碩士生活 School

[碩士] 也許怕孤單,只是個讓人更勇敢的考驗。

時至今日,我已經開始習慣與適應獨立做研究的生活,一開始會羨慕其他的同學,都有其他的同輩可以討論研究、一起修課,而自己必須孤軍奮戰,在每個小團體之外;後來,學會主動的去請教其他原本不認識的同學,學會主動去向不同的教授當面請教,不一定要執著在理所當然屬於自己的資源。

其實,超過兩年是預測之內的事,只是不想承認,或者說是比較貪心了一點,明明得到很多還貪快;但是,要說不平衡嗎?也還好,畢竟這兩年也因此出國了不少次,出國加總起來的時間,也差不多是多停留下來的時間,也就值得了,人生不必每次都在趕場,總是要趕上別人的進度,因為屬於我的人生,有屬於我自己的進度;前幾周看到自己08年的生涯規畫時,內心突然驚動了一下,原來我一直都在三年前的生涯規劃進度上,沒有遲到,最後是用了更短的時間,達成了更多的事,只是我忘了我曾那樣規劃過。

今天翻起論文初稿,那是在六月寫的進度,很久沒動筆了;最近在寫程式,幸好,當時累積的比想像的多。
和大學同學討論起研究,越來越清楚自己在做什麼,至少,我似乎得到我要的,得到我想要的訓練。

雖然,中間一度遭遇到許多挫折感。

但是,每次我感到不好受,我就是在學習;學習更堅強、學習更保護自己、學習更有能力應付困難。
因此,在負面情緒出現的當下,對他說句「謝謝你。」然後調整好自己。

我有很多的缺點,做事的壞習慣,在這些時候一一顯現。

不再能夠囫圇吞棗,也不是總是在那臨時抱佛腳,更不能敷衍塞責應付了事。
因為,在你眼前沒有人別人在盯著你,在你眼前也沒有人在乎你做的事情,在你眼前也沒有人重視你的研究。

你要面對的,只有你自己。

你敷衍了,你敷衍的對象會是你自己;你囫圇吞棗了,消化不良的會是你自己;你抱佛腳了,沒有意義,因為那些分數已經不再有意義了;你所說所想所做的,都徹徹底底的代表你自己,還有那些好習慣壞習慣。

因為擁有太多的時間,你不得不去思考並摸索,你的選擇與未來。

你會慢慢的找到你自己。

這段時間也許很漫長,但是,接下去的人生,你會更勇敢更無悔。
從現在開始,你再也不恐懼一個人去面對問題,你更有對於未來選擇的決斷力了。
因為,從今以後,那些外在的人情包袱、社會觀感,越來越難影響你迷失方向,心靈的地圖清晰可見。

About the author

蕾咪

蕾咪,來自台東,卻不定期旅居歐洲的工程師女孩,身兼作家、部落客、創業家等多重身份。畢業於台大電子所,曾在義大利商與美商擔任研發工程師;走訪世界後,發現對台灣有段割捨不了的愛,讓我們一起努力成為想要的自己吧!:) 合作邀稿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2 Comments

  • 兩天前的網誌多道我想你都沒睡覺吧XDDDD
    姊姊的網誌我很喜歡,我們要繼續加油突破^^+
    版主回覆:(12/17/2011 01:19:55 PM)
    好的~~謝謝你昨天的陪伴,給了我很多動力。^^

  • 是啊,寫論文本就很辛苦,但那是一個必要的磨練。時間規劃只是參考,有沒有做到自己要求的標準,這才是要認真思考的事囉。(小哇)
    版主回覆:(12/16/2011 10:16:56 AM)
    嗯嗯XDDD 真的,重要的是至少要合乎自己的期待!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