謬斯謬思

[胡說] 我是七年級,我很不爽被貼標籤

從高中開始,就會聽到一些名詞,「草莓族」。然後最近又是「香蕉族」「慣寶寶」「飛特族」等這些怪名詞;當然,有人立即反應,那四、五年級生,會是「河蟹族」與「慣老闆」,愛貼標籤的人,擺明就是找架吵,欠人罵,喜歡製造世代間的分立。

我是七年級,也是所謂的80後,我很不爽被貼標籤。
不過,這個標籤是我們嗎?不是,我們就閉上眼睛、摀上耳朵,撕掉就好,管他們的。

這幾天陪著男友抉擇offer時,有感而發,他拿到四家公司的offer,大概是長這樣的。
A 錢少事少離家近,有前景賺錢的公司,薪水給N,低於期望薪資。
B 錢多事多離家中距離,台灣慘業,努力轉型,股價很慘,薪水給N+5,年薪多A一個月,在期望薪資範圍。
C 錢多事多離家遠,爆肝傷身體,股價同A,薪水給N+5,三個月後會加薪云云,未來薪水的支票開很多。
D 錢多事多離家遠,爆肝傷身體,類型同C,薪水給N+4,沒有多的支票,聽說要自備衛生紙上班。

這種循環不曉得是不是四五年級生自己製造的,生一個小孩,養到大學畢業、研究所畢業,然後自己在職場上壓榨新鮮人,最後自己的小孩也拿到可憐兮兮的薪水。一邊怪小孩不耐操,我真不懂,一堆小朋友他們學生時代就拿到多語言檢定,可以與各國朋友溝通無誤,在專業上也都盡力達到要求,連念書時代都要熬夜晚睡早起,空閒時間被補習班追著跑,活在競爭之下成長,一個比一個變態強(我這鄉下小孩看了都五體投地心生佩服 T口T),有的甚至根本還沒出去工作就懂得金錢流,替自己賺進許多為數不小的資金,這些小朋友過得這麼辛苦,卻還要一直亂貼標籤,看了真的很不爽。

有的父母是怎麼回事,小孩子成年了也捨不得放手,有的小孩自己籌好錢,出不去;找了外地的工作,就被念;然後再被貼個標籤,這群死小孩是飛特族啃老族,那麼那些大人是什麼呢?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關著馬兒在牢,又嫌馬兒不會跑。來人啊!!!!把這群自相矛盾的人,拖出去斬了。不然他們應該要第一個跳出來,反駁那些白目,我的小孩不啃老不飛特,憑什麼自己要求小孩不要去外地住在家裡、不准往外發展怕危險有的沒的,然後回家又罵小孩真不懂事,只會吃家裡住家裡的。(好吧!我說的只是部分,絕對不是全部喔!)

幸好我爸媽一向很一致,從小就說「留在家鄉出不去外面闖的最沒前途了。」囧rz 所以15歲就被放生了,一年回家兩三次,你不知道。T口T 對不起,我七年級,也是80後,你憑什麼貼標籤在我們這一代說是飛特族呢?喔!不~總是會有些特例?誰跟妳特例啊!我有朋友甚至小學中學就要自己被送去外地念書,為了念更好的學校,早早就離家了,更不乏有人是小小就被送到國外,自己學習獨立的生活。

扯回那堆offer,其實看起來A公司的條件最好,跟B公司一起很讓人抉擇。
但是難免會擔心一個點,就是A公司賺錢賺飽飽,結果給員工的薪水最摳,B公司聽說一直虧錢,可是給員工的薪水最大方,每年虧的錢上哪去了?不就是員工的薪水、不就是給原料供應商的錢錢嗎?不就是一家企業經營當中,養活一堆家庭嗎?一個有企業責任的公司,不會隨便的倒下,卻也不會因此而苛刻。

希望台灣的科技業,不要變成苛技業啊!(嘆) 團結一點,別再像盤散沙,沒多久就被別的國家給KO了。
好公司還是有的,請大家多多支持,講求工作成果與效率,講求工作與生活平衡;而不是一直演加班戲的公司。

後來,我們很認真的計算年薪差距,每月相差薪水差距,每日相差的薪水差距,如果擁有自己的時間,能夠創造出遠大於那天多出來的薪水的價值,那麼只要時間的價值足夠,我們寧可選擇擁有部分自己時間,薪水尚可的工作。(其實好公司還是很多的>”<)

優秀的公司一定要過勞死嗎?我不相信,我私心認為加班文化的公司只有兩種可能,(1)員工能力不好,所以只好加班。(2)主管能力不好,不懂得適當的管理與分配權責,導致員工加班。因此,少數員工加班,可能是那員工比較拼、工作量比較大、或者效率比別人差,至於全公司都永遠在加班,那就……(嗯~你知道的,公司想省錢嘛!Orz|||) 希望河蟹族給的工作環境能夠友善一點,合理的工時合理的工資,感恩~~~我們草莓族感謝您的大恩大德。(五體投地中~~~)

個人意見~只代表個人偏見,請勿以偏概全,打翻所有人。感恩~~~

About the author

蕾咪

蕾咪,來自台東,卻不定期旅居歐洲的工程師女孩,身兼作家、部落客、創業家等多重身份。畢業於台大電子所,曾在義大利商與美商擔任研發工程師;走訪世界後,發現對台灣有段割捨不了的愛,讓我們一起努力成為想要的自己吧!:) 合作邀稿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