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學習筆記Learning ♥理財規劃教學 理財書籍推薦 理財規劃 CFP 閱讀心得 Reading

[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 MMI Day2 當你感到不舒服,是代表你在成長。

前一天的課程,我們認識到了每個人賺錢都有個因,而結出金錢這個果;但是有人的那棵財富大樹,他的根本是恐懼、憤怒、甚至是想證明自己而已;而理想的根本是為了快樂、幸福、滿足來賺錢,你才會喜歡把錢留在你的身邊。不然,誰會希望把恐懼與憤怒留在身邊呢?這就是為何有的人總是財來財去的原因。

還有因為一個遊戲認識到自己的對金錢的依戀有多深?有的人會因為失去金錢而憤怒、而恐懼;而我一開始是會自責,擔心是一種浪費;之後又會覺得如果耗費金錢體會不一樣的事的話,是一種快感與嘗試,而如果憑空失去金錢,我會覺得是種浪費,但是如果是當作學習,我就會一點都不覺得可惜了;這或許也是我預算中的教育費一直居高不下的原因,而這樣的過程讓我看清我真的是爸媽金錢觀的綜合體,優點缺點都有;不過對於我而言,錢真的是一張紙,我不在乎這張紙,卻很在乎這張紙換來的物質與生活。

今天的開場先是複習昨天的所學,舒適圈的大小等於你財富的大小準時的重要你做一件事的態度就是做所有事的態度最忌諱的是說”我知道”然後停止思考;以及六個帳戶理財法。這邊提一下六個帳戶理財法,我想許多人看到書都會有印象,甚至去網路上搜尋一下就會有許多文章,因為這是除了心態調整以外,最容易執行的一個部份。

有錢人會先支付給自己,因此,六個罐子分別是…
10% 的財務自由帳戶、10%的教育帳戶、10%的玩樂基金、10%的支出用長期儲蓄基金、5%的捐款、55%的生活需求。因為在[閱讀] 三本理財概念的書有提到這些的細節,所以這篇我就不多提了,唯一調整的地方是 我之前一直不把投資獲得的收入當作收入的一種,而是把她當作投資罐子裡的更大的資金,讓他繼續錢滾錢,利用裡面的錢讓他複利率的成長。不過聽起來當作新的收入再重新分配,或許也不錯,這樣我就能享用我因為投資獲利而賺到錢了。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方式,而我想要做一個屬於我自己的調整,因為我發現55%的生活需求我幾乎可以每餐吃大餐了XD
因此我想要把付給別人的錢降低到50%左右(包含捐贈與生活必需),一半支付給自己、一半支付給滿足我需求的人。

我的比例調整成 10%財務自由、15%教育帳戶、10%玩樂基金、15%支出用長期帳戶、5%捐款、45%生活必需。

我個人參加課程前最愛的一句話是「你做一件事的態度,就是做所有事情的態度。」
而參加課程後,我最喜歡的一句話是「當你感到不舒服不自在,甚至感到恐懼,那是好事,那代表你正在成長。」

在下午的一個練習,讓我很慶幸有帶男友一起來,他要我們寫下,當我們擁有非常多的錢時,會想要做的十件事情,並且為它打分數,之後再挑出人生非做不可,一定要做到的三件事,當然,我挑出的是比較容易做到的三件事,就算沒有很多錢,我相信我也可以讓自己做到的;但是相對之下,有幾件比較困難的事情讓我更有熱情,也更想衝衝衝的去把她做到。

三件我覺得我一定會做到,而且非做不可的事。
(1) 結婚、生子、買房子給自己的家庭住、給爸媽住、還有另外置產收租。
(2) 將自己山上的家的土地(大約2347坪 八分地),改建成國際民宿,我有許多悉知各國語言的朋友蠻支持這塊的XD。
(3) 進修工業設計與時尚設計,以及持續的進修外語,讓自己能夠一直處於創作的狀態,並且能作出自己想要的東西。

接著是頗有熱情,第二階段做的事。
(4) 聘請飲食規劃師照顧我爸媽的三餐,畢竟我爸媽有些慢性病纏身了,我甚至跟朋友討論過,乾脆以後開一家相關的餐廳。
(5) 每周都可以去做SPA(好吧!其實要達成好像不算難:P),想出國旅行就出國旅行,規畫一段環遊世界的時間跟老公一起去。
(6) 開創一個超可愛的事業體,反正我想要這個世界變得更可愛就對了!至於要做什麼,是秘密,以後就會知道了。呵呵~

最後是我仍然想要做的事。
(7) 成立基金會並且維持營運,幫助失學的孩子能夠重新步入校園,或者找到機會學習她們所想學的事物。(這點大概是因為我是個在非常鄉下長大的孩子,常常看到有人無法升學,或者因為家庭因素而被迫中輟,但是教育會改變一個人的人生,就像我現在念到台大的研究所,總是有機會接觸到更好的資源一樣。)

然後,我們過程中探索了自己內在的動機?動機越強烈,也就越容易做到。

光是想像就令人感到非常的開心!哈哈~
至於為什麼慶幸有帶男友來呢?因為在這個練習當中,我們找到了我們的共通點;我們的個性是很截然不同的,因此在價值觀上偶爾會出現衝突,不過,關於置產購屋、婚姻與環遊世界這些事情,倒是都有寫了下來;沒辦法,這應該是許多平凡人基本的願望;額外的就是兩個人都想過要開一家很棒的餐廳。

接著我們每個人還創造了屬於自己的成功之歌,改了歌詞,而我當時寫下了別首,最近喜歡聽的是這首,張韶涵唱的C大調,王雅君填詞,歌詞很棒。

有些內容倒是挺讓自己重新思考的「你的富有程度將會與自己解決問題,以及為別人生命帶來多大的價值成正比。」光是這句話,都讓我覺得創業去解決存在的問題似乎比投資那些漲漲跌跌東西有價值。別人付給你錢,是因為妳給他的東西有價值,就像你付給別人錢,買衣服、買食物、買服務一樣。

當你埋怨自己的薪水不高時,你為什麼不離開這個工作,或者你為什麼離不開?你為什麼不能為自己帶來更多的薪水?是因為你就只有這個價值而已。哈福在台上嚴厲的這樣說著。我以前曾經想像過自己是一個杯子,當我陷入瓶頸時,杯子裡的水會滿出來,而我必須透過不停的閱讀、學習、與陌生人交談、甚至旅行來突破這個過程,然後某一天杯子就變大了,可以容納了更多的水,而原本看起來很多的水就變少了許多。所以,當他提到同樣的譬喻時,真的很有感受!XD

為什麼我可以花兩三週的下班後的時間,每天念書三個小時,然後就考上研究所;其實一開始我也很慌,然後一直都不想念,當剩下不到三週時,我突然想通了,他的考題份量,不過就是一個期末考的份量,甚至更簡單,不會考到很艱澀的東西,只是因為她是研究所考試,決定了你未來的兩年,因此,每個人都把他看難了,可是如果只是一個期末考,兩週的時間,實在綽綽有餘。因此,經過兩三週後,我就很幸運的考上了。(小聲:其實我只有報考一間>W<)

「把自己看得比問題還要大,問題就會變得更小了。」不是因為問題真的變小了,而是因為你成長了。

 

最後,是來分辨自己的金錢人格,我們分組,包含儲蓄型、花費型、隱士型、逃避型,彼此討論之間的價值觀,認為的優點與缺點。當好幾千人當中,每一組相加起來十幾位組長共識上台分享,最後每一組的結論幾乎都一樣時,你會意識到自己有多麼的平常,而且在別人眼裡或自己眼裡就是那個樣子。

真心要說和書本不同的地方,應該就是群眾的力量,還有彼此互相支持時,大家說出自己以前不會面對的真心話,那些即使你是自己一個人時,也不會真心對自己說的真心話。中間有一段催眠的過程,讓我們進入潛意識,這也是我第一次體驗到催眠,之前看費曼的書,他就曾經敘述過她被催眠的心情,就是「你一直覺得你不想做而已,然後順著他的話做,而其實你不想做就是你做不到。」那次,我不由自主的更加放鬆、放鬆,即使我想要用力挺起身體,想要反駁指示維持意識,也會更加的往更深層下去,最後我沒有注意到我還在教室裡,我看見一間小木屋,然後外面是一片漂亮的花園,當他引導我們去到一座花園時,我已經在那裡,然後順著引導走到了一顆大樹下,拔光樹下的雜草,那些妨礙他成長更茂密的雜草,之後,我繼續讓我的花園長出更多更美麗的花朵,當下內心真的覺得很過癮>/////<。

這個是很有趣的經驗,也是在第二天讓我印象最深刻的經驗;同時也是我發現這整個研習營與單純看書本最大的不同,你所感受到的情緒不會這麼深刻、當你看書時,你無法這麼容易就放棄自己的意識,觸碰到自己的潛意識。

 

About the author

蕾咪

蕾咪,來自台東,卻不定期旅居歐洲的工程師女孩,身兼作家、部落客、創業家等多重身份。畢業於台大電子所,曾在義大利商與美商擔任研發工程師;走訪世界後,發現對台灣有段割捨不了的愛,讓我們一起努力成為想要的自己吧!:) 合作邀稿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1 Comment

  • 很想去但沒聽到這課,謝謝你的分享,很清楚喔… @@
    版主回覆:(09/23/2011 05:37:46 AM)
    很開心對你有幫助^^ 有機會可以去聽聽看~那個感受是截然不同的,我原本以為會跟看書一樣,後來發現當下面對自己的情緒這件事,並不是這麼容易自己讓自己辦到。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