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蕾咪愛生活 蕾咪愛電影

[生活|電影] 愛琳娜 Elena 試片會 心得 – 真實故事改編,噗攏共聯盟的草根故事,南部孩子的共鳴回憶。(無雷)

愛琳娜-電影-心得-影評-國片-林靖傑-最遙遠的距離-桂綸美-陳怡蓉-樂樂

大約四月中的時候,蕾咪受到電影圈的導演朋友邀請,前往欣賞這部國片《愛琳娜》的試片會。
在試片會的過程中,導演林靖傑先生非常用心的會和觀眾們互動,瞭解觀眾的迴響與回饋。


原來,一部非常用心製作的原創本土電影,有可能一輩子都不會被我們看見。
當時《愛琳娜》在推廣上遇到了困難,原因在於太過台灣本土,並非兩岸合資的電影,片商認為市場範圍有限,因此,在許多知名戲院上映並不容易,熱門的時段與機會都早已被琳瑯滿目的好萊塢爽片給佔得滿滿。

蕾咪承認自己也愛看紓壓爽片。

Elena-001

那一晚,蕾咪帶著妹妹一同去欣賞《愛琳娜》,看到最後我們分享感受時,卻都哽咽了。

因為,裡頭的角色太過真實,我似乎可以聯想起我鄉下鄰居的大伯是角色A、我臥病在床的爺爺是角色B,而我們身邊有好多人,努力的在為生活打拼,沒有顯赫的頭銜、更沒有雄厚的家世,卻對待身邊的人們,總是真誠又用心。

就像電影製作團隊一樣。

Elena-003

好萊塢式電影 vs. 描繪式電影

如果喜歡看好萊塢式電影的孩子,可能會覺得心裡難受,內心一直冒出「請講重點」的感受。

因為好萊塢式的電影,非常的直線思考。
就是電影在開頭帶出問題與困難,接著,貫穿整部電影的去克服並解決困難,That’s all。

如果,人生有這麼容易,就好了。

有機會接觸到東方電影與歐洲電影,妳們將會看到更多詮釋世界的角度。
《愛琳娜》這部電影,其實更像是一幅畫,它有點貪心的,想要將每一個角色描繪的立體,就像活生生的你認識他一樣。

於是,我們經常會模糊了,誰是主角?誰是配角呢?
到底遇到的困難與問題是什麼呢?

它卻是最真實的,這個世界上,沒有誰是主角,沒有誰是配角;
每個人的生命中都有自己美麗與哀愁,而你就是你生命中的主角。

貫穿全劇的,不是一個問題,而是一把小提琴,一曲曲悠揚的琴聲。

Elena-004

 

台灣社會議題懶人包

在台灣,每個人都擁有自己的方式去關心這個社會。
電影人最直接的方式,就是像是故事紀錄片的形式,提醒著我們社會議題。

我不敢說,欣賞《愛琳娜》這部電影是心情輕鬆的,但是,對台灣人來說卻是「深刻的」
它甚至對我來說,應該要成為台灣歷史上的一部分,記錄台灣草根人物的面貌。

裡頭不僅僅有風花雪月的愛情,而是故意挑弄著妳的敏感神經;談論著 關廠工人、都市更新、新移民、警民衝突、高雄氣爆、未婚生子、市井小民的社會議題。

不禁讓人反思,你關心過這些消息嗎?還是從來都沒有在乎過呢?

Elena-005

 

偶爾離開台灣,出去走走;你將會知道「文化認同」有多麼珍貴!

我誠懇的希望著,這部電影能讓更多人看見。
套句《王牌特務》英式電影說的「喔!抱歉,這可能不是你想的那種電影。

但是,《愛琳娜》卻是個跟我們一樣生活在台灣土地上,真實故事改編的電影;真實不一定美好,卻是同樣的充滿張力,而《愛琳娜》裡頭藏著電影人對台灣南部濃厚的情感,需要妳們的細細品嘗。

Elena-002

但願,有機會也能聽見你們的心得喔!:-)

 

愛琳娜Elena
類  型:國片電影
上映日期:2015/06/05
導  演:林靖傑
演  員:陳怡蓉、莊凱勛
發行公司:好台電影股份有限公司
片  長:2時18分

官方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MOVIEIRINA

博客來預售票(至6/4)
http://tickets.books.com.tw/progshow/01010001611484

= 作者資訊 =

歡迎來粉絲頁留言找蕾咪聊天喔!:)

IntroductionRami

 

About the author

蕾咪

蕾咪,來自台東,卻不定期旅居歐洲的工程師女孩,身兼作家、部落客、創業家等多重身份。畢業於台大電子所,曾在義大利商與美商擔任研發工程師;走訪世界後,發現對台灣有段割捨不了的愛,讓我們一起努力成為想要的自己吧!:) 合作邀稿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