謬思她說 Muse

[健康] 今年新計畫:學會照顧自己的身體 – 第一步,決定去做食物過敏原測試。 :)

這篇算是生活中的小小紀錄吧! 🙂

幾年前曾經嘗試過斷食,後來整個精神狀態變得非常好,最讓我驚喜的是,困擾我多年的過敏問題,居然直接減輕與消失了;曾經一直有很困擾的毛孔粗大臉部皮膚敏感泛紅的問題,加上腸胃不太好,經過那次斷食的經驗以後,在恢復飲食半年之後,身體的過敏反應又重複地出現了。

想起一位藥師朋友說的話,他說「我們可能對一些食物過敏,讓身體慢性發炎,可是自己完全不知道。

常常在無知的情況下,身體變好變壞、起起伏伏,有時候做對了某些事,有時候做錯了某些事,但是我們從來不瞭解對於自己的身體來說,真正的源由來自於什麼?因此,今年因為疫情的因素,放棄了很多的旅行計畫,甚至也被迫和男友分隔兩地,多了很多自己的時間,決定就讓今年學會好好地照顧自己的身體吧! 🙂

今年的旅費,就花在自己的健康上面吧!
這趟旅行也許才是最重要的。

引用來自於大安聯合醫事檢驗所的文字介紹

臨床意義:

食物不耐受(食物過敏)是對食物或食物添加劑的免疫反應。免疫反應是由於小腸的滲透性增加而產生的,這使得食物成分通過腸壁滲漏並進入血流。

慢性食物過敏引起過敏反應所需的時間,約在2小時以上至1~4天,免疫球蛋白以IgG為主,屬第三型延遲型過敏(Delay Type Hypersensitivity),又稱免疫複合物活化補體型(Immune complex)。當食物抗原進入血液,遇到高濃度的特異性食物IgG,形成抗體抗原免疫複合體。

IgG濃度的高低與臨床症狀嚴重度相關,其主要因素是持續吃某些特定的食物

慢性炎症對組織器官之長期慢性傷害較急性過敏大,IgG的半衰期為21天左右,通常達三個星期如不再接觸過敏原,許多症狀可以達到舒解,過敏原專一性抗體通常會在半年內由重度降至正常範圍內。

慢性炎症可以在整個身體中出現,不僅在胃腸道中出現。最常見的症狀是腹瀉、便秘,腹脹、噁心、胃部不適、腸躁症、偏頭痛、哮喘、關節疾病、注意力不集中、皮膚病和體重問題(體重過輕/體重不足)等。

為緩解症狀,通常建議在一段時間內消除飲食(排除飲食),還可以考慮用治療措施改善腸道菌群 以減少或防止腸壁對食物抗原的滲透性。

此篇文章會持續更新,之後做完測試後,再來分享給大家心得,以及我開始為飲食做哪些調整喔! 🙂
希望我們能夠一起的變好。 🙂

2020/04/13 基礎健檢:基礎血檢尿檢

人都到了檢驗所,所以,順便做了基礎健檢,當天就收到報告了。 🙂
果然,如同自己所感受的一樣,IgE指數異常,一定長期吃到了過敏源食品。

目前推測自己可能是對「燕麥」過敏之類的?
別人眼中的健康食品,可能是妳身體的毒藥也說不定。

加上熬夜的狀況嚴重,作息混亂,肝炎相關的指數有輕微紅字。
試試看這段時間調理自己的身體,希望半年後複檢後,能夠全部變成正常。

2020/04/14 健康中心:量測InBody

決定定期追蹤自己的健康狀況,包含體重體脂與骨骼肌群。
還請朋友拍了照片做前後對比,希望作為一個基準值,一步步的改善自己的體態。

今天遇到強推鍛鍊勝於飲食重要想法的人,讓人覺得很不爽。

吃七練三,如果真的只有鍛鍊才能瘦身的話,那麼全世界沒運動習慣的人都應該是胖子,這怎麼想都不合理,更何況我之前單車環島每天騎100多公里,回來體重也沒減輕啊!體脂減少3%也在恢復往日生活習慣後,慢慢地恢復。

因此,我相信「生活習慣」才是身體健康的本質。

對於一個首要目標是健康的人來說,調整作息飲食內容是我的第一步。
每個人的觀念不一樣,我尊重你有自己的觀念與經驗,但是也請不要強加在我身上。

過去曾經上過健身房、請過教練過一年,的確如預期進度減脂增肌達到期望的體態,但是,在停止運動強度後,就會開始復胖,甚至因為重訓對自己產生的壓力讓自己有失眠與焦慮的狀況,每個人適合的運動類型不同,對你來說是減壓的運動,對我來說是增加壓力,反而會影響身體代謝與健康狀況。

2020/04/15 進階血檢:食物過敏源報告出爐日

根據其他生醫網站所提供的資訊,食物慢性過敏可能會有以下症狀。

精神方面:失眠、慢性疲勞、注意力不集中、憂鬱、情緒緊張、學習反應遲緩、過動、自閉
頭部方面:頭痛、偏頭痛
眼部方面:黑眼圈、分泌物過多、眼睛癢、紅腫
呼吸系統:過敏性鼻炎、鼻竇炎、喉嚨痛
皮膚方面:皮膚癢、異位性皮膚炎、慢性蕁麻疹/濕疹、青春痘
腹部方面:大腸激躁症、腹脹、腹瀉、便秘、經痛

蠻多是我們在身體亞健康狀態時會出現的症狀,例如:失眠、慢性疲勞、情緒緊張、頭痛、黑眼圈、喉嚨痛、腸胃症狀、青春痘等,後來上網查了一些心得,的確也有蠻多人透過改善飲食內容,進而改善皮膚青春痘的狀況;跟我當初楓糖檸檬斷食10天後,卻意外改善臉部皮膚泛紅(微血管破裂)與粉刺問題的心得如出一轍。

期待結果出爐,接著下一篇分享給大家。
[健康] 今年新計畫:學會照顧自己的身體 – 第二步,選擇適合自己身體的食物。

About the author

蕾咪

蕾咪,來自台東,卻不定期旅居歐洲的工程師女孩,身兼作家、部落客、創業家等多重身份。畢業於台大電子所,曾在義大利商與美商擔任研發工程師;走訪世界後,發現對台灣有段割捨不了的愛,讓我們一起努力成為想要的自己吧!:) 合作邀稿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