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蕾咪愛生活 蕾咪愛健康

[健康] 飲食調整紀錄 – 術後調養/麩質敏感/缺鐵貧血 菜單

 

最近健康檢查後,發現自己的身體有些狀況,需要動個腹腔鏡手術。

正好,也因為健康檢查了解自己的身體,趁30歲以前,還是要乖乖的替自己的身體打底。

# 飲食調整目標:

1. 減重減脂 → 瘦到標準體重體脂,減少內臟脂肪。

2. 改善貧血 → 長期問題,醫生懷疑是腸胃慢性潰瘍造成。

3. 改善腸胃 → 因故發現自己有麩質過敏,造成發炎反應,這裡可以說是病根。

4. 視力保健 → 哈哈 這是我要求的,畢竟眼睛一直退化很不好。Q_________Q

5. 調整賀爾蒙 → 雌性激素過高,優點是身材會比較有曲線;缺點是容易月經延遲與婦科疾病。

 

第1點是我自己在乎的,哈哈 女生都愛漂亮;

第2點~第5點則是營養師覺得應該優先調整好的部分。

 

因為自己體質的關係,所以有一些飲食原則必須遵守。

(1) 降低麩質的攝取,特別是禁食麵類與麵包類,讓腸胃的慢性發炎反應開始減少。

→澱粉攝取改以米製品與根莖澱粉為優先,包含米飯、芋頭、地瓜、南瓜、玉米、米粉、河粉、蘿蔔糕等。

(2) 慎選攝取的油脂類型,不要碰任何奶精與椰漿製品,也禁食奶製品,原因是缺鐵貧血與環境荷爾蒙。

(3) 早餐不論如何都一定要吃,讓自己的腸胃早點運作,主力是先調整好腸胃機能。

(4) 因為手術的關係,需要多攝取維他命A與蛋白質,所以肉類份量供為參考可更多。

(5) 術後盡可能以不造成沾黏的飲食為主,因此減少產氣食物,如高麗菜、花椰菜、洋蔥、豆與奶。

(6) 當歸與黃豆製品屬於賀爾蒙食品,少吃為佳;胡蘿蔔對我的傷口癒合及視力保養都是很好的食物。

(7) 常見術後的鱸魚湯、豬腳湯、雞湯等補湯,都是可以喝的,那些的確會幫助傷口修復。:)

 我的個人化菜單~ 原因 營養食品補充
早餐:

(1) 外食
御飯糰 x 1
波蜜胡蘿蔔汁 250cc(2) 自行料理
排骨糙米粥200g
– 排骨 30g (1~2塊)
– 糙米飯 100g
– 胡蘿蔔 30g

B群(B1~B12)

維他命C 500mg

午餐:
糙米飯(胚芽米) 100g
魚肉 90g (薑絲) / 蝦子 90g
豬肝湯 x1 / 豬血湯 x1
蘆筍60g、菠菜100g
地瓜葉100g、莧菜100g          
→ 補充葉酸→ 補充鈣質

Hemagneics 鐵劑

下午茶: 
水果 高維他命C佳
(1) 木瓜150g
(2) 芭樂150g
(3) 香吉士1顆中式甜點
如豆花、紅豆、綠豆、八寶粥、蓮子銀耳
→ 幫助鐵質吸收
晚餐:
糙米(胚芽米)100g / 越南河粉 / 南瓜100g
牛肉60g (牛腱肉/牛肉片/牛排XD)
胡蘿蔔60g、玉米筍60g、茄子60g
甜豆莢/四季豆/毛豆30g
燉雞湯 (枸杞/黑棗/芥菜/苦瓜/大蒜 都可)
也可以滴雞精或白蘭氏雞精代替。
→補充維他命A→植物性蛋白質→補充胺基酸

睡前補充鈣質

禁食:
乳製品、麵食類、胡椒、菇、筍

 

飲料:海鹽2~3g + 檸檬1/4顆 + 溫水250cc   →早上飲用

飲料:胡蘿蔔汁 (胡蘿蔔200g、蘋果100g)   →平時飲用,因為剛好有果汁機的建議菜單。

零食:杏仁小魚乾、有機店的堅果類食品

 

 

運動部分,因為我喜歡運動,所以不擔心這點;

但是醫生建議術後6週都不可以運動,因此,暫時就不考量運動的狀況了。

術後專心讓傷口恢復是最好的,這樣以後身體比較好調養,加油,一定要變健康。:)

 

9/11

9/18

9/25

10/2

10/9

10/16

10/23

10/30

Surgery

Recovery

Recovery

 

11/6

11/13

11/20

11/27

12/4

12/11

12/18

 

因為媽咪要來陪我,所以我偷偷的幫他預約了,希望幫他做個糖尿病患者的飲食諮詢。

不然看他這樣,只要是澱粉都不敢吃,反而讓自己的血糖變得很不穩定,感覺真的很擔心。

記錄下來,如果有人跟我一樣需要術後修復的飲食,可以多補充蛋白質、膠質、維他命A;如果需要減少缺鐵貧血的狀況,則多攝取葉酸、維他命C、鐵質的食物;最後,如果有麩質敏感的情況,可以使用米飯類與根莖類澱粉做為主食,取代麵食與麵包類。

 

 

About the author

蕾咪

蕾咪,來自台東,卻不定期旅居歐洲的工程師女孩,身兼作家、部落客、創業家等多重身份。畢業於台大電子所,曾在義大利商與美商擔任研發工程師;走訪世界後,發現對台灣有段割捨不了的愛,讓我們一起努力成為想要的自己吧!:) 合作邀稿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2 Comments

  • 希望妳趕快好起來,妳的文章圖文並茂寫得很好,好久沒看到這麼用心的網誌了。過年後也換我要去手術了,只是這次是從我身體把固定器拿掉,術後傷口要很小心
    顧,不然術後感染可是要再動刀的,我當初住院時聽到好幾個例子,當下真是怕死了,好在一切正常,祝妳一切安好,完全復原後再考慮回來分享妳的手術旅程吧。

    • 謝謝你的留言,很感動。:)
      今天開始會繼續寫下去的,畢竟也休息了一個月左右。
      現在恢復算是良好,只是擔心會腸沾黏的後遺症之類的,所以飲食上比較小心。也祝福你手術順利喔!FB比較會即時更新所見所聞,而網誌則是分享比較多內心的想法與資訊,如果想要聊聊,不管在部落格上或是FB上都很歡迎喔!很高興認識你。^^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