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學習筆記Learning ♥ 蕾咪愛生活 蕾咪愛健康 蕾咪愛美食

[品酒] 上課心得-蕾咪的吃貨飲食原則,愛蔬食不愛素食。

最近,上了快一個月的品酒課,發現嗅覺與味覺變得比過去更敏銳,對於食物更容易抱持著感恩的心情去品嘗,畢竟即使只是一滴葡萄酒,都是從辛苦採收、榨汁、發酵、裝瓶、分送到我們手中。

wineglass-553467_1280

口味變得更清淡了,對於每一口吃下的食物,漸漸地去品嘗每一種食物的原味;過去外食覺得正常的口味,漸漸的覺得太油、太鹹、太甜,而因為媽媽是三高患者的關係,蕾咪這一兩年也開始涉獵許多營養與食物相關的書籍,希望可以學會利用飲食照顧自己與家人的健康。

畢竟,病,是我們吃出來的吧!

蕾咪近期的飲食方式,開始喜歡調高蔬食的比例,但是並不代表我吃素食;素食裡面有些食物蕾咪不喜歡,包含 植物性鮮奶油、加工素料、假肉等。

植物性鮮奶油是人造奶油、化學合成品,成本低,不易消泡品質穩定,但是經過繁複的化學加工手續創造出來,對蕾咪來說,不環保的東西一樣是傷害自然環境,傷害大自然屠殺的動物一定是更多的;加工素料或假肉,蕾咪更是不愛,如果妳想吃肉,就「順應自然」吃肉吧!吃人造的假肉,不但更不環保,最後新聞媒體爆料出來,為了讓口感接近,許多加工業者仍然參進了真肉進去,那又何必呢?

也許是因為蕾咪在鄉下長大,食物都吃天然的,麵包、蛋糕、饅頭、年糕、粽子可能是奶奶或媽媽手工做的,更不用說,小時候泡麵根本不存在在蕾咪家中,山上的村莊也沒有便利商店、麥當勞,速食店自然離我們很遙遠。長大後,蕾咪喜歡自製優格、豆花、愛玉等簡單的食品,但是超商裡的食品,材料純粹的又有幾樣呢?

偶爾跟著大家相聚吃些零食、垃圾食物,配上連續劇與八卦,的確很舒壓;但是平常的時候,為了自己的身體好,蕾咪很建議大家開始關心妳吃進去的食物

在《食物無罪》一書中,說出了有趣的事實。

優格是個只要鮮奶、酵母菌就可以做出來的食品,為什麼在超市賣的優格成分這麼複雜?如果標示成分多於10項,又有許多我們所看不懂的食材,那麼我們是不是就要小心對待,是否要將這些東西吃下肚呢?如果有妳看不懂的材料,下次要不要換個選擇呢?

相信我,超市琳瑯滿目的品牌,還是有些食品製造者堅持用最純粹的方式製造真的食品,請妳們給他一點機會被看見,也許會貴上一點點,但是他們的成本可能遠高於妳所看見的價差。

高果糖糖漿,應該是大家習以為常的材料,但是果糖並不是讓你變胖而已,而是傷害妳的肝臟,大大的提高脂肪肝的可能性,這才是蕾咪最在乎的一件事情;如果有食品業者是選擇成本10倍的蔗糖,那麼,請大家一定要要多多支持一下啊!

在品酒時,我們常常會聞到不同層次的香氣,不論是蜂蜜、奶油、烤麵包香、黑醋栗、櫻桃、草莓果醬、甚至是玫瑰、梔子花、香橙花等,但是,葡萄酒的本質本身都是葡萄酒,香氣的不同就能讓我們有品嚐不同食物的錯覺。

 

同理,加工食品也是。

柳橙汁裡頭可能不含柳橙,比起去便利商店買柳橙汁,蕾咪更建議大家支持一下夜市或菜市場的小販們,那些努力在妳面前把一顆顆柳丁榨成汁的,才是真正的柳丁汁啊!探究成分看看,在國外都普遍的認為,加工的柳橙汁並不會比可口可樂健康多少,甚至含糖量可能更高。

我們的嗅覺與味蕾,都可能被各種化學氣味給欺騙了。
妳吃下的是布丁,還是各種化學香料調製而成的化學果凍?

「好好吃東西」這件事情,蕾咪國中畢業離家在外生活,快15年才開始有點體會,我們需要吃的食物,可能比我們想像的少;可是我們需要練習吃「好一點的食物」,讓這個世界的食物經濟,不再是劣幣驅逐良幣,讓好的食品,但是它會容易壞掉的食品,有生存下來的空間。

蕾咪在醫療界的朋友提到,她們不知道為何這10-20年來,婦產科開刀拿掉腫瘤病變的案例越來越多,比起上一輩多出了好幾倍,而在科學界裡並沒有找出真正的病因,那些良性腫瘤在身體突然生成的原因,可能就是我們每天每天,不知不覺吃下看起來像食物的化學添加劑所致。

女孩子的內分泌系統一向比男孩子敏感,我們禁不起大量熬夜與作息失調帶來的紊亂,更沒辦法嘗試過多的化學添加劑在身體裡面化學反應,可能在第一時間妳的月經就會對妳抗議說,親愛的,妳的身體再這樣下去會生不出小孩、並且會快速老化喔!

 

書中更是提到,妳吃進的食物,他們活著的時候吃了甚麼,妳也跟著成了甚麼樣子的。

天然的食物,應該怎麼選擇呢?

過去的雞豬牛羊可以吃到健康的青草,到後來為了快速長胖,大量的餵食種子作物來讓他們快速增胖;沒錯,一樣是吃肉,吃到健康草長大的肉,他們的血脂量硬是比快速增肥讓妳吃的肉還健康。

書中提到一個有意思的美國統計數據,大家的食材成本降低了,醫療成本卻大大提高了;為什麼不一開始就選擇好一點,但是可能貴一點的食物,把醫藥費給省下來呢?

說實話,當蕾咪看到這一點時,覺得有點小震驚,外食族的我們,下手改變也非常有限。或許,只能在下次選擇食物時,試著練習挑上天然的食材;如果可以選擇食材來源,選擇更好一點的來源吧!

親愛的,下次對自己好一點;從每一口吃下的食物開始囉!
這也是蕾咪近期的生活目標,希望可以開始餵養自己的身體天然一點的食物囉!

 

【作者資訊】

歡迎來粉絲頁找蕾咪玩,更歡迎在文章下留言與我聊天喔!

IntroductionRami

About the author

蕾咪

蕾咪,來自台東,卻不定期旅居歐洲的工程師女孩,身兼作家、部落客、創業家等多重身份。畢業於台大電子所,曾在義大利商與美商擔任研發工程師;走訪世界後,發現對台灣有段割捨不了的愛,讓我們一起努力成為想要的自己吧!:) 合作邀稿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