住院適合採用日額型,短期手術多是實支實付較佳。

舉例,蕾咪的病房日額是2500元,健保身分看病是1.5倍,也就是3750元。
A. 日額型:如果,因為種種因素,我不需要動手術,但是需要長期住院的話,住院10日,理賠金額就是37500元,假設病房健保給付,那麼實支實付可能只負擔了幾千元之譜,可是無法工作或是休養同樣需要一些金錢的支持。
B.  實支實付型:實際的狀況是,手術費健保給付,可是因為單孔腹腔鏡自費醫材約30000元屬於雜費,而其他雜支(含藥費、耗材、病房費與餐費等),也都是屬於雜費項目,花了總共約45000元,住院天數只有3天,日額型3天為11250元,實支實付則可以理賠45000元。

現在隨著醫療進步與醫療資源有限,許多原本需要長期住院的手術發展成了門診手術。
因此我會建議現在需要購買醫療險的人,最後選擇有包含門診手術理賠的保單比較好

嚴格來說,健保是個很完整健康保險。
手術費用的負擔實際上變得很少,倒是雜費項目反而顯得重要,因為最大的開銷來自於雜費。
也就是前文所提到的藥費、手術耗材、一般耗材、病房費與餐費等,建議這些規定要與自己保單業務問清楚較好。

畢竟錢在賺就有,能讓自己獲得較好的醫療照顧是最好的。
保險理賠並不理賠健保已負擔的部分,而是以減輕病人自費部分的負擔為主。

 

記得,準備好一個資料夾,收好所有收據與明細,手術前可以向保單經紀人或業務詢問理賠所需的文件。
蕾咪自己是先詢問保險經紀人理賠文件,並且列在清單上,交給家人,當護士或醫生問起,就請他們提供。
先寫起來的好處是…我怕我開完刀後,傷口痛痛的,腦袋甚麼都忘光了。Orz|||||||

我的保險公司要求的是
(1) 醫師診斷證明
(2) 正本收據
(3) 明細表

一切都請以自己的保單規定為主,希望需要這篇文章的人能早日恢復健康,也能理賠順利!:)

 

《蕾咪關於保險規劃的YouTube影片教學》

About the author

蕾咪

蕾咪,來自台東,卻不定期旅居歐洲的工程師女孩,身兼作家、部落客、創業家等多重身份。畢業於台大電子所,曾在義大利商與美商擔任研發工程師;走訪世界後,發現對台灣有段割捨不了的愛,讓我們一起努力成為想要的自己吧!:) 合作邀稿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14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