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書計畫 謬思她說 Muse

[夢想] 善用PDCA循環法則,讓夢想越來越好實踐

「為什麼你可以實現這麼多夢想?你好幸運。」常常會有人跑來這樣對我說著。

我笑,繼續傾聽著,這時候對方會開始訴說他的過去、他的夢想與他的挫敗,聽著聽著,我才開始發現,原來我們在面對事物的邏輯上,有著本質的不同,就只是極其微小的順序差別,就讓我們活得很不一樣。

「計畫趕不上變化。」是一個事實,卻從來都不是阻止自己前進的藉口,因為,多數人失敗於缺乏計畫;既然本質上與計畫無關,那麼問題到底出在哪裡呢?

PDCA (Plan-Do-Check-Adjust的簡稱) 是蕾咪在管理學上學到的一套檢驗流程,這也是改變我人生的一套夢想實踐流程,大學時期,第一次學習到這觀念,就給了我很大的震撼,因為那時候的我,同樣陷入了自我挫敗,眼巴巴的看著各種目標不如預期,眼巴巴的看著夢想清單變成白日夢清單,我是個徹底的失敗者。

因為,原本我面對夢想的思維習慣是長這樣的。

計畫(Plan) → 檢查(Check) → 調整(Adjust) → 計畫(Plan) → 檢查(Check) → 調整(Adjust) → …

日復一日的,就像是和尚取經故事的富和尚一樣,總是一再的想要等到計畫更完美了、準備更齊全了、恐懼更少了、未知變成已知了,才開始前進;然而,時間推移著我,虛度光陰,事情沒有發生,永遠沒有。

就只是這個微小的思維轉變,徹底的轉變了我的人生。

當我看見PDCA時,計畫(Plan)完以後,第一件事情是先去做做看(Do),然後再檢查是否如預期目標發展(Check),不是的話再調整就好(Adjust),回到重新修改或微調的計畫之中(Plan),重複以上步驟,我突然放下了許多的憂慮恐懼與猶豫不決,並且深刻的認清一件事情:沒有一開始就一定會成功的計畫,只有執行了以後,才能知道故事會怎麼發生?

計畫(Plan) → 執行(Do) → 檢查(Check) → 調整(Adjust) → 計畫(Plan) →  …

所以,作為這本書的第一篇文章,我想要跟妳們分享這個觀念;我誠心的希望著,即使忘了這本書中所提的所有內容,你們仍然會記得這件事情,然後持續的去執行你們的夢想。

 

夢想可以有很多種,【環遊世界】只是常見的一種,我們應該怎麼實現呢?

計畫(Plan):環遊世界→選定一個國家→計畫好天數與假期

執行(Do):買張機票→訂好飯店→規劃行程→出發

檢查(Check):檢查還有哪些地方沒有去?

調整(Adjust):計畫下一趟旅程

 

對的,我寫這本書的目的,一直都不只是為了教會你們在世界旅行,而是希望能讓你們透過練習這樣的過程,逐漸達成人生中各方面的夢想,在實踐夢想這趟旅程中助你們一臂之力。

這是蕾咪的創作計畫,歡迎來粉絲頁留言找蕾咪聊天喔!

About the author

蕾咪

蕾咪,來自台東,卻不定期旅居歐洲的工程師女孩,身兼作家、部落客、創業家等多重身份。畢業於台大電子所,曾在義大利商與美商擔任研發工程師;走訪世界後,發現對台灣有段割捨不了的愛,讓我們一起努力成為想要的自己吧!:) 合作邀稿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