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學習筆記Learning 理財規劃 CFP

[投資] 被動投資新選擇 ETN是什麼?與ETF有什麼差別?統一證券ETN

大家應該都聽過ETF,那妳知道有另個投資商品叫做「ETN」嗎?ETN的交易方式和ETF相同,在股票市場買賣,同屬被動式投資的類型。它們看似像兄弟但其實是完全截然不同的商品,這次就讓蕾咪來剖析ETN吧~
pscnet-etn-統一證券

如果妳跟蕾咪一樣,在投資上不喜歡快進快出、每天盯盤的操作方式,或是不太清楚怎麼挑選標的,就可以嘗試看看ETN這項投資商品。ETN會直接追蹤產業的龍頭指數、跟緊趨勢,不必擔心選錯不對的產品呦~:)

一、ETN是什麼?

ETN的全名是Exchange Traded Notes,「Notes,「在證券交易所可以交易的連結指數報酬的債務性證券」。跟ETF的交易方式一樣,每天開盤之後就可以隨時去做買賣交易。不過ETF是透過持有成分股追蹤指數,ETN則是直接追蹤指數

下方有個簡單的表格讓妳們快速了解兩者間的差異:)

ETN ETF
發行商 券商 投信
擔保品 券商信用擔保
追蹤誤差 有(誤差稍高一點)
收費 管理手續費 經理費、保管費
到期日 有(1-20年)
信用風險
下市機制 依各家券商規定 依各商品規定
交易方式 與股票相同,但具下列限制:

  • 不得當沖、信用交易、借券、零股交易
  • 不得做為權證標的及擔保品、定期定額、綜合交易帳戶
與股票相同

接下來,ETN大致還可分為三種類型,原型、槓桿、反向

原型 槓桿 反向
追蹤連結指數之報酬率 追蹤連結指數之N倍報酬率 追蹤連結指數之-1倍報酬率

ETN報酬如何計算呢?

其實ETN計算賺賠的方式和股票買賣一樣, (賣出的價格 – 買進的價格)×(ETN股數) – 進出交易成本 = 投資盈虧。

ETN不直接配息會將收到的股利自動滾入再投資,反映在指標價值上,投資人在市場上賣出或持有至到期皆可獲得息值收入,且屬於資本利得享有免稅的優勢。

pscnet-etn-統一證券

 

二、ETN 有哪些投資標的?

ETN目前在台灣還沒有太多檔標的,這次挑選3個比較知名且大型的標的給妳們參考呦~❤️

統一MSCI美科技ETN (020016)
鎖定電動車、高速運算、5G趨勢、支付金融、雲端軟體服務等前景看好的趨勢,成分股包含APPLE、NVIDIA、微軟、PAYPAL等美國15大科技領頭股。pscnet-etn-統一證券

統一特選台灣5G ETN (020019)
精選30檔台灣5G營收超過50%的精華半導體及零組件,成分股涵蓋全球5G產業鏈上中下游。

半導體 零組件 無線通訊服務通訊商
57.49% 32.51% 10%

統一恒生科技ETN (020021)
佈局香港掛牌創新科技企業,更特別的是海外回港上市中概股及獨角獸企業能快速納入指數,不需等蜜月行情。包含阿里巴巴、騰訊、美團點評、小米集團、京東集團,都是中國領頭新科技股的代表。pscnet-etn-統一證券

產品優勢:

  • 台幣就能交易、匯率風險不從ETN淨值扣,投資人不需要負擔。
  • 免開複委託,用證券戶就可以下單,不必斤斤計較各家券商複委託手續費。
  • 小額投資,一檔不用兩萬元
  • 精準追蹤指數,沒有追蹤誤差,以及不透明的內扣費用,更能反應指數漲跌。
  • 股利直接投進指數,自動儲蓄利滾利,避免股息在途期間錯過行情的窘境。

三、投資提醒與建議

看到這邊妳們可能想問了,哪些人適合投資ETN呢?蕾咪整理4種情況:

  • 只想投資指數的投資人。
  • 想投資最能跟緊指數走勢的商品。
  • 想投資海外股票,又不想開立海外交易帳戶的投資人。
  • 想投資的標的(或範圍),缺乏適當的連結工具,或是最低投資門檻較高的投資商品。

pscnet-etn-統一證券

最後,還是要來聊聊投資一定有風險沒有穩賺不賠的投資。但如果能在事前做好功課,就能把風險大幅降低。而ETN有許多不錯的地方,但相對也有它的風險:

  1. ETN只能做多不能做空:建議選擇長線看多的追蹤指數
  2. 強制贖回機制:有些ETN在淨值跌到一定程度的時候會強制贖回,要看各家公開說明書的規範,上漲則無限制。

最後要特別跟大家聊一個觀念,網路上常提到ETN發行券商不用持有現股,事實上發行券商一樣會買資產避險,公開資訊觀測站都有揭露;主管機關也規定券商當ETN賣出一定數量以後,避險要避滿90%的市值,因此實際操作上券商是會持有現股或相關資產的。

另外就信用來說,要發行ETN可是要通過很嚴格的規定的,不是隨便哪家公司都能發行,目前市面上發行的都是穩定的大券商,大家可以不過度擔心❤️

證券商發行ETN處理準則第4條及第5條第2項,ETN發行證券商需符合下列資格:

  1. 綜合證券商
  2. 淨值≧100億且不低於資本額
  3. 資本適足率最近6個月≧250%
  4. 一定期間內未受主管機關不利處分(如警告、停業、撤銷營業許可等)
  5. 一定期間內未受證券周邊單位停止或限制買賣處置
  6. 申報生效發行總額(含歷次+本次、上市櫃總額)≦淨值50%

pscnet-etn-統一證券

大家可能對ETN感到很陌生,因為它算是一個新的金融衍生商品,就像ETF剛推出時一樣,不管是什麼樣的投資商品,都要先去了解它的優缺點、風險、報酬等資訊,並且做好理財規劃與資產配置,才是可以讓自己累積資產的不二法門。

希望這次分享的新資訊妳們會喜歡❤️有任何問題歡迎留言跟蕾咪討論:)

 

 

About the author

駐站小編

5 Comments

  • 不好意思~我是看不慣別人到處炫耀自己的成功(自己認為)還教別人錯誤的訊息~我只有在這個網頁敘述自己的背景~因為看不慣自以為是的所謂成功~還開網站炫耀~我沒這麼厚顏無恥~~請記住~你還算年輕~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報應不爽~~不是不報~時候未到~~

    • 炫耀的是你吧!一邊炫耀自己台大博士,資產上億,卻不願意分享一點KNOW-HOW給別人,甚至還要貶低樂於分享知識把方法教給別人的人,有夠自私自利,要不要反省一下你自己啊!

      • 台大博士~資產上億~並不表示可以教人理財~因為我沒這個專業~這不叫自私是叫做負責任~你有理財的專業嗎?你有信心教人理財嗎?我的know-how就是加強自己本身的本事才能~考取相關本科系的所有證照~(不是上課就有的那種)而是高普考專業技師那種~當你有這些能力就可以在本行中顯現出差異性~遠遠超出同行~到時候不是你追案子~而是案子追你~我就是如此起家的~據我所知你是機電專業~為什麼不深耕自己的領域~去搞一些你一知半解的東西~那你研究所以前所學不就白費了~我是希望社會國家能多位機電人才~而不是一個半調子的理財顧問~~危害真正想理財的人~~

  • 我上億資產還不敢給別人理財建議~~遊遍世界三十餘國還不敢說環遊世界~創立一個50人以上的公司還不敢說是企業家~實在看不下去你的文章~你不知道多少人嘲笑你的po文~實在不忍來自純樸的台東女孩如此不切實際~請回歸你的專業~才是正道~~還有,我是台大博士~~

    • 那是因為你太小氣,不願意給別人理財建議啊!自己厲害的人很多,願意分享的很少,像你就是;我之所以可以給人建議,是我願意聆聽與願意分享,但顯然你不是,只活在自己的世界中,到處炫耀自己的成功,貶低別人的付出努力。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