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規劃教學 創業資源整理

[創業] 馬雲與青年有約,從夢想到成功創業 – 演講心得筆記 之 演講摘要

這次因為朋友的告知,幸運地獲得馬雲來台演講的訊息,並且以媒體身分報名。:)
就把自己的簡易筆記,分享一些在這裡囉!:)
馬雲-創業-夢想-演講-心得-筆記-百億-創業基金

 

第一段,馬雲先從自己的故事開始說起。

 

說他從小開始自學英文,後來發現給他最大幫助的並不是語言,而是學會了西方的思考邏輯;後來,考取了師範學院,因此有了老師的個性,就是希望自己的學生都能夠比自己成功,每個老師都希望自己的學生當大老闆、企業家,沒有人希望自己學生殺人放火吸毒的,而這樣的想法,也就用在他的員工裡。

 

馬雲提到自己的人生經歷,並不是人生勝利組,而是遭遇過各種失敗,所以認為失敗才是正常的,所以並不會認為失敗的經驗有甚麼,而是做為成功途徑。

 

之後,話題帶到「創業的本質」,
馬雲來談談他認為適合創業的人格特質是甚麼?

 

(1) 樂觀的態度
樂觀主義是創業者必須的,因為每個時代都有自己的職責與痛苦。
剛開始,都是左手溫暖右手,接著讓團隊彼此互相支持互相溫暖。
『找你麻煩都是理你的人
    政府不關心,妳痛苦。
    政府太關心,你更痛苦。
    沒人跟你做生意,妳痛苦。
    每個人都想跟妳做生意,你更痛苦。』- 馬雲接著說。
不管企業到了哪個階段,都會有它們的困難與辛苦。

 

(2) 檢查自己的問題
所有失敗者都是認為「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
在創業的路途中,成功的經驗是很難以複製與模仿的,但是失敗的經驗幾乎都是大同小異,這也是為什麼,建議大家多學失敗經驗,少學成功經驗;創業千萬不要幹死門,失敗的因素都差不多,創業只要活著回來就是成功,不要一開始就期待太高。

 

(3) 超越常人的堅持能力
『不想幹了,真沒意思。晚上想想千條路,早上起來走原路。』- 馬雲的名句。
馬雲開始提到與幾位資深的夥伴談起為何他們能賺得比較多的錢?是比較聰明嗎?他覺得不是。是比較幸運嗎?他覺得不是。只是因為別人放棄的、離開的、跳槽的,只有他們留下來堅持下去。

 

在做生意時,要對於反對的聲音習以為常。『大家都支持的事情要很小心,因為對手也會這麼想。大家會反對覺得不靠譜,我覺得有戲。』

『怕競爭就別做企業,怕被人罵就別創業,因為創業本來就跟別人不同想法。』
當馬雲提到這句時,有點觸動我的心情,因為選擇與他人不同的道路,真的需要很大的勇氣,特別是遭受他人眼光時,像我們這些習慣活在他人肯定的人來說,有時候甚至會覺得自己真的是瘋了。

接著,是與談的問答時間。

Q:對於未來世界的趨勢看法?
馬雲非常看好『大數據』、『雲端計算』,認為這些時代才剛開始。
過去是IT的世界,現在是DT(Data)的世界,他認為IT是 「以我為中心,我知道就好」;DT 大家都知道的情況下,創造出來的東西。

 

每個時代都有需要解決的問題,現在的機會仍然很大,使用者的需求越來越個性化;有些有趣的例子,在中國有年輕人創業,提供幫忙提分手服務;還有人把蚊子做成耳環標本。

 

『創業都很累,但是在累的過程中,找到自己的樂趣。』
『人人在抱怨的事情,你把他解決了,就是你的機會。』
『未來20年,少聽專家,找一些志同道合的人,把他做出來,給自己五年十年。』

 

Q: 常見的創業失敗?
A:
初期的夥伴很重要。一開始五個人,會容易空轉,這些人都不會幹活。
不要找最好的人,找最合適的人,不要把波音747的人裝在拖拉機,讓團隊跟著公司一起成長。阿里巴巴一開始在公寓創業,讓新進員工覺得這公司怎麼這麼破爛,先做好心理建設。每個階段都有每個階段的困難,要小心用人的困難與用場地的方式。

 

下錯一步棋,不一定要想著去改掉他,反而讓每步都錯。

 

Q: 創業如何符合市場?A:
不喜歡MBA的創業的模式,只是分析市場來選擇,要找自己太想做的那件事情。
創業中,你會分析重要的事情,但是應該從最簡單與最快樂的事情開始做下去,先活下來。

 

公司小:先活下來,讓自己開心。
公司大:先做重要的事情,因為有策略考量。
再好的產業都有爛企業,再爛的產業都有好公司,所以不必迷思於明星產業。
舉例來說,做搜尋引擎的活著的有多少?目前只有雅虎與谷歌,剩下的呢?
因為不是每個人都可以當老闆,但是你要會挑老闆,挑對老闆也是一種機會。
選擇事業要記得不管別人喜歡不喜歡,但是我自己喜歡。

 

『我們不聰明、不勤奮、不能幹,但是堅持的夠久。』-馬雲突然又重複了這句話。
身為老闆,要學會找到一個比你厲害的人,來幫助妳自己;創業的人,一定要找比妳聰明能幹的人。老闆要找比自已技能好的人,員工要找比自己胸懷大的人;所以老闆不要跟員工比技能、員工不必跟老闆比技能。

 

創業初期,好的合作夥伴往往比錢更重要,你的IDEA一個理念,最後成功不一定是那個想法。

 

Q: 父母與自己的期望相違背?
A:
這個問題讓在場的民眾有點會心一笑,不過似乎是常見的問題。
「先聽爸爸的話,之後再去美國,第一份工作看誰是你的老闆。」
「都聽父親的不會有出息,但聽自己的又不孝順。」

 

以蕾咪的觀點來說,覺得這個問題很有趣,
因為蕾咪曾經想留在義大利工作時順便創業,但是,蕾咪的爸爸希望自己生意要從家鄉做起,原因是如果你在資源最有利的地方創業都做不起來,怎麼能期待自己在異國能輕鬆做起呢?

 

另外一方面,某種程度留在家鄉是希望台灣這塊土地教育我們,成材後能為她出一點力。我想,或許,發問者可以思考一下自己想去美國創業的利基點是甚麼吧?如果擁有很好的機會,因為一句話而放棄也挺可惜的。
Q: 兩岸三地人才的差別? 
A:
(台灣人)
彬彬有禮、舒服、親切感、理性、有學識、有修養。
21世紀最重要的品質是體驗,不是服務。

 

馬雲提到貢獻100億資金、200名提供給台灣年輕人到淘寶實習。
讓台灣年輕人知道淘寶雙11是怎麼組織起來?

 

創業的地點的選擇?馬雲建議,紥根於台灣、放眼世界;因為社會的希望,一定在年輕人身上。
對於人才挑選的態度?馬雲說,挑人才,不看簡歷,因為我自己的簡歷拿出去,沒人要。
現在大數據時代,沒有人是專家,只在乎學習能力’、以別人為中心的能力(幫助別人的能力)。

 

接著就是開放民眾問與答的時間了。:)
因為文章過長,所以蕾咪留在下篇繼續分享給大家囉!

About the author

蕾咪

蕾咪,來自台東,卻不定期旅居歐洲的工程師女孩,身兼作家、部落客、創業家等多重身份。畢業於台大電子所,曾在義大利商與美商擔任研發工程師;走訪世界後,發現對台灣有段割捨不了的愛,讓我們一起努力成為想要的自己吧!:) 合作邀稿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2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