碩士生活 School

[碩士] 對話紀錄-談校園進百大體制

這是一篇對話記錄!

電子所的一個學弟在FB上丟出了一個問題,大意是說,即使許多人批判校園前進百大這件事情,但自己仍然是活在這個體制下,享受這些資源的產物,並且在這樣的競爭體制下獲勝;但是我們所建立的批判模式,是不是只是訓練過的標準答案,甚至連我們自己都不懂這些答案是否真實。

然後,不知怎麼的,腦袋就一堆東西劈哩啪啦的跑出來!XD
記錄一下自己的部分,因為想法隨時都會改變,也許過兩天我又不這麼想了,哈哈~~就當作是思想的軌跡吧!

#
規則是人訂的;大家都想依循著規則,在規則之中的競爭下得到勝利;可是這世界上某些人卻在思考著如何創造遊戲規則,就像歐債問題最近被信評機構的評比,搞得翻天地覆,到後來德法受不了了,要整治一下這些信評(喔~美國的),如放法國降評等錯誤消息這些重大失誤,我們參考著這些指標去從事投資行為,大部份的百姓人心也因而牽動股市大跌,但是這些機構彼此間也有較勁與利害關係,卻都是那些創造規則的人在玩弄的;人心惶惶的我們也只是在規則之下的產物。

#
就像我參加的那個比賽。XD 美其名是行銷企畫比賽,實際上整個活動過程就是行銷活動過程的一部分,只是藉由這樣的方式去吸引人氣,並且透過競爭的方式去篩選出好的點子與作品,這也就是一般企業辦理比賽的目的;因為,假設我現在需要一張好的攝影作品,我請專業攝影家攝影專輯可能三萬到十萬有餘,那他只要把十萬元釋出,提供企業商品,第一名三萬 第二名兩萬 第三名一萬,就可以獲得幾百項作品來篩選,甚至可能出現驚奇的好作品,落選的作品也許會有好的點子,但是,在比賽過程中也就達到了行銷的目的。

而世界百大校園本身也是一種競賽,沒有人不會去注意到「發表百大評比」的那個單位,例如上海交大或大英唔士報,在競爭過程中,學校透過比賽來提升名氣與招生競爭力,而評比單位也因而得到知名度與公信力。大家各取所需罷了。

不過既然學校有既存的目的,有個依據和標準去努力,我反倒覺得沒甚麼不好;讓某些事物透明化,只是不希望學校的觀點失焦,忘記學校的主要組成就是學生,學校本來就是為學生而設的,若失去了為學生而設的目的,那也就失去學校本身的意義了。

#

另外談到教育制度的問題,大家不免俗的就會聯想起一部電影,《三個傻瓜》。^ ^
很久以前有看過,頗值得推薦的一部印度校園片,令人感動,有興趣的人可以去找來看看喔!

About the author

蕾咪

蕾咪,來自台東,卻不定期旅居歐洲的工程師女孩,身兼作家、部落客、創業家等多重身份。畢業於台大電子所,曾在義大利商與美商擔任研發工程師;走訪世界後,發現對台灣有段割捨不了的愛,讓我們一起努力成為想要的自己吧!:) 合作邀稿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Leave a Comment