謬思她說 Muse

[謬思]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求的生活目標@廢物蕾咪五年小回顧

每一年,蕾咪都會給自己一些進修計畫,搭配職業與財富目標;因為貪心,常常會許願希望多者並進,因為周邊朋友的推薦與分享,服裝設計默默成為今年小本本的待辦事項;突然想起,離開職場快要五年了,脫離上班族的日子辛酸血淚當然少不了,但是為了自己的夢想清單勾選的內容也不惶多讓,就讓我給自己一個小小的五年回顧吧!

2014年,蕾咪因為家人生病的緣故,選擇辭職離開職場,台北台東兩邊跑陪伴家人,因為投資獲利與理財規劃的緣故,所以有足夠的生活備用金;同時固定跑去Gary Tu那裡學習時尚插畫,並且一邊摸索未來的職涯規劃,想要找到可以同時陪伴家人的工作類型,與部落客好友開始每周的咖啡廳聚會,嘗試組了一個團隊做創業IDEA。

2015年,我開始全職經營部落格,申請了青年就業讚12萬補助經費,並且開始用來進修英文,從無稿酬開始,逐漸的能夠透過部落格廣告創造穩定的收入,順利在年底時,達成超越上班族的收入水平;二月前往邁阿密郵輪旅行,八月前往紐約與北卡參加研討會。

2016年,選擇到巴黎旅居一個月,並且到倫敦與巴塞隆納短期旅行,接著回台舉辦了第一場自己的攝影義賣展覽,然後到泰國曼谷度假,接著學了兩個月的品酒後,跑去美國度過聖誕與跨年。

2017年,考進了國際貿易發展協會的國企特訓班(ITI),開始了全職進修半年的生活,同時增進自己的外語與商業能力,到了年底,決定前往英國與荷比法旅居兩個月;收到廠商邀請,第一次開設自媒體經營課程。

2018年,年初開始投資了第一間房子,也開始學習房地產投資;另外,打算給自己一段時間在台灣沉澱,參加了商戰經理人讀書會,簽署了新書合作契約,並且在六月開設自己的數位行銷公司,並建立出自己的五人小團隊,接近年底的時候,因緣際會參加了福建的創業營隊,認識了一群台商朋友與串接當地的資源;開始玩票性的經營YouTube頻道,給自己半年的時間克服游泳障礙。

2019年,一月份達成心願跑去日本藏王學了滑雪;第一季剛過,公司雛形剛建立,新增了兩位員工,並且,找到了自己公司的定位,也找到了更多策略聯盟的商業夥伴;報名實踐大學服裝設計全修班,學習服裝設計。

每一年都覺得自己在耍廢,忙著處理家人與感情生活,結果記錄起其他「幹過的好事」,似乎也頗精彩的。

所以,蕾咪來總結自己通常會怎麼為年度做一些簡單的小計劃,以今年為例。

【蕾咪2019年度計畫】

  1. 事業經營目標:團隊建立,公司至少有10個穩定經營的客戶。
  2. 財務成長目標:公司年營收破千萬、個人所得翻倍
  3. 投資學習目標:房屋工程款繳交、美股ETF穩健布局
  4. 健康目標:每天做瑜珈、減重減脂、健康飲食、治療好舊傷、矯正牙齒
  5. 才藝目標:學會滑雪(1月達成)、學會服裝設計(2-5月達成)、學做日本料理
  6. 自我實現目標:單車環島(6月)、東歐旅行、寫完旅遊書(6月)、寫完理財書(8月)、完成兩套線上影音課程
  7. 家庭感情經營:帶媽媽去新加坡玩、規劃結婚事宜
  8. 協會公益目標:舉辦活動(5月)、特約廠商招商

現在,環遊世界已經不會是我人生最主要的選項,而是生活中的調劑;學習才藝、經營事業、陪伴家人,對蕾咪來說更有生活樂趣;人生真的很奇妙,我曾經一直找不到生命的方向與依歸,卻在自己創業以後,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安定與安全感,這才知道也許這件事情註定就是要發生,並且等待著發生。

一直以來,我希望可能幫助別人,更希望自己與他人一起成長為更好的人;原來,這些在我盡心盡力為他人解決問題的同時,就已經成為了我生命中的一部分,我真的很感恩。

 

說真的,我並沒有想像中的那麼自律!?

許多人對蕾咪的錯誤印象,來自於完成這麼多件事情的我,可能是個很自律的人?

事實上,全然不是。

了解我的人,知道我一向慵懶愛耍廢,可是又總是貪得無饜的,每年設定許多想要的目標與東西;這時候,我就會利用當時貪心的衝動,逼著自己先下了一些決定,比如說,想要進修英文,就硬著頭皮先報名了課程再說,而不是幻想自己能靠自己念書提高程度;想要挑戰單車環島,就直接報名單車環島團,押上期限,而不是幻想自己某一天就會做了這件事;想要去某個國家探險,那機票就刷下去,時間一訂出來,所有的行程就必須待續。

我是個經常猶豫不決的人,正是因為了解自己性格的弱點,我總是喜歡使用一些簡單的機制來克服這件事。

利用環境外力與一時衝動,來逼著自己做好決定與督促自己成長;同時間也因為興趣主題,認識了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與工作夥伴,因而產生了更多的樂趣。

 

自由工作者,更需要知道自己該往哪裡走?

我得承認,我過的算是許多人羨慕的生活;但是,這五年來,我也總是不停地陷入迷惘、空虛、恐懼、不安、猶疑等情緒當中,甚至不停地問著自己,這真的是我想要的生活嗎?為什麼有的時候還是覺得不快樂呢?

財務自由真的不等於快樂,做自己想做的工作也不等於快樂。

只有真的找到生命中的使命感與成就感,快樂才像活水般源源不絕的充滿著我的生活。

慶幸的是,人生每個過程都不會白走,我曾有的迷惘可以帶著其他人走過,我的空虛也或許有的人懂,而我們的挫敗與不安,也都有人曾經或即將面對,這些累積下來的情緒傷痕,逐漸變成我們生命的刻痕,我們變得更柔軟、更包容,也更懂得看淡世間上的聚散離合與起起落落。

所以,允許妳自己的迷惘,我們陪著妳。

 

感情的起落,成為生命的修煉

除了職涯與財務上的考驗以外,感情的聚散離合也是我這五年來最深刻的考驗。

在經歷這五年之前,蕾咪擁有一段長達快六年的感情,在這六年,不論是感情或事業,所有的人生規劃就照著軌道運轉著,運轉的理所當然,也運轉的我身在福中不知福,穩紮穩打的理工學經歷背景,穩紮穩打的感情生活,我曾經以為我會在大公司裡做到退休,然後,結婚生子,過上一輩子日復一日的生活。

但,也許我就是個幸福的孩子。

從出生開始就比別人多了點天賦與小聰明,在學習上總是容易事半功倍,又有許多偏財的小運氣,不是抽過活動頭獎就是中過樂透二三獎,加上長輩緣的照拂,一直以來,被培養成了樂觀正面思維的孩子,其實這也不是真的多了不起的事,我相信人性本善,那是因為我總是遇見好人,並不是世界真的就是這個模樣,而這是我很久很久長大以後,才慢慢學習到的事。

新的五年,我一樣遇到許許多多對方想要進入婚姻的對象,但是對於自己職涯的不確定,造成自己的不安全感,我無法,也成為了一個給不起承諾的人,因為這樣陸陸續續傷了人也被傷,卻也在一次又一次的傷痕累累中,認識自己,釐清自己對未來的真實想像。

我想,我還是幸運的。

我真的很感謝那些曾經陪伴在我身邊的人,謝謝你們曾經用專屬於你們的方式來守護我,也謝謝你們陪我度過生命中的低潮與難關,在我徬徨不知所措的時候,曾經有過那些片刻,陪伴著我,給予那些如糧食般的精神交流。

現在,我好像又到了下一個階段了,心性終於穩定,終於再度成為一個對自己感到有安全感,願意付出承諾的孩子。

 

我不是逞強,我只是渴望也能成為別人的依靠

我一向是個喜歡撒嬌依賴的人,親近的人會忍不住覺得我似乎無法自己生存,可是如果更加的理解我,就像林媽媽一樣的狠腳色,知女莫若母,就會說出那句從小對我說到大的形容詞:「妳真是個外柔內剛的孩子。」。

我渴望自己對他人來說,還是個溫暖善良的人。

但是,請相信我,我沒有真的這麼脆弱,
當妳們需要我的時候,我其實足夠堅強,能夠成為妳們的依靠。

真的。

也許我打架打不贏、耍狠耍不過、硬是要吵架又會沒甚麼氣勢,但是,生活中的困難、財務上的困難、職務上的困難、都可以陪我聊聊的,我想,我還是可以派得上用場,就算我自己沒用,我相信,我身邊也一定會有足夠智慧的朋友來協助開釋,而我們只要彼此信任,就能一起變好的。

相信我。

About the author

蕾咪

蕾咪,來自台東,卻不定期旅居歐洲的工程師女孩,身兼作家、部落客、創業家等多重身份。畢業於台大電子所,曾在義大利商與美商擔任研發工程師;走訪世界後,發現對台灣有段割捨不了的愛,讓我們一起努力成為想要的自己吧!:) 合作邀稿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