謬思她說 Muse

[謬思] 關於話語權?為自己而寫,說給自己聽@法國 巴黎 莎士比亞書店

成為職業部落客也將近4年多了,漸漸的,似乎在別人眼中,我們擁有了所謂的「話語權」,好像可以說些甚麼來影響大眾似的,可是只有我們自己清楚明白,我們沒有這麼偉大,說穿了,我們就只是「民眾」之一,只是在那眾多的民眾當中,偷偷自備小蜜蜂,講話比較大聲嘈雜一點那個人罷了。

對的,好幾次,別人期盼我們說些什麼的時候,我辭窮了;於是躲了起來,什麼都不說,對的,不想多說什麼。

那個年輕的自己,有著滿腔熱血,在網路上小小的天地裡恣意地寫下自己的想法觀點,但是隨著媒體的專訪,我們的背景身世被一一挖掘,於是,我們開始在意了,怕自己說錯話會有辱自己的家人,或是被母校的校友們評論,甚至被同行調侃,我承認我一向膽小,也承認我一向不勇敢。

我只是單純不喜歡看電視,於是找到了一個新娛樂「寫作」;就像與「閱讀」這項興趣共生一般,每一次的寫作總是能讓我的靈魂抒發,抒發自己對世界的不滿,抒發自己對世界的情愛;讓內心的靈魂得到伸展,並且用獨有的方式擁抱著我的愛,每個隻言片語,就像雙臂一樣,緊緊地擁抱著,我對生活的愛。

這張照片,來自於法國巴黎的莎士比亞書店,是老法國人心目中真正能代表巴黎的景色,比起巴黎鐵塔、比起凱旋門、比起香榭大道,它更巴黎一點。

位於巴黎左岸的莎士比亞書店,在十九世紀與二十世紀是當代許多文人聚會的會所,這裡也是收留許多旅人與貧窮作家的休憩地,書店主人Sylvia Beach的理念,讓書店在當時成為了巴黎英美文學文化和現代主義中心。

對於我來說,只是單純膚淺的「金城武在這裡拍過廣告耶!並且將這裡選違法國的代表景點,我一定要來朝聖看看的啊!」於是,在旅居巴黎的那一個月裡,我一次又一次的路過這裡,畢竟莎士比亞書店就在西堤島上,每個重要景點的必經之地,想不路過也難。

如果萬物都有引力,那麼我想莎士比亞書店,必然就有著「作家引力」。

原來,小時候撼動我心靈的幾本著作,作者們都曾經駐足過這裡,可能度過他們最艱難的歲月,可能完成了他們曠世的傑作,可能僅僅只是在這裡吸取靈感知識,像是《老人與海》作者海明威(Ernest Hemingway),或是《班傑明的奇幻旅程》與《大亨小傳》原著小說的作者  F. Scott Fitzgerald等,族繁不及備載,據說,莎士比亞書店收留過的人就超過了4萬人,在許多文人眼中,它就像是個烏托邦的存在。

身為作家,我們會遇到瓶頸的時刻,偶爾也會陷入擔心自己的文字,不再受到歡迎與喜愛。

當陷入迷失時,我想,我會選擇走回莎士比亞書店一趟,告訴自己,這世界的靡靡之音多的是,不差我多吟唱一句,就讓我任性一回吧!說著自己想說的,唱著自己想聽的,即使世界沒有人願意聽了,也可以選擇說給自己聽,唱給自己聽。

希望你們走到這裡也能有不同的體悟。

不論這個世界認同不認同妳們的努力,在過程中,我們選擇了先娛樂自己都好。
答應我,好嗎?讓自己成為第一個認同自己孩子。

 

【景點資訊】莎士比亞書店

官網:http://shakespeareandcompany.com
地址:37 rue de la Bûcherie
營業時間:
10:00 – 23:00 every day
11:00 – 19:00 Tue. – Sat. (古典書籍區)

About the author

蕾咪

蕾咪,來自台東,卻不定期旅居歐洲的工程師女孩,身兼作家、部落客、創業家等多重身份。畢業於台大電子所,曾在義大利商與美商擔任研發工程師;走訪世界後,發現對台灣有段割捨不了的愛,讓我們一起努力成為想要的自己吧!:) 合作邀稿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